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护理

浅议静脉穿刺技术与患者疼痛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工作中静脉穿刺是最为常用的护理操作,也是衡量护士基本功的重要尺度。我们结合自己的体会就静脉穿刺与患者疼痛的关系提出浅见与同行们商榷。长期以来护士一般只注重静脉穿刺的一次成功与否,即“一针见血”,而较少关心病人的感受。通常,静脉穿刺时间越短,病人疼痛反映越轻。...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工作中静脉穿刺是最为常用的护理操作,也是衡量护士基本功的重要尺度。我们结合自己的体会就静脉穿刺与患者疼痛的关系提出浅见与同行们商榷。

长期以来护士一般只注重静脉穿刺的一次成功与否,即“一针见血”,而较少关心病人的感受。通常,静脉穿刺时间越短,病人疼痛反映越轻。这就需要不断地加强练习,掌握好最佳的穿刺角度、部位及深度。这方面的技巧与重要性,相关教科书与专著上较少提及,但对每一位护士和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改善服务态度、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关于进针角度与病人疼痛的关系。经典的护理操作认为进针时,穿刺针与静脉所在的平面成20°角,这是对初学这样非常必要的,因为可以提高穿刺成功率。但这个穿刺角度增大了表皮穿刺点到静脉穿刺点的距离,患者疼痛时间长而明显。笔者通过多年的护理实践,将静脉穿刺针进针角度改为与静脉所在的皮肤平面保持35°~45°角,针头在刺入皮肤后很快进入静脉,疼痛短暂而轻微。这方面也有类似的相关报道 [1] 。这必须在有一定操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上述操作受到了多数患者特别是小儿患者和长期输液患者的欢迎,他们都认为笔者打针不痛,其实是与笔者的静脉穿刺技术密切相关的。

关于进针部位与患者疼痛的关系。我们倾向于选择靠近手尺侧的静脉,因为靠手尺侧的穿刺疼痛感比靠近手桡侧的疼痛感轻,这与王效玲等 [2] 报告的一致。笔者在1998~2002年间曾遇3例静脉穿刺后疼痛时间较长的患者,穿刺部位均在桡侧。有2例穿刺点在头静脉近腕关节处(因为此处静脉较粗,操作者为年轻护士,故容易选择之)。疼痛时间最长的为穿刺后1个月,最短的为穿刺后10天(排除了精神心理因素)。分析为什么后遗疼痛时间较长,从解 剖上看,头静脉及分支在腕背处与桡神经浅支较近,静脉穿刺所产生的炎症或穿刺时伤及桡神经浅支是可能的原因。因此,从以上教训看,不论新老护士,操作时宜尽量避开头静脉,尤其是近腕关节处的头静脉。上述现象国内文献鲜有报道。另外,有人 [3] 认为从血管侧方进针可以减轻疼痛,但对初学者较难把握,对小儿患者应用价值不大。

其他配合减轻疼痛的措施如减少患者的注意力、心理安慰、应用小号针头及快速操作等都可以减轻患者在静脉穿刺时的疼痛。总之,提高穿刺技术,减轻患者疼痛是我们护士应尽的职责。

参考文献

1 王效玲,杜桂丽.对加大静脉穿刺角度以减轻疼痛的临床观察.中国民政医学杂志,1996,8(1):48.

2 李巧勤.手背静脉穿刺的选择与疼痛程度的比较.广东医学院学报,1994,12(1):77-78.

3 熊健.减轻静脉穿刺进针疼痛的方法探讨.黑龙江护理杂志,1999,5(12):3-4.

作者单位:255075山东省鲁中监狱医院

255075山东省淄博湖田安康诊所

作者: 田永香 刘 英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