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扫描电子微量分析法测定螺旋藻中无机元素的实验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螺旋藻无机元素的累积规律及其生理活性。方法采用扫描电子微量分析法对其进行了无机元素分析。结果螺旋藻中含有一定量的抗菌活性银离子。结论银元素为螺旋藻中的主要特征元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藻无机元素的累积规律及其生理活性。方法 采用扫描电子微量分析法对其进行了无机元素分析。结果 螺旋藻中含有一定量的抗菌活性银离子。结论银元素为螺旋藻中的主要特征元素之一。

关键词 螺旋藻 无机元素 银 扫描电子微量分析法

螺旋藻为蓝藻纲(Cyanophyceae)颤藻科(Oscillatoriaceae)植物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Nordst.)Geitl.的干燥体。1940年由Dangeard在中非乍得湖畔发现,当地土著人将其直接加入辣椒及香料用作食品。螺旋藻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多糖等营养成分。近年来国内人工养殖颇多,是一种极好的保健品。药理与临床研究表明,其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防癌、抑癌、抗辐射、抗衰老、抗疲劳等多种作用。对胃溃疡、失眠、糖尿病等亦有良好治疗效果。为探讨其无机元素的功效,本文采用扫描电子微量分析法对其进行了无机元素分析。

1 仪器与样品

1.1 仪器 日立X-650型扫描电子微量分析器(scanning electron microanalyzer,简称ESM)。

1.2 样品 螺旋藻藻粉,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批号:9601129,编号1)和江苏省农林厅土肥站(批号:9703015,编号2)提供。经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学教研室陈建伟教授鉴定为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Nordst.)Geitl.的干燥体。

2 实验方法

取藻粉少许,粘于样品台上,置于X-650型ESM中,在加速电压20KV下,进行能量色散X-射线分析,以光电子对原子核的结合能(eV)为横坐标,光电子强度(cps)为纵坐标,作电子扫描,收集X-射线能谱,并经计算机系ZAF法处理,即得螺旋藻中无机元素的重量百分组成,见表1。

表1 螺旋藻中微量元素电子探针测定结果

3 讨论

表1分析结果表明,两个批号的螺旋藻中均含有11种主要无机元素,其中含一种特殊元素 银,为其主要特征元素之一。中医认为,银入心、肝经,微量的银内服有安神,镇惊的功效 [2] 。据报道,银具有良好的杀菌作用。美国一位科研人员在实验中观察到,将50加仑的污水倒入池中,使池中产生大量的大肠杆菌,达每ml水含7000多个细菌,然后使这些水流经银电极。结果表明,经3h后,所有大肠杆菌全部死亡。银的这种杀菌作用被认为是银离子能附着在微生物上,使微生物赖以起呼吸作用的酶失去作用而导致死亡 [3] 。胶体氯化银、碘化银及蛋白银都是有效的杀菌 剂而不会发生离子型银盐特有的刺激作用 [4] 。银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的ds区,紧挨着具抗癌活性金属铜之下,而铜的络合物已经实验证明是最有希望的抗癌剂 [5] 。本实验为螺旋藻的功效提供了新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胡鸿钧,李尧英,魏印心,等.中国淡水藻类,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57-62.

2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下册(缩印本).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168.

3 医学环球10分钟.家庭医生,1990,(2):44.

4 [美]·A.N马丁著,赵士寿,吴鸿俭主译.物理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5,527.

5 冯子道译.生物无机化学原理,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155.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实验中心

作者: 张 莹 许金国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