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发热门诊SARS病区简易胸片架的制作与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SARS是传染性极强的非典型肺炎。而X线胸片是排查和诊断SARS的必要条件,也是观察其疗效的重要指标。为有效遏制其传播,医院发热门诊和SARS病区均配置了床旁X线机。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等专家意见,凡发热患者均需照胸片排查,重症SARS患者每天复查胸片,一般SARS患者2~3天必须复查胸片。...

点击显示 收起

SARS是传染性极强的非典型肺炎。而X线胸片是排查和诊断SARS的必要条件,也是观察其疗效的重要指标。为有效遏制其传播,医院发热门诊和SARS病区均配置了床旁X线机。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等专家意见,凡发热患者均需照胸片排查,重症SARS患者每天复查胸片,一般SARS患者2~3天必须复查胸片。所以,放射工作人员将面临密切接触感染和连续X线损伤的双重危害。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减轻患者痛苦,搞好自身防护至关重要。

1 床旁胸片拍照中存在的问题

按卫生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标准,重症病例只有少部分。除重症患者必须将X线机推到床旁拍胸片外,一般SARS及发热患者尚能活动,如果再推着上百公斤重的X线机到每个床旁拍片,将浪费大量时间,增加放射工作人员病区感染机率;另外,胸片盒压在患者身下,污染面大,又不易摆位置;再者,卧位投照膈肌上升,肺的通气面积缩小,不能反应真实情况;如让患者坐姿拍胸片,因没有支撑容易晃动影响诊断。2003年4月15日,我院第一批SARS患者入住拍胸片时,就遇到上述困难,每位患者照胸片约需20min。

2 简易胸片架的设计制作

为了克服以上问题,我们特设计定做了简易胸片架。简易胸片架底座为铸铁结构,站人时不晃动,中上方两边为1cm长的圆形柱杆,其间用两块可移动横板,设对应凹槽,能牢固放置大小不同的胸片盒;在下横板的右侧用螺柄固定,松解后可上、下调整胸片盒位置(图1);在简易胸片架的中下方设置折叠式踏板,可用于儿童拍片(图2)。简易胸片架和移动式X线机一般放在发热门诊或SARS病区靠边的一个房间,以免X线辐射损伤周围病人和便于消毒。胸片架和球管的距离约1.2m,机器本身长度约1.5m,给患者摆好位置后,工作人员可将开关线拉至门外,隔着墙壁曝光拍片,起到一定防护X线的作用。另外,SARS患者一般输液较多,胸片架旁再放上输液架,可解决输液患者的拍片困难。 图1图2

3 简易胸片架的临床应用

患者照片前先戴上口罩,再根据其身高调节好胸片盒高度,双手向前抱片,对好中心线即可拍照,极大的方便了患者,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使用前每位患者照片时间约20min,使用后每位患者照片约2min。有次,我院3个病区35位患者拍胸片,而科里就3人在一线,1人进入病区拍 片;一人在半污染区换号、传片、洗片;1人负责出诊断报告,4h内就完成全部工作。为临床提供了快捷、高质量的诊断依据。病区工作50天,无人感染SARS。

4 发热门诊、SARS病区使用简易胸片架的优点

(1)用简易胸片架让一般患者抱片拍照,避免患者起、卧和来回调整位置,极大的方便了患者;(2)立位抱片,容易调整体位,减少了和患者面对面接触感染;(3)对一般患者,避免推机器到每个床旁,大大缩短照片时间,降低工作人员病区感染机率;(4)站立时,膈肌下降,肺通气面积增大,提高了胸片质量;(5)因胸片架和球管的距离及机器本身的长度,使工作人员可以拉开关线躲到墙外曝光,减少X线损伤,对发热门诊、SARS病区放射工作人员至关重要。(6)尤其适用于发热门诊胸片排查。

5 进入发热门诊、SARS病区照片的相关准备

一般通过电话、传真机或电脑查清医嘱,记下需照胸片患者的姓名、病区、床号和门诊号(或住院号),尽可能避免用纸,防止交叉感染。患者X线号以门诊号或住院号为准,以防弄错和便于以后查找。用铅号码编好年、月、日和X线号后贴于胸片左上角,将胸片盒装入隔离袋内,在隔离袋上写清姓名、病区、床号。遵照进入病区流程穿好防护服、隔离衣,方可携片进入发热门诊或SARS病区,按袋上所写姓名、床号依次拍照。另设专人在隔离区外半污染区负责传片、换号、洗片,亦可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100039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

作者: 顾正平 陈博昶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