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济南市天桥区食品卫生检测情况浅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食品卫生监测是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食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摸清我区食品卫生质量状况,进一步了解卫生工作水平,先将我区1999~2003年食品卫生检测情况分析如下。1资料1999~2003年我区食品卫生检测资料及统计报表,为便于分析,这里只选肉灌制品、糕点、啤酒、冷食饮料、调味品和白酒......

点击显示 收起

食品卫生监测是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食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摸清我区食品卫生质量状况,进一步了解卫生工作水平,先将我区1999~2003年食品卫生检测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999~2003年我区食品卫生检测资料及统计报表,为便于分析,这里只选肉灌制品、糕点、啤酒、冷食饮料、调味品和白酒6种食品作为样品。

1.2 检验方法 根据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与微生物部分)进行检验。

1.3 评价根据 分别根据各类食品的国家标准进行评价、抽检微生物或理化项目中有1项或1项以上不符合标准的定为不合格产品。

2 结果

2.1 6类食品检测结果 见表1。5年来共检测6类食品1845件,合格1403件,平均合格率为76.04%,其中以白酒、啤酒的检测合格率为最高,分别为93.66%、92.27%,冷饮的合格率最低,仅为69.83%。

表1 6类食品卫生检测情况

2.2 抽检、送检食品检测结果比较 抽检食品为1423件,合格1015件,合格率为71.33%,而送检食品422件,合格388件,合格率为91.94%,经统计分析X 2 =75.9,P<0.05,由此可见,送检食品的合格率明显高于抽检食品的合格率。

2.3 定型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检测结果比较 定型包装食品共检测1711件,合格1327件,合格率77.56%。散装食品共检测134件,合格76件,合格率56.72%。经计算分析X 2 =29.6,P<0.05。因此,定型包装食品的合格率明显高于散装食品的合格率。

2.4 1998~2002年食品检测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1998~2002年食品检测情况比较

由以上比较可以看出,5年的食品检测情况是:检测合格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3 讨论

3.1 食品卫生检测合格率是衡量食品质量优劣的主要标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食品卫生工作水平。5年来我区6种食品的平均合格率还不容乐观,仅为76.04%,这充分说明食品卫生监督检测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检测样品中,以白酒、啤酒的合格率最高。主要是因为一些较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已具备较完善的自检设备和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能够做到产品检验合格后投入市场,其次是生产工艺合理,包装严格,不易被微生物污染。而冷食饮料的合格率最低。主要是微生物超标所致,就其原因:一是生产场所卫生设施不健全,食品容器消毒不严格;二是从业人员缺乏卫生意识,包装环节不严格按规定操作,因此,微生物污染严重。今后应对此加强食品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3.2 送检食品的合格率高于抽检合格率,原因在于送检的样品可能是经食品生产经营者精心“挑选”后送交卫生监督机构进行检样的,不具有代表性,而抽检的样品是指经常性卫生监督检测中随机抽取的具有代表性的样品。因此,评价食品卫生水平应以抽检结果为依据,送检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3.3 定型包装食品的合格率高于散装食品的合格率。一是因为前者有较为严格的包装,不易受外界环境污染;二是散装食品多无产品标识,使一些不法商贩有机可乘,以假乱真,以次充优,从而降低食品卫生的合格率。

3.4 5年来我区6种食品的年平均合格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一方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深入贯彻执行,食品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食品卫生知识水平的提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我区领导充分认识到食品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从而降低了劣质食品进入市场的机会。

4 建议

4.1 加强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大食品卫生监督力量,尤其是应加强冷食饮料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注重食品生产过程的卫生。

4.2 进一步扩大食品卫生监测面,提高监督检测频率,及时处理不合格食品,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造成社会舆论影响,严肃查处一些违反《食品卫生法》等法规的行为。

作者单位:250000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孙晓丽 彭兆彤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