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他

米索前列醇在利凡诺计划性终止中期妊娠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计划性安排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时间、方法及可行性。5%利凡诺4ml后,第2天上午开始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观察放药后至胎儿及其附属物完全排出的时间。结论用米索前列醇调整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时间是安全经济可行的。关键词中期妊娠米索前列醇利凡诺流产用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是目前比较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计划性安排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时间、方法及可行性。方法常规羊膜腔穿刺注入2.5%利凡诺4ml后,第2天上午开始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观察放药后至胎儿及其附属物完全排出的时间。结果 12h内流产率94%。结论 用米索前列醇调整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时间是安全经济可行的。

关键词 中期妊娠 米索前列醇 利凡诺 流产

用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是目前比较安全、实用的一种引产手术,但有引产时间长、易致生殖器损伤等缺点。我们自1999年始有目的地将米索前列醇应用在此类引产术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采集1999~2001年在我门诊部因各种原因要求引产的健康妇女共186例。其中初产妇22例,经产妇164例,年龄17~47岁,平均26岁,孕18~30周,平均24周。常规查血、尿、白带常规正常,无肝肾功能损害,无药物过敏史。常规羊膜腔穿刺注入2.5%利凡诺4ml,于第2天上午开始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英国SEARLE大药厂产品,每片200μg)400μg,然后观察放药至胎儿及其附属物自然排出的时间及副作用。12h内流产者为成功,>12h者为失败。常规清宫。

2 结果及副作用

174例在12h内自然流产,成功率94%。超过12h流产者12例,其中初产妇2例,经产妇10例。无1例出现生殖器损伤,无强直性宫缩,约有34%的病人出现寒战高热,最高达41℃,伴头痛,无需处理,1~2h可自行好转。有12%病人有胎盘残留。

3 讨论

近年来认为:宫颈成熟状态与引产成功与否、临产时间、产程长短密切相关。利凡诺羊膜腔给药后能直接作用于胎膜、胎盘及胎儿,使胎儿死亡肢体浸软、羊水减少,并促使内源性前列腺素的释放而诱发宫缩。但利凡诺药物本身无促宫颈成熟作用。而米索前列醇可以激活胶原分解酶的活性,使宫颈中的胶原纤维分解,排列疏松,宫颈软化,宫口容受性提高,还可以加强宫缩,促进产程进展。阴道用药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靶器官,既能加强缓和的宫缩,又可使宫颈结缔组织中胶原纤维迅速降解而使之很好扩张。我们选择羊膜腔穿刺后的一定时间内放置米索前列醇,一是选择在正常的上班时间,能有计划地合理安排观察产程的工作人员,也给病人有充分休息的时间。二是选择药物协调作用的时间,更好地达到计划性流产的目的,同时也解决了流产物的处理问题。由于前列腺素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发热,再加上利凡诺本身药物吸收作用,相对发热率较高,无需特殊处理可自然转归。

综上所述,米索前列醇用于利凡诺计划性终止中期妊娠在严密观察和适当的处理下是安全经济可行的,尤其适用于基层单位。

作者单位:510320广东省广州市石榴岗海军疗养院门诊

572021海南省三亚市榆林基地门诊部

作者: 钟波 李 莉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