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胆脂瘤型中耳炎CT诊断与手术对照分析(附4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颞骨CT对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诊断准确性。方法回顾性总结和分析41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的、胆脂瘤型中耳炎的术前CT表现及术中所见。结果颞骨CT能清楚显示胆脂瘤软组织征象及中耳细微骨质破坏情况。结论CT对胆脂瘤型中耳炎诊断率高,为了解病变部位、范围及选择术式提供了重要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颞骨CT对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诊断准确性。方法 回顾性总结和分析41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的、胆脂瘤型中耳炎的术前CT表现及术中所见。结果 颞骨CT能清楚显示胆脂瘤软组织征象及中耳细微骨质破坏情况。结论 CT对胆脂瘤型中耳炎诊断率高,为了解病变部位、范围及选择术式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键词 胆脂瘤中耳炎 颞骨CT 诊断

 为了避免颅内外各种并发症,尽可能提高或挽救听力,胆脂瘤型中耳炎一旦确诊,须尽快手术治疗。高分辨率CT因能很好显示颞骨细微结构、病变软组织及骨质破坏,已广泛地应用于胆脂瘤中耳炎的诊断中,有利于明确诊断胆脂瘤及选择术式。本文回顾分析我科1996年1月~2003年6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41例胆脂瘤型中耳炎的临床及CT资料,探讨CT在胆脂瘤型中耳炎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1例胆脂瘤型中耳炎,其中男22例,女19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9岁,平均36.7岁。病程2~42年,平均9.5年。临床表现:耳流脓35例,听力减退29例,头痛16例,眩晕5例,面瘫4例。全部病例均行改良乳突根治术或乳突根治术。

1.2 CT检查 术前行薄层颞骨CT扫描,采用骨算法重建获得图像。全部病例均做轴位,19例加做冠状位。并注意以下3个方面的观察:(1)颞骨大体解剖结构:乙状窦、颈静脉球的位置及乳突气房的气化程度。(2)颞骨内细微结构情况:上鼓室外侧壁、鼓室盖及鼓窦盖、水平半规管、面神经骨管是否破坏,听骨链是否连续。(3)病变扩展范围:是否向颞骨岩部扩展。

2 颞骨CT检查结果

2.1 团块软组织影位置 形态不规则,其中外耳道5例,中上鼓室20例,鼓窦31例,乳突腔26例,全部经手术证实,符合率100%。

2.2 听骨链破坏情况 表现为听小骨消失或仅见点状残骨。其中锤骨和砧骨缺失9例,手术证实8例,符合率为88.8%(8/9);锤骨和砧骨部分破坏21例,手术证实23例,符合率91%(21/23);蹬骨破坏21例,手术证实25例,符合率80%(21/25)。

2.3 骨质破坏情况 上鼓室外侧壁破坏36例,鼓室盖或鼓窦盖破坏8例,乙状窦破坏3例,以上全部经手术证实,符合率100%;面神经骨管缺损9例,手术证实12例,符合率75%(9/12);外半规管破坏5例,手术证实7例,符合率71%(5/7)。

2.4 病理情况 颞骨CT报告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伴胆脂瘤形成37例,余4例为慢性肉芽性中耳炎;手术将清除病变组织送病理检查,全部证实为胆脂瘤。

3 讨论

胆脂瘤并非恶性肿瘤,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后天性胆脂瘤占中耳胆脂瘤的98%,临床多见,本组病例全部是此类型。其形成机制的3个学说:袋状内陷学说、上皮移行学说、鳞状上皮化生学说均得到学者的普遍认同;胆脂瘤的机械性压迫,加上由于鳞状上皮及肉芽组织产生的各种酶,前列腺素及细胞因子作用,使骨质不断破坏和吸收,因此,骨质破坏是胆脂瘤型中耳炎的特征性表现 [1]

CT具有良好的密度分辨率,图像清晰,采用薄层及骨算法,可清晰显示颞骨的细微结构,有利于我们对骨质破坏的观察。本组全部病例术前CT发现的上鼓室外侧壁、鼓室盖或鼓窦盖及乙状窦壁的骨质破坏与术中所见完全相符,骨质受侵的准确部位和范围得到充分的显示,使术者对颅内并发症的可能发生有所警惕,可进一步检查颅内,以免漏诊引起严重后果。同时CT对面神经骨管及水平半规管的骨质破坏的术前诊断,虽不如上述满意,符合率分别达75%和71%,但也有较大帮助,可以使临床医生在术前及术中对面神经及半规管的情况、解剖定向有所了解,从而提出手术注意,避免术中损伤,引起面瘫、眩晕等并发症。

颞骨CT可清楚显示三块听小骨及锤砧关节、砧镫关节等 [2] 。本组病例CT判断锤骨和砧骨缺失及部分破坏与术中所见符合率较高,分别为88.8%(8/9)及91%(21/23),而判断镫骨完整性较差为80%(21/25),因为镫骨体积小,足弓细,容易被肉芽组织或胆脂瘤包裹而影响其显像,其中2例属于此类情况。但无论如何,从CT上获得听骨链影像学信息,对能否进行听力重建及手术方式的选择有决定意义。

本组病例仍有4例胆脂瘤型中耳炎颞骨CT未能显示出骨质破坏,主要与骨质破坏非常轻微,CT未能显示有关,而且胆脂瘤与肉芽组织在CT影像上容易混淆,还需结合病史、症状、体征甚至颞骨MR检查才能判断。

总之,颞骨CT对胆脂瘤型中耳炎诊断率高,对了解病变部位、范围、骨质破坏、选择术式及提高手术安全性有重要价值和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厚恩,汪磊.中耳胆脂瘤病因及发病机理研究的进展.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6,31(2):118.

2 冷同嘉,宫娟,兰宝森.CT扫描对外中耳畸形的诊断评价.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0,25:86-88.

作者单位:511400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卢建鹏 黄郁林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