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超低场MRI诊断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的价值初探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的超低场MRI表现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87例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在超低场MRIPS3D序列T1WI和SE序列T2WI上的特异性表现。结论超低场MRI对脑出血的显示具有特征性,明显优于中、高场。其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高达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的超低场MRI表现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87例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在超低场MRI PS3D序列T1WI和SE序列T 2 WI上的特异性表现。结果 87例脑出血病灶在PS3D序列T1WI均为高信号,SE序列T2WI上均呈等或低混杂信号。结论超低场MRI对脑出血的显示具有特征性,明显优于中、高场。其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高达100%。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脑出血 诊断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hyper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with ultraf-low field MRI

Zhang Yong,Cheng Jingliang,Yang Yunjun,et al.

MRI Division,Department of Diagnostic Radi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Zhengzhou University,Zhengzhou45005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hyperacute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with ultra-low field MRI.Methods Characteristic MRI PS3D sequence T 1 WI and SE sequence T 2 WI appearances of87older paˉtient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All of the hemorrhage showed high signal intensity onPS3D sequence T 1 WI and mixed low to iso-intensity on T 2 W 1 .Conclusion The characteristic appearance of hyperacute intracereˉbral hemorrhage on ultra-low field MRI can conclude the accurate diagnosis.

Key word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erebral hemorrhage diagnosis

脑出血是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的常见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是降低病死率,减少并发症的重要环节。诊断脑出血的影像学检查应首选CT。迄今,超低场MRI诊断老年人超急性期脑出血的报道较少,本文回顾性分析87例均经临床证实的自发性脑出血病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7例脑出血患者,男58例,女29例,年龄60~81岁,平均70.4岁。全部病例经临床确诊为自发性脑出血,且均有明确的高血压病史,并排除了出血性脑梗塞和瘤体内出血。临床表现有头痛、呕吐、失语、偏身感觉障碍以及意识障碍或意识丧失等。发病至MRI检查时间为0.5~10h。MRI扫描使用广东威达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LMW-400型磁共振机,场强0.04T,T1 WI采用PS3D序列,TR125ms,TE25ms,T2WI采用SE序列,TR2600ms,TE130ms,层厚10mm,无层间距,矩阵256×128,常规横断面扫描,必要时加扫矢状面和冠状面。

2 结果

87例超急性期脑出血均表现为T 1 WI上高信号见图1,图2和图3,28例高信号内间有低信号见图4,其余病例为均匀高信号。T 2 WI上均呈等或低混杂信号见图5,周围有宽窄不等的长T 1 和长T 2 信号,并伴有占位效应。本组病例有11例血肿破入脑室,表现为侧脑室后角内见与血肿信号近似的异常信号影,并可与脑脊液形成“液-液平面征”见图6。出血位于基底节59例,丘脑12例,桥脑2例,中脑1例,脑叶3例。血肿形态呈类圆形31例,肾形26例,不规则形30例。

3 讨论

脑内血肿的MRI表现复杂多样,影响血肿在MRI上信号改变的因素很多:T1WI血肿的信号表现主要与磁场的场强、接收器带宽、血肿内水分子的含量和状态以及血肿内的蛋白浓度有关,T2WI上血肿的信号表现主要与脱氧血红蛋白含量、红细胞比容和血凝块的形成与收缩有关。超急性期脑内血肿主要由完整红细胞内的含氧细胞血红蛋白形成,动物实验研究表明,此期脑内血肿内氧合血红蛋白(HbO 2 )向脱氧血红蛋白(DHb)的转变是十分迅速的,DHb的含量可达62.3%,HbO 2 的含量为31.8% [1] 。DHb分子中的血红素铁处于高自旋状态的亚铁、核外有4个不成对电子,因而是一种强顺磁性物质、结果可导致T 2 值缩短,但DHb的蛋白分子结构(氢原子核与DHb血红素铁的核心之间的距离大于3A)决定了其不易与水分子紧密接近,故DHb没有质子-电子偶极子-偶极子质子弛豫增强(PRE)作用,因而不能使T 1 值缩短。文献认为 [2~4] 影响超急性期脑出血MRI表现的内在因素主要包括脱氧血红蛋白的含量、红细胞状态和血块形成与回缩。但这些研究多数是在中场或低场MRI机上所得的结论,笔者认为超急性期脑内血肿在超低场MRI,T 1 WI上呈特异性的高信号主要基于如下原因:(1)脑出血发生后,随之出现的是凝血、血红蛋白分解及红细胞崩解,因而必将由最初的与全血相似的红细胞悬液发生红细胞凝集,形成血凝块,从而使蛋白浓度升高。此外,血液沉降或凝固、血凝块形成和收缩以及红细胞的脱水作用均可使蛋白浓度增加。Fullerton等[5] 认为T 1 和T 2 弛豫时间随溶液中蛋白含量的增高而缩短。这是因为蛋白浓度升高后,结合水分子的自旋翻滚运动减慢,其振动频率接近Larmor频率,从而使T 1 驰豫加快,T 1 值明显缩短 [6] 。而低场强MRI机对蛋白质敏感,且这种敏感性随场强的降低而增加[7] 。因而脑出血内蛋白含量增加可能是形成T 1 W1上高信号的原因之一。(2)从Larmor公式:W 0 =γβ 0 (W 0 为进动频率,B 0 为外磁场的强度,单位为特斯拉,γ为磁化率),我们可以得知进动频率(W 0 )随外磁场强度(β 0 )的减低而减慢,质子更易向晶格传递能量,因而使T 1 值缩短。因而可得出这样的结论:即磁场强度越低,组织的T 1 值越短 [8] 。因超急性期脑内血肿与周围正常脑组织所含成分不同,因而其二者T1值缩短的程度也不同,笔者推测超急性期脑内血肿T 1 值的缩短可能较正常组织T 1 值缩短的程度大,因而在超低场MRI,T 1 WI上表现为特异性的高信号。但其确切机制仍需进一步的研究证实。本组资料显示,超低场MRI对脑出血的显示具有特征性,明显优于中、高场。其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右高达100%,从而可达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目的。 (本文图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伍建林,沈天真,陈星荣,等.脑血肿内血红蛋白与其MR成像关系的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30:193.

2 Alemany Ripoll AM,Gustafsson O,Siosteen B,et al.MR follow-up of small experimental intracranial haemorrhage from hyperacute to subaˉcute phase.Acta Radiol,2002,43:2.

3 Linfante I,Llinas RH,Caplan LR,et al.MRI features of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within2hours from symptom onset.Stroke,1999,30:2263.

4 Hayman LA,Taber KH,Ford JJ,et al.Mechanisms of MR signal alˉteration by acute intracerebral blood:old concepts and newtheories.AˉJNR,1991,12:899.

5 Fullerton GD,Potter-JL,Dornbluth NC.NMR relaxation of protons in tissuesand other macromolecular water solutions.Magn Reson Imaging,1982,1:209.

6 Hayman LA,Taber KH,Ford JJ,et al.Mechanisms of MR signal alˉteration by acute intracerebral blood:old concepts and newtheories.AˉJNR,1991,12:899.

7 冯彦琦,李歆国,韩锋.超急性期脑出血的超低场磁共振诊断.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7,8:65.

8 Hans H,Schild.MRI.Schering AG Berlin/Bergkamen,1999,36.

作者单位:450052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MRI室

462000河南省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

作者: 张勇 程敬亮 杨运俊等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