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医学

精神分裂症精神药物治疗中白细胞的变化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精神分裂症精神药物治疗中白细胞的变化。方法1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于治疗前、小剂量治疗、有效剂量治疗、维持量治疗四个阶段白细胞总数的变化加以分析。结果白细胞在治疗中的变化与精神药物种类之间无关系,与年龄,性别无关,而与药物剂量有关。结论应用精神药物达有效剂量时均应经常复查白细胞总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分裂症精神药物治疗中白细胞的变化。方法 1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于治疗前、小剂量治疗、有效剂量治疗、维持量治疗四个阶段白细胞总数的变化加以分析。结果 白细胞在治疗中的变化与精神药物种类之间无关系,与年龄,性别无关,而与药物剂量有关。结论 应用精神药物达有效剂量时均应经常复查白细胞总数。根据白细胞下降的程度而调节药物剂量。避免白细胞下降过低而引起其它并发症。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精神药物 白细胞

抗精神病药物可引起粒细胞减少 [1] 。服用精神药物的病人常规每周查一次白细胞总数。然而,究竟精神药物对白细胞的影响与年龄、性别及疗效的关系如何?我们对1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药物治疗中白细胞变化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中心于2001年5月~2002年12月收治的住院病人中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以随机抽样获得160例患者,男86例,女74例。临床分型为偏执型105例,未分化型38例,青春型17例。住院时间4~20个月,平均5个月,均排除感染性疾病及其他器质性疾病。

1.2 方法 将患者分为药物观察组,其中氯丙嗪组56例,氯氮平组52例,奋乃静组52例;性别组,男女各为一组,男86例,女74例;年龄组,年龄分为<25岁50例、26~40岁55例、>40岁55例三个组。用药剂量以氯丙嗪折算人均小剂量为50~300mg/d,有效剂量为400~600mg/d,维持量与小剂量相同。于进行治疗前(入院时),小剂量治疗期(时间第1~3周),有效剂量治疗期(时间第4~6周),维持剂量治疗期(时间第7~10周)四个阶段行白细胞总数检查,检查结果进行分析。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两样本均数差别的t检验

2 结果

2.1 药物观察组白细胞变化 见表1。

表1 药物组在四个阶段中白细胞总数的变化 (X±s,×10 9 /L)

注:与治疗前、小剂量、维持量比较 ˇ P<0.01

结果表明,在小剂量治疗期间与治疗前相比,氯丙嗪 组,氯氮平组白细胞有所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奋乃静组白细胞有所上升,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有效剂量与小剂量相比及维持量与有效量相比,白细胞的下降及回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2.2 性别之间白细胞变化结果 见表2。

表2 性别对照组在四个阶段白细胞总数的变化

注:与治疗前、小剂量、维持量比较 ˇ P<0.01

结果表明性别之间白细胞在四个阶段的变化差异无显著性。在有效剂量治疗时与其它阶段比较,男女白细胞数量均有显著下降(P<0.01),在维持量治疗中白细胞总数均有显著性回升(P<0.01)。

2.3 年龄组之间白细胞变化 见表3。

表3 年龄组在四个阶段白细胞总数的变化 (X±s,×10 9 /L)

注:与治疗前、小剂量、维持量比较 ˇ P<0.01

结果表明有效剂量与治疗前、小剂量、维持剂量白细胞总数变化的差异有显著性(P<0.01)。

2.4 白细胞总数下降程度及疗效关系 氯丙嗪治疗组、氯氮平治疗组、奋乃静治疗组,三组用药最大剂量时(折合氯丙嗪计)人均400~600mg/d,与治疗前白细胞数量相比下降程度及临床疾病类型治疗结果见表4。

表4 有效剂量白细胞下降程度及临床分型

表中结果反映三组在有效剂量治疗时白细胞下降程度接近。而临床疾病分型治愈率,三组对偏执型治愈率接近,对未分化型的治愈率奋乃静组低于其它两组。对青春型治愈率,氯氮平组低于其它两组.三组治愈率氯丙嗪组最高。

3 讨论

上述结果表明,精神药物治疗期间对白细胞的影响,于药物治疗组、性别对照组、年龄观察组均是在病人用药达到有效治疗量时(入院4~6周,治疗剂量折氯丙嗪计人均400~600mg/d),白细胞下降的程度与治疗前、小剂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与贺佳丽等报道的相一致 [2] 。小剂量治疗期间、维持量治疗期间与治疗前白细胞的变化无差异。维持剂量治疗期间白细胞数量回升至治疗前水平。白细胞变化与性别间、年龄间均无差异。三种药物在有效剂量时白细胞总数下降幅度接近,对治愈率的比较,氯丙嗪治愈率最高;临床类型的治愈率相比较,对偏执型的治愈率三组药物接近,对未分化型的治愈率,氯丙嗪组与氯氮平组相同均高于奋乃静组,对青春型的治愈率,氯氮平组低于其它两组,其中氯丙嗪组的治愈率高于奋乃静组。说明临床治愈率与药物所致白细胞总数下降程度无关。 白细胞的生理功能十分复杂,它们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机制来消灭病原体,消除过敏原并参加免疫反应、产生抗体等保证机体健康。白细胞病理性减少包括理化因素,其中药物因素很主要 [3] 。精神药物可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个体对药物的超敏反应导致骨髓细胞损害,亦可能是药物对骨髓具有毒性作用而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所致 [4] 。导致骨髓造血功能减低,然而一旦药物剂量减少或停用,骨髓造血功能自行恢复,白细胞数量很快回升原有程度。除服用氯氮平达有效剂量时应注意白细胞下降程度,对其它抗精神病药物使用达有效剂量时(折氯丙嗪计400~600mg/d)都应该经常检查白细胞总数,掌握白细胞下降程度。及时调整药量,避免因白细胞下降过低而引起其它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顾牛范.新编临床精神药物手册,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

2 贺佳丽,毛佩贤,闫桂江.氯氮平所致粒细胞缺乏.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5:291.

3 皮镇江,柳滨,刘之瑞.血细胞分析参数及临床意义.沈阳:沈阳出版社,1998,43.

4 战晓梅,李冬波,刘守波,等.精神药物的副反应.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58.

作者单位:110168辽宁省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刘之瑞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