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病例报告

单胎的多个胎盘并脐带帆状附着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胎盘发育异常致形态异常,种类繁多,但单胎的2个胎盘临床较少见,同时合并脐带帆状附着就更少见。我院发现2例,现报告如下。检查胎盘见2个胎盘,大小分别为19cm×16cm×1。5cm、15cm×13cm×2cm,脐带附着于胎膜上,根部距胎盘分别为4cm、1cm。...

点击显示 收起

胎盘发育异常致形态异常,种类繁多,但单胎的2个胎盘临床较少见,同时合并脐带帆状附着就更少见。我院发现2例,现报告如下。

例1:孕妇,女,34岁,因停经40周,胎动减少3天,无宫缩于2003年8月21日入院。孕妇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2年11月19日,停经40天出现早孕反应,停经4个月感胎动。孕妇孕3产1,1997年足月娩一女婴,2002年10月孕4个月因胎儿停止发育行药物引产+清宫术。查体:T37℃,BP120/80mmHg,心肺正常,肝、脾未触及。产科检查:宫高33cm,腹围96cm,胎位ROA,胎心126次/min,无宫缩,肛诊:宫口未开,胎膜未破。先露-3.血分析、尿分析、凝血4项,肝功能均正常。B超提示:单胎头位晚孕,胎儿心动过缓(胎心118次/min)。入院诊断:孕40周,G 3 P 1 L 1 ,ROA;慢性胎儿窘迫?入院后全面检查,于当日行剖宫产术,术中见羊水Ⅲ°污染,量约1550ml,术者以ROA位娩一女婴,阿氏评分1分,经气管插管,吸氧等抢救后5min评6分转儿科。检查胎盘见2个胎盘,大小分别为19cm×16cm×1.5cm、15cm×13cm×2cm,脐带附着于胎膜上,根部距胎盘分别为4cm、1cm。

例2:孕妇,女,35岁,因停经36周,阴道流液1h,于2003年7月19日入院。孕妇既往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2年11月10日,停经30天,因少量阴道流血,保胎治疗5天。孕妇孕5产1,其中人工流产2次,引产1次。查体:T36.4℃,BP110/70mmHg,心肺正常,肝、脾未触及。产科检查:宫高32cm,腹围98cm,胎位RSA,胎心153次/min,无宫缩,肛诊:宫口未开,胎膜已破,臀先露。血分析、尿分析、凝血4项、肝功能均正常。B超提示:单胎臀位晚孕。入院诊断:孕36周,G 5 P 1 L 1 ,RSA;胎膜早破。入院完善各项检查后行剖宫手术,术中见:胎盘发育异常,为2个大小分别为18cm×14cm×1cm、18cm×11cm×1cm的胎盘,并从2个胎盘发出脐带膜状分部,分别走行约10cm、4cm后融合成一根脐带。

讨论:单胎的两个胎盘考虑原因为:产妇多次妊娠致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炎症,囊胚附着处营养条件或血供不好,促使胎盘另找一较好的蜕膜部位即胎盘迁徒。多个胎盘往往由于一个母体叶滞留于宫腔,而导致产后出血或晚期产后出血和宫腔感染。因此,形状异常胎盘娩出时,要注意胎盘边缘部有无断裂的血管,胎膜上有无圆形的绒毛膜缺损区。脐带帆状附着是指脐带附着于胎膜上,其并发症主要是胎膜上血管破裂及血管前置。文献报道产前血管前置破裂、大出血,胎儿可在3min内死亡,死亡率达58%~70%;或先露下降血管受压,胎儿循环障碍,导致胎儿窘迫甚至死亡。例2即考虑胎儿窘迫原因在于后者。临床上有存在脐带帆状附着而过早牵拉脐带致其断裂者。血管前置的诊断 产前未出血时,可借助B超检查,显示为畸形的血管进入一副叶胎盘。故临床上产前检查时,B超检查应全面仔细,产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脐带情况,并做好孕期及孕前宣教,避免多次引产、流产。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田晓萍 朱 华 李乃刚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