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早期外伤性面瘫显微手术治疗的临床疗效及其影响因素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早期外伤性面瘫显微手术治疗的临床疗效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22例早期外伤性面瘫患者实行面神经吻合或移植术。疗效观察以House等提出的面神经功能标准作为疗效判定标准。疗效判定时间平均为12个月(6~24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早期外伤性面瘫显微手术治疗的临床疗效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22例早期外伤性面瘫患者实行面神经吻合或移植术。疗效观察以House等提出的面神经功能标准作为疗效判定标准。疗效判定时间平均为12个月(6~24个月)。结果 年龄小、早手术、进路合理、损伤轻及位置低的病例疗效满意;17例术后疗效达HouseⅠ~Ⅱ级(17/22),余5例为≥Ⅲ级。结论 早期外伤性面瘫显微手术治疗效果确切,外伤性面瘫的病因、部位、程度、范围及手术时机等不同因素与疗效关系密切。

关键词 面神经瘫痪 面神经吻合 显微外科 外伤 手术

Evaluation of clinical curative effect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after

microsurgery treatment for earlier facial nerve injures

Liang Lirong,Zhu Hanguang,Ruan Fangchao,et al.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aizhou Hospital,Zhejiang Province,Taizhon3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curative effect clinicallyand influencing factors after microˉsurgery treatment for earlier facial nerveinjures.Methods Twenty-eight cases of earlier facial nerve injures were treatedby neurorrhaphy of facial nerve or nerve grafting.The standard for evaluating facial nerve functional recovery was followed House.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ffect of treatments was more satisfactory when age was younger,the timing of operation was earlier,operative approach was right,facial nerve injury was mild,or lesion posiˉtion was lower.The effect of postoperation reached HouseⅠ~Ⅱdegree in17patients(17/22),House≥Ⅲdegree in5patients.Conclusion According to different causes of facial nerve injuries,the keys to efficient treatment are confirming of injury range,selecting of operative approach,probing into damages completely in case of missing lesion.

Key words facial paralysis facial nerve anastomosis microsurgery trauma operation

创伤造成的面部运动神经断裂直接造成其所支配肌肉的功能丧失,特别是面神经的损伤不仅扭曲患者的容貌,而且扭曲患者的社会心理,必须尽快修复。我们自1998年以来,采用显微手术治疗早期外伤性面瘫22例,本文对其临床疗效进行分析,并探讨其影响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例,女9例。年龄21~62岁,平均年龄41.7岁。所有病例均为单侧面瘫。病因中锐器伤10例,交通伤6例,手术意外4例,良、恶性肿瘤各1例。下颌缘支损伤7例,颊支4例,颧支3例,颞支2例,颧颊颞三支损伤2例,颊支及下颌缘支损伤2例,面神经总干损伤2例。

1.2 手术距面瘫发生时间 所有22例面神经的损伤均在1个月以内。1周以内10例,其中即刻就诊6例;其余12例相距1周以上。临床面神经功能为Ⅴ~Ⅵ级。

1.3 神经缝合 均采用11/0的无创尼龙针线在手术显微镜下行神经外膜缝合或外膜—束膜联合端端缝合。

1.4 疗效观察 以House [1] 提出的面神经功能标准作为疗效判定标准。疗效判定时间平均为12个月(6~24个月)。

2 结果

出现面神经瘫痪在1周以内接受手术治疗的10例中,9例恢复到Ⅰ~Ⅱ级,1例恢复到Ⅲ级。1周以上的12例中,7例恢复到Ⅰ~Ⅱ级,5例恢复到Ⅲ级。年龄在20岁以下的5例面神经功能恢复均达Ⅰ~Ⅱ级。多处面神经损伤的2例功能恢复为≥Ⅲ级。

3 讨论

手术治疗面瘫的疗效从本文资料的观察结果看是可以肯定的。但是,由于面神经损伤的病因、部位、程度、范围及手术时机等不同因素常常对手术疗效存在着直接影响。面神经断裂修复的目的是恢复该神经支配相应肌肉的运动功能。在显微外科技术十分成熟的今天,影响面神经修复效果的首要因素是修复时间。断裂的面神经早期修复有以下优点:(1)新鲜的损伤,神经断端移位、转位、扭曲及回缩相对较少,在原位或伤口附近容易寻找神经断端,容易辨认神经束结构,并获得准确对位。(2)神经轴突溃变范围小,神经膜支持结构较坚强,有利于神经吻合。(3)避免创伤性神经瘤的形成。(4)越早修复,肌肉失神经支配的时间越短,肌纤维发生萎缩和纤维变性的数量越少,有利于最大程度地恢复收缩功能。本组病例1个月内手术者绝大多数(14/15)达到Ⅰ~Ⅱ级的恢复;1个月以上的12例,仅有半数(7/12)达Ⅰ~Ⅱ级。可见面瘫时间越长,功能恢复越差。故凡符合手术条件者,均应早期实施手术。此观点与文献报道相同 [2] 。疗效与神经损伤的程度呈正相关。本组资料表明,神经干完整、病变仅限于面神经管骨折凹陷、鞘膜损伤、面神经肿胀受压者的疗效较好,14例患者恢复均达Ⅰ~Ⅱ级。神经干完全断裂或缺失的4例中,3例面神经功能恢复≥Ⅲ级。本文资料显示,凡病变或损伤越轻者,经手术治疗后,其功能恢复越好。相反,损伤越重,面神经横断或被肿瘤侵蚀者,功能恢复越差。有些学者对此曾作过相关报道 [3] 。动物实验表明 [4] ,被压榨后的神经再生速度为3.0~4.4mm/d,而神经断裂后的再生速度为2.0~3.5mm/d,这也证实损伤轻,疗效好。面瘫病因、部位和损伤程度不同,采取手术的进路和方法亦不同。对于创伤引起,我们采用原创口入路,一般神经断端就在创口附近,神经寻找方便,又不增加新的创伤。手术中对面神经损伤范围和神经干横断面损伤的程度应有充分了解,否则减压不充分会造成术后功能恢复不良。在行面神经减压时,应从面神经损伤处开始,向上直到暴露正常神经干,向下达茎乳孔外口,面神经管的管开宽度应≥1/2周,并切开神经管骨膜、神经外膜乃至神经束膜,以便充分减压。如面神经干有横断伤时,应用9-0无创伤缝线做端 端吻合,防止炎性肉芽组织长入,影响神经对合生长。本组病例中20岁以下5例病人神经功能恢复均达Ⅰ~Ⅱ级,可能与年轻病人体液内生长因子的促进合成代谢有关 [5]

参考文献

1 House JW.Facial nerve grading systems.Laryngoscope,1983,93:1056-1057.

2 顾晓明,雷德林,周树夏,等.面部运动神经损伤后的手术治疗时机与疗效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2):96-98.

3 李哲生.中耳乳突术后面瘫.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7,22:71-73.

4 Kobayashi J,Mackinnon SE,Watanabe O,et al.The effect of duration of muscle denervation on functional recovery in the rat model.Muscle Nerve,1997,20:858-866.

5 Green JD Jr,Shelton C,Brackmann DE.Surgical management of iatroˉgenic facial nerve injuries.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y,1994,111:606-608.

作者单位:317000浙江省台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200011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作者: 梁利荣 竺涵光 阮方超等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