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急性心肌梗死的预测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急性心肌梗死的预测价值。方法随机对32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观察组)及31例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对照组)既往体检血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进行调查,计算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及低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急性心肌梗死的预测价值。方法随机对32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观察组)及31例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对照组)既往体检血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进行调查,计算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并对两组上述各血脂指标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他血脂指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观察组中1个月内死亡者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未死亡者及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结论 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可能对急性心肌梗死具有预测价值,应作为冠心病二级预防的治疗靶标,但对急性心肌梗死近期预后的评价可能没有价值。

关键词 心肌梗死 血脂 预测价值 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serum non-high-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 on a  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Qi Yanmei

Dept.of Heart,Jin-Qiu Hospital of Liaoning Prov.,Shengyang1100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whether non-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NHDL)is of value on predict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 Serum total cholesterol(TC),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and triglyceride(TG)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ˉdial infarction(AMI)and those with stable angina pectoris wereseparately tested.NHDL was calculated as the difˉference between TC and HDL.Results There was grea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table angina pectoris and AMI in serumNHDL(P<0.001)and HDL(P<0.01),but no difference in TC,TG,LDL,TG/HDL,LDL/HDL(P>0.05)and no difference in NHDL between death and non-death inone month after AMI.Conclusion The increase in NHDL and decrease in HDL can be assumed as a predictor for AMI but it is of no value on judging the prognosis of AMI.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 dislipidemia predictive value non-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ˉterol

尽管降低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仍然是冠心病一级和二级预防的核心内容之一,然而仍有许多冠心病患者并不以LDL升高为主,而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降低和甘油三酯(TG)升高。目前已有很多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证实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HDL)是一个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更好的冠心病预测指标 [1,2] ,然而目前还不清楚NHDL是否与冠心病的预后相关。本文采用随机对照单盲研究方法对急性心肌梗死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既往NHDL及其他血脂指标进行比较,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者为我科2000年1月~2003年7月收治的及在我院门诊就诊并能提供既往(1~5年以前)省级以上医院空腹血脂化验结果的冠心病患者。排除标准:糖尿病、甲状腺、肝、肾疾病、骨髓瘤、神经性厌食或糖原贮积症的患者及血脂化验时正服用调脂剂等病例不纳入。急性心肌梗死以1979年WHO对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为标准,并随访1个月。稳定型心绞痛均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并无急性心肌梗死病史。观察组(急性心肌梗死组)32例,年龄46~73(69.78±11.05)岁,男27例,女5例。对照组按观察组各年龄段人数(每10年为一个年龄段)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随机抽取(稳定型心绞痛组)31例,年龄43~75(64.86±11.07)岁,男25例,女6例。两组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肥胖、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等冠心病易患因素无显著统计学差异(P>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血脂资料的统计分析由不了解本研究内容的专人进行。NHDL由公式NHDL=TC-HDL计算得到。所得数据全部存入SPSS-PC软件系统进行统计分析。测定结果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两组间率的比较采用U检验;两组间均衡性比较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血TG(mmol/L)、总胆固醇(TC)(mmol/L)、、LDL(mmol/L)、TG/HDL比值、LDL/HDL比值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而观察组HDL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NHDL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血脂指标比较

2.2 观察组中一个月内死亡者与未死亡者比较及与对照组比较,上述各指标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1)。

3 讨论

尽管目前普遍认为LDL是主要致动脉硬化脂蛋白和降脂治疗的主要目标,然而众多研究提示其它类型的脂蛋白,包括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间密度脂蛋白(IDL)和HDL,也参与动脉粥样硬化过程 [3] 。VLDL和IDL均为富含甘油三酯脂蛋白(TGRLP),TGRLP中的富含胆固醇残粒脂蛋白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此,2001年5月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专家委员会成人治疗专家组发表的第3个报告(ATPⅢ)推荐把血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HDL,即LDL+IDL+VLDL)称为致动脉粥样硬化胆固醇,并把NHDL作为继LDL之后降脂治疗的第二个靶标。大量临床试验证据也显示在冠心病危险分层中将所有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颗粒包含在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NHDL无疑是现有的综合评价这些颗粒的最合适的替代指标。很多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证实血清NHDL是一个比LDL更好的冠心病预测指标,然而目前对NHDL对冠心病预后的预测价值研究还很少。Bittner V [4] 等研究认为即使在考虑了临床多变性因素之后,NHDL仍是5年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的强而独立的预测指标。

本研究提示,在其他冠心病易患因素相似的条件下,急性心肌梗死病 人NHDL明显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病人,说明NHDL可能对急性心肌梗死具有预测价值,应作为冠心病二级预防的治疗靶标。但急性心梗1个月内死亡者与未死亡者NHDL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表明NHDL对急性心肌梗死近期预后的评价可能没有价值。最近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低HDL是一强而独立的冠心病预警因素。本研究表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比稳定型心绞痛患者HDL水平明显降低,说明低HDL可能对冠心病患者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也有重要的预测价值。

参考文献

1 Xydakis AM,Ballantyne CM.Role of non-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n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updated evidence from clinical trials.Curr Opin Cardiol,2003,18(6):503-509.

2 宋志民,颜淑红,吕以杰.血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诊断冠心病高脂血症中的意义.中华临床医药,2002,3(4):42-43.

3 Grundy SM.Low-density lipoprotein,non-high-density lipoproˉtein,and apolipoprotein B as targets of lipid-lowering therapy.Circuˉlation,2002,106(20):2526-2529.

4 Bittner V,Hardison R,Kelsey SF,et al.Non-high-density lipoproˉtein cholesterol levels predict five-year outcome in the Bypass Angioˉplasty Revascularization Investigation(BARI).Circulation.2002,106(20):2537-2542.

作者单位:110016沈阳辽宁省金秋医院心内科

作者: 齐岩梅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