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中医中药

针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探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名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9)若突出物压迫在马尾神经上,可出现马鞍区麻木,大小便困难等症状。10年来,笔者用针刺法治疗该病,取得满意疗效,现简介如下。2针刺方法针刺患侧奇强穴(平第四腰椎棘突旁开2寸处),亚强穴(平第5腰椎棘突旁开2寸处),次、秩边、承扶、阳陵泉、条山(即条口透承山穴......

点击显示 收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名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患者以从事体力劳动的青壮年居多。临床以上腰4、5和腰5至骶1的椎间盘最易发生病变。病因一般有以下3种:(1)劳损。尤其是累积性损伤,是引起纤维环破裂的重要原因。(2)受寒。(3)外伤。症状:(1)下腰部疼痛。(2)下肢放射痛。(3)麻木感。体征:(1)直腿抬高试验,患肢小于45°,加强试验阳性。(2)屈颈试验阳性。(3)颈静脉压迫试验阳性。(4)仰卧挺腹试验阳性。(5)腰棘突旁有压痛、放射痛,放射痛时也可达足部,有些达小腿或窝部。(6)患肢感觉减退,轻度的肌肉萎缩,趾背伸(或跖屈)肌力下降。(7)脊柱有侧弯,其发生率为80%以上,腰生理弧度变小或消失。(8)腰功能活动受限。(9)若突出物压迫在马尾神经上,可出现马鞍区麻木,大小便困难等症状。在临床上,常根据病史以及仔细分析症状、体征和X线片,即可对本病作出明确诊断。10年来,笔者用针刺法治疗该病,取得满意疗效,现简介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7例中,男65例,女22例,年龄在20~45岁之间,病程1~6个月不等。患者大多因从事体力劳动而致腰部扭伤。导致腰痛、下肢放射痛、麻木、行动困难、夜间痛甚,影响睡眠。

2 针刺方法

针刺患侧奇强穴(平第四腰椎棘突旁开2寸处),亚强穴(平第5腰椎棘突旁开2寸处),次、秩边、承扶、阳陵泉、条山(即条口透承山穴)。奇强穴、亚强穴以2.5~3寸28号毫针与皮肤呈80°~90°角捻转刺入,一般进针1.5~2寸,以出现触电样针感并自腰部向下放散直至足部为度。其他穴位均以捻转进针,刺入的深浅以得气为度,然后 接电疗机导线,一极接在秩边穴上,另一极接阳陵泉穴,采用快频率脉冲间断波,电流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度,通电20~30min。每日1次,6次为1个疗程,休息1~3天后,再进行下一疗程。

3 疗效经针刺

上述穴位后,87例中有61例治疗15次后症状和体征均消失,19例明显减轻,总有效率占91.9%。4 典型病例患者,男,37岁,工人。自述:左髋、腿放射性疼痛1个月。1年前曾有扭伤史,当时疼痛剧烈,经封闭疗法,疼痛缓解。但腰部时时作痛,每遇劳累后症状加重,1个月前因劳累左髋、腿疼痛又发作,左小腿伴有麻木感,夜间加重,影响睡眠。经上述治疗后,症状和体征均消失。

5 体会中医学

采用针灸治疗腰腿痛有着丰富的经验。《针灸甲乙经》云:腰脊寒痛至,足不仁者取次,腰腿寒痛不可俯仰者取秩边,腰脊髋股痛遇寒更甚者取承扶,腰痛系外伤所致者殷门主之,小腿痛抬举无力者条口可取,髋腿痛连膝伴有筋急麻木不仁者取阳陵泉等等。本案例所取用的这组穴位,就是根据前人的经验结合个人实践体会而选取的。奇强穴、亚强穴是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该两穴镇痛效果好,针刺成功后患者立感症状减轻,并可使病程缩短,疗效巩固,复发率降低。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针刺俯卧位的奇强穴、亚强穴,如针刺成功,针感强烈,患者往往感到腰部及患肢突然抖动,这种强烈的抖动一方面可能使关节突间关节重新对位,另一方面可改变患椎椎间距使其负压增大而使髓核还纳,或者改变髓核与神经根二者之间的关系,从而消除或减轻了神经根部的压迫而使疼痛消失。以上体会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253032山东省德州市黄河涯医院

作者: 刘海玲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