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中医中药

中药复方开发中的化学问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复方中化学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及对质量标准的影响。方法采用高效液相分析仪对不同工艺处理的中药提取物进行主要成分定量分析。结果元胡与三七或人参混煎可使人参皂甙Re和Rgl含量明显降低。结论不同化学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对质量标准的制订产生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复方中化学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及对质量标准的影响。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分析仪对不同工艺处理的中药提取物进行主要成分定量分析。结果 元胡与三七或人参混煎可使人参皂甙Re和Rgl含量明显降低。结论 不同化学成分间的相互作用对质量标准的制订产生影响。

   关键词 复方 化学成分 含量测定

   中药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具代表性的成分主要有:甙类、生物碱、黄酮、蒽醌、有机酸等,这些成分一般均显示不同程度的酸性或碱性,当含不同成分的中药混在一起煎煮时,很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比如:甙类成分在酸性环境中易被水解生成次级甙或甙元,富含生物碱的药材与富含酸性或有机酸的药材混合煎煮提取时,生物碱易结合成盐甚至遭到破坏;另外,这些成分的溶解性能也不同,比如:甙类易溶于水,当用极性较大的溶媒(水、正丁醇等)去除杂质时,应慎重以防有效成分甙类流失。人参、三七、元胡是中药复方中的常见配伍,主要具有改善心脑血管循环、提高 免疫力及止痛作用,笔者在对该复方研究开发过程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1 人参(三七)、元胡(醋制)配伍不宜混煎

   1.1 实验 按表1分别称取人参(三七)与元胡不同配比量的药材,按以下步骤进行实验:加8倍药材量的70%乙醇溶液,水浴回流2h提取2次,合并提取液,蒸馏回收乙醇后,置水浴上蒸干,加入无水甲醇100ml,水浴回流2h提取2次,合并甲醇提取液,加甲醇定容,高效液相测定每组实验人参皂甙Re及Rg1的含量。

   1.2 结果 见表1。表1 人参(略)

   1.3 讨论 从表1可看出人参或三七与元胡混合煎煮可使人参皂甙Re及Rg1的含量明显下降。人参中主要含有人参皂甙Rb、Rg、Re等,三七中也含有人参皂甙Re和Rg1,元胡的主要成分为元胡生物碱类,其中延胡索乙素为主要成分,通常临床上所用元胡为醋制品,含有少量的醋酸,其目的是为了使元胡中的生物碱结合成盐的形式存在,从而提高延胡索乙素及其它生物碱的提出率,更好地发挥元胡的止痛作用,当人参或三七与元胡混合在含水的溶媒中加热提取时,由于少量醋酸的存在,有可能对人参皂甙产生水解作用,使得高效液相所测得的人参皂甙的含量结果偏低。推而广之,其它含有甙类成分的药材,如:黄芪、三七、川续断、远志、石竹等最好不与醋制中药混煎,否则,则会使得所测的甙类成分含量偏低,不能正确反映提取工艺是否合理。

   2 含人参复方提取液不宜用碱液处理

   2.1 实验 人参饮片9g,以氯仿100ml回流脱脂后,过滤,药渣挥干氯仿后,用水饱和的正丁醇100ml回流提取2次,合并正丁醇提取液,以氨试液(按药典法配制)100ml分两次萃取,萃取后的氨试液挥去氨后,蒸干加甲醇100ml回流提取2次,合并甲醇提取液以甲醇定容,HPLC测定人参皂甙Re和Rg1含量;取萃取后的正丁醇溶液减压浓缩至干,以甲醇100ml回流提取残渣2次,合并甲醇提取液并以甲醇定容,高效液相测定人参皂甙Re和Rg1含量。另取人参饮片9g按上法操作,但不经氨试液萃取,而直接将正丁醇液蒸干后,以甲醇100ml回流提取残渣2次,合并甲醇提取液并以甲醇定容,高效液相测定人参皂甙Re和Rg1含量。

   2.2 结果 见表2。表2 氨试液处理与不处理工艺实验结果未经氨试液
  
   2.3 讨论 以上结果表明氨试液处理过的正丁醇溶液中人参皂甙Re及Rg1的含量明显降低,经对萃取后的氨试液进行HPLC检测时,也发现有人参皂甙Re及Rg1成分,说明采取氨试液对人参正丁醇提取液进行萃取去杂质时,可使水溶性的人参皂甙部分流失,从而使得实测结果偏低。推而广之,对其它含水溶性成分的药材提取液进行以水为溶媒的萃取时,应谨慎。

   3 三七药粉不宜包煎

   3.1 实验 各取三七粉9g,一份以滤纸筒包煎,另一份散煎,分别加70%乙醇溶液100ml,水浴回流2h提取2次,合并提取液,蒸馏回收乙醇后,置水浴上蒸干,加入无水甲醇100ml,水浴回流2h提取2次,合并甲醇提取液,加甲醇定容,高效液相分别测定人参皂甙Re及Rg1的含量。

   3.2 结果 见表3。表3 三七包煎与散煎人参皂甙Re及Rg1含量测定结果三七9g包煎三七9g散煎人参皂甙Re含量(略)

   3.3 讨论 从表3看出三七粉包煎可明显降低人参皂甙Re及Rg1的提取率。将药粉包入滤纸筒后,提取溶媒与药粉的接触受到限到,植物细胞膜内外溶媒深度易达到平衡, 大大影响了对细胞内有效成分的进一步提取,降低了提取效率,所以,高效液相所测得的有效成分含量偏低。推而广之,其它粉状中药包煎时应慎重,最好采取散煎后有效过滤的方法进行提取。总之,在对复方研究开发过程中,应对每味中药所含的主要化学成分有一定了解,且熟悉每类成分的主要化学性质,在工艺设计过程中,应对不同类成分之间的化学作用(反应)引起注意。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作者: 孙敏耀 杨尚军 高德海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