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其他

体外震波碎石 后中西医结合排石治疗尿路结石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体外震波碎石(ESWL)治疗尿路结石后排石效果及并发症疗效分析。方法ESWL治疗尿路结石823例,肾结石315例,输尿管结石501例,膀胱结石7例。单发结石171例,多发结石652例,碎石后采中西医结合进行排石。结论ESWL治疗尿路结石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排石治疗,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体外震波碎石(ESWL)治疗尿路结石后排石效果及并发症疗效分析。方法 ESWL治疗尿路结石823例,肾结石315例,输尿管结石501例,膀胱结石7例。单发结石171例,多发结石652例,碎石后采中西医结合进行排石。结果 排石效果好,并发症减少。结论 ESWL治疗尿路结石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排石治疗,疗效显著。

关键词 尿路结石 ESWL 中西医结合排石

本科室于2001年9月~2003年11月采用ESWL治疗尿路结石823例,碎石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排石治疗,现就疗效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823例,男612例,女211例,年龄10~85岁,平均年龄37.6岁。肾结石315例(38.28%),输尿管结石501例(60.87%),膀胱结石7例(0.85%)。单发结石171例(20.78%),多发结石652例(79.22%)。结石大小直径0.5cm~2.6cm。

1.2 碎石方法 本院所用体外震波碎石机是由湛江市生产的银星TS—ESWL—153B型体外震波碎石机,采用B超定,根据不同部位结石病人体位不同,进行碎石。

1.3 排石方案 ESWL治疗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排石,中药西药交替使用,6天为1个疗程,并结合体位排石。西医使用654-25mgTid或颠茄合剂10mlTid,消心痛10mgTid、大量饮水利尿和抗生素预防感染,如肾绞痛明显,可临时采用杜非合剂(杜冷丁、异丙嗪)配合治疗。中医使用金石排石汤进行排石。排石汤组成:金钱草15g,石苇15g,车前子15g,扁蓄12g,瞿麦12g,滑石30g,甘草6g,桂枝12g,海金砂15g,琥珀10g,路路通30g,王不留行30g,冬葵子15g,鸡内金10g,蒲黄10g,小蓟10g,元胡12g,白茅根20g。以上药为成人2日剂量,水煎服,每日3次,常规服3剂,共6天。

2 结果

本组823例行ESWL治疗,肉眼血尿584例,肾绞痛2例,轻微腰部不适316例,除2例配合杜非合剂治疗,全部病例采用中西医结合排石治疗,血尿3~72h后全部转清,无1例大出血,血尿转清平均时间22h,排石时间8分钟~56h,平均排石时间18h,结石排净时间8min~18天,平均排净时间48h,无1例石街形成和继发性肾功损害。

3 讨论

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尤其近年来上尿路结石有增多的趋势 [1,2] 。因病因不十分清楚,防治效果尚不满意,90%以上的病例需切开取石,不仅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而且取石后复发率高,手术后增加病人的痛苦,危害健康。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ESWL的问世,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少数病人有血尿、绞痛、发热、输尿管内结石堆积(石街)等并发症 [2] ,且如何排出结石和减轻疾病症状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临床上单纯中医或西医排石尚不能达到满意疗效,有人提出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治疗 [3] 。我们参考文献,根据尿路结石特点,结合中西药性,针对ESWL治疗后的病人采用西结合方式进行治疗,即西医使用654-或颠茄合剂、消心痛和抗生素预防感染,可临时采用杜非合剂配合治疗,654-2和颠茄合剂有减轻输尿管痉挛作用,消心痛不仅可减轻输尿痉挛,而且有镇痛作用。中医使用金石排石汤进行排石治疗,它有溶石消石、排石通淋和止血功效。中西药交替使用,在用药后大量饮水,每次需1500ml以上,通过药物作用,快速利尿排石。在排石过程中要求病人剧烈活动,如为肾盂结石需根据结石位不同采用不同的体位,病人多采用健侧位排石,肾下盏结石多采用头低足高位排石。我院经中西医结合排石治疗823例病人,疗效明显高于单纯使用中医和西医排石,ESWL治疗后,腰痛症状消失快,血尿转清时间缩短,排石时间快,病人恢复快。

总之,ESWL是治疗尿路结石的重要手段,是目前泌尿外科发展的趋势,碎石后配合中西药排石治疗,有利于结石排出。

参考文献

1 邱天道.实用结石病学,北京:军事医学出版社,1998,25.

2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35:644-645.

3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660.

作者单位:625200四川省荥经县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程光林 匡益灵 李涛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