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其他

十年住院新生儿814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十年住院新生儿特点。方法将1993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住院的全部新生儿根据病因、病种进行分析。结果814例新生儿中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各占42。9%,抗生素使用率高于感染性疾病发病率,院内感染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十年住院新生儿特点。方法 将1993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住院的全部新生儿根据病因、病种进行分析。结果 814例新生儿中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各占42.1%、57.9%,抗生素使用率高于感染性疾病发病率,院内感染7.4%。结论 充分了解疾病、细心观察病情、让家属理解疾病的发展过程、对因施治才是治疗的关键。

关键词 新生儿感染性疾病 非感染性疾病 院内感染率

 随着我县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新生儿疾病病因、病种也随之变化。对我县近10年的住院新生儿做临床分析,以求总结经验,指导治疗。

1 临床资料

选择1993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我县住院的全部新生儿814例,男:女为1.8:1。新生儿疾病的诊断标准参照“实用新生儿学”第二版 [1] 。

2 结果

814例新生儿中早产儿组69例,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组35例,先天性疾病组57例,新生儿肺炎组234例,新生儿黄疸组233例,其它组186例(感染类疾病97例,依次为上呼吸道感染、肠炎、皮肤感染、败血症、巨细胞病毒感染等, 非感染类疾病89例,依次为咽下综合征;电解质紊乱、戒断综合征、捂被综合征、胃食道返流、出血症、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失血性贫血或休克、室上性心动过速及产伤等),详细资料见表1、2。

表1 10年住院新生儿情况(1)

表2 10年住院新生儿情况(2)

3 讨论

任何组患儿均以男性患病率高为突出特点,这与男性高出生率、高发病率及高就诊率有直接关系。新生儿是小儿中弱小的群体,尤其是7天内的小新生儿。表1提示7天内的新生儿占新生儿期病例的284/814,而死亡的15例均发生在该期,因此提高小儿第1年的第1个月的第1周疾病治愈率是降低小儿死亡率的关键。新生儿是一生的首次患病,从病因到病种有其特殊性,故治疗上就更要有其科学性及针对性。本年抗生素使用顺序为头孢三代、头孢二代、大环内脂类、头孢四代、碳青霉烯类、青霉素,故抗生素使用级别偏高。早产儿组平均妊周34.5周,平均出生体重2.05kg,在45~50百分位内,说明早产的发育成熟度有改善。呼吸窘迫综合征(RDS)、低钙及低糖血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硬肿症、颅内出血及黄疸是早产儿早期7关,预防这些病症的发生是减少死亡的关键。有合理输糖、保暖、喂养及VitK后,低糖血症、NEC、硬肿症、颅内出血及黄疸发生已大大的减少,但因RDS、低钙血症的预防主要在孕期,故临床时时出现。

值得提到的是本年<6h住院的19例早产儿,在接受3天沐舒坦15mg/(kg·d)后,15例无RDS发生,2例RDSⅡ期的无进展,只2例女患儿转来时RDSⅡ期治疗数小时放弃治疗死亡。资料显示沐舒坦有促进呼吸道粘膜表面活性物质释放的作用,其预防RSD的效果尚需积累病例。<1天住院的25例早产儿服用7天10%的葡萄糖酸钙5~10ml后,仍有9例在出生后3~4天存在低钙血症,这说明早产儿补钙有其特殊性,补的剂量、时间需大样本的科 学数据。1周内早产儿患病率占全组的82.6%,这与本身发展不成熟有关,而病种绝大多数为非感染性疾病。第2~4周患病率占全组17.4%,感染及非感染性疾病比例相近。全组平均住院10天,感染性疾病不足15%。由于抗生素使用率偏高,加之自身屏障不健全是早产儿院内感染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围产保健的普及使缺氧血性脑病的发病率尤其是重度HIE明显降低,但仍是新生儿残、亡的最重要原因。本组4例重度患儿,2例因窒息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1例治疗10天放弃,1例1个月随诊时示痉挛性脑瘫已证明了这一点。

本组平均住院日10.5天,均有抗生素使用史且时间较长,这对非感染性疾病来说院内感染是难免的。新生儿肺炎是住院的第一原因,占全年患儿的28.8%。肺炎病因分吸入、感染两类,第1周内以吸入为主,随日龄增加患者逐渐增多且以感染占居主因。吸入性肺炎多由羊水、乳汁吸入所致,产科技术的提高使胎粪吸入性肺炎这一重症甚为少见且无死亡。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病因与国内李莉的报道相似 [2] ,细菌感染占50%~60%,沙眼衣原体占5%~6%,病毒感染占30%~35%。本组患儿平均住院日8.2天,抗生素使用率及时间是100%和8天,院内感染9.9%,主要以外源性感染为主,说明患病新生儿对其它病原是易感的。

新生儿黄疸已成为住院的一大主因。从表1看,随日龄增加黄疸患者减少,如参考国内徐放生的报道 [3] ,对此现象有如下解释,即早期新生儿有10%左右生理性黄疸值超过国际标准,因此高胆红素血症并非都是病理原因。病理性黄疸中,母乳性占居50%,感染、溶血、药物及综合因素各占余下的1/4。因此,需要使用抗生素的不足15%~20%。本资料显示示平均住院日为7.4天,抗生素使用率高及时间长是院内感染的主要诱因。其它组病种包罗万象,按感染及非感染划分,病人各近50%。感染类疾病以上呼吸道感染为最多,其次为肠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等。非感染类疾病依次为咽下综合征、电解质紊乱、戒断综合征、捂被综合征、胃食道返流、出血症、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失血性贫血或休克、室上性心动过速及产伤等。非感染类疾病绝大部分病因直观,短期治疗及指导可解决。本组平均住院日为7.7天,死亡病例是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现今社会的医疗形式使得医生把使用抗生素作为一道保护伞,这不是一家医院、一个区域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问题。

虽然医、患两方求得了放心、满意,但广泛使用抗生素终会呈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结局。勿庸置疑,抗生素应用越广耐药菌株越多;抗生素应用越高级耐药菌株越强。多数为预防感染而用药就像预防结核用药的结局一样无效,故合 理用药不是谈的问题而是正确、合理应用的问题。广谱抗生素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是院内感染的一类原因———即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已越来越受到关注。

总之,新生儿期疾病与上世纪相比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细菌感染为主的局面已有较大的改变,今后随着医学模式的变化,非感染性疾病将越来越多,即使是感染性疾病致病细菌也在变,同时病毒也将占居主因。因此医生充分了解疾病、细心观察病情、耐心解答且让家属理解疾病的发展过程是减少纠纷的关键,而对因施治才是医生对患者的最好交待。

参考文献

1 许积德.小儿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

2 廖清奎.儿科症状鉴别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3-446.

3 中华医学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疾病诊断依据临床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7,35,99.

作者单位:756400宁夏泾源县妇幼保健所

作者: 马晓玲 丁国俊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