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其他

白细胞去除技术及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随着成分输血技术在输血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人们对血液质量、输血疗法和血液安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近年来,国际上主要关注输血后白细胞引起的各种效应,应用白细胞过滤器有效去除成分血中白细胞,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了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1去除白细胞的临床意义1。1降低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反应的发生率非溶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成分输血技术在输血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人们对血液质量、输血疗法和血液安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近年来,国际上主要关注输血后白细胞引起的各种效应,应用白细胞过滤器有效去除成分血中白细胞,为临床安全输血提供了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

1 去除白细胞的临床意义

1.1 降低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反应的发生率 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反应是临床常见的输血反应,其主要原因是多次输血的患者因同种免疫产生的白细胞抗体所致,而目前临床采取的输血前使用组织胺、糖皮质激素均不能有效地预防其发生,而应用白细胞过滤器可以有效去除血液中白细胞,使其清除滤达到99%以上,从而达到降低非溶血性输血发热反应的发生率的目的。

1.2 预防HLA同种异体免疫反应,减少血小板输注无效发生率 临床上经常遇到反复输注血小板制剂的患者出现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结果,HLA同种异体免疫反应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最大限度地去除血小板制剂中的白细胞,减少HLA同种异体免疫反应的发生,对减少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3 防止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发生 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由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输入了大量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所致,国际公认的有效预防手段是使用辐照血液。但是在紧急情况下,或者不具备照射仪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去除白细胞,防止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最妥当的方法是使用滤器去除白细胞血液制品进行输血 [1]

1.4 防止输血相关病毒的感染 许多经血传播疾病的致病病毒与血液中的白细胞都具有高亲合度,如巨细胞病毒、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毒、新型克-雅氏病病毒等,去除白细胞对防止这些病毒经输血传播效果十分满意。

1.5 防止呼吸窘迫综合征 过滤法去除白细胞的同时,滤除了血液中微聚物及细胞代谢残片,达到预防因此发生的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效果。

2 去除白细胞的方法

2.1 离心法去除白细胞,常见的通过不同的离心时间、转速去除白膜制备的少白细胞的红细胞悬液,白细胞去除率可达85% [2]

2.2 过滤法去除白细胞,是国际目前最常用的方法,通过使用白细胞过滤器对制备的各种成分过滤去除白细胞,白细胞去除率可达99%以上。滤器去除白细胞制品根据过滤时间分为保存前滤除和床边滤除两种。

2.3 采用血细胞分离机直接采集所需成分。

3 保存前滤除白细胞的优点

白细胞过滤器性能受多种因素(温度、过滤速度、介质电荷、血液量)影响,由血站在保存前滤除白细胞,具有以下优势。

3.1 工作人员均经过专业培训,可以更规范地执行过滤工作作业指导书。

3.2 工作环境符合相应的卫生学要求,避免床前过滤的环境多样性带来的污染。

3.3 无菌接口机的使用保证了过滤过程在封闭情况下完成,避免了开放操作带来的污染机会。

3.4 血液在体外4℃保存过程中会形成血小板-白细胞聚合物,该聚合物对导致包括广泛性血管性炎症、血栓性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多种严重病理状态及这些病理状态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 。采用保存前滤除白细胞能有效地预防血小板-白细胞聚合物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刘景汉,欧阳锡林.去白细胞输血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进展.中国输血杂志,2001,14(4):252.

2 刘杰,贾冠军.实用临床输血学,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9.

3 欧阳锡林,刘景汉.悬浮红细胞保存过程中高浓度血小板-白细胞聚合物的形成及其预防措施.解放军医学杂志,2002,27(12):1096.

作者单位:056000河北省邯郸市中心血站

作者: 李荣国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