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论著

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测定脑脊液糖含量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SureStep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Plus稳步血糖试纸检测脑脊液糖含量的可行性。方法收集腰麻病人脑脊液标本100个,抽取脑脊液一滴于SureStepPlus稳步血糖试纸上,用SureStepPlus稳步血糖倍加仪分别测定并记录1~5min脑脊液糖含量值,相同方法测定指尖血的血糖值。结果脑脊液糖含量、指尖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检测脑脊液糖含量的可行性。方法 收集腰麻病人脑脊液标本100个,抽取脑脊液一滴于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上,用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倍加仪分别测定并记录1~5min脑脊液糖含量值,相同方法测定指尖血的血糖值。结果 脑脊液糖含量、指尖血糖1~5min均有逐渐上升趋势但组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1~5min检出率指尖血糖为100%,脑脊液糖含量1min为83%,2min为98%,3、4、5min分别为100%,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检测脑脊液糖含量可行。

关键词 葡萄糖 脑脊液 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 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

Th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measuring CSF sugar containing

with SureStep Plus blood glucose meter

Tang Xinlong,Zhang Haidong,Tang Ming,et al.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Wusong Cental Hospital,Shanghai2009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possibility of the examination sugar containing in cerebrospinal fluid(CSF)with SureStep Plus Blood Glucose Meter and the Surestep Plus Test Strips.Methods Collect100samples of CSF with spinal anesthesia.Take1drop of CSF on the SureStep Plus Test Strip and use the SureStep Plus Blood Gluˉcose Meter to measure the CSF sugar containing and record the result at1~5min,in same way to measure the blood glucose of the finger tips blood.Results The CSF sugar containing and the finger tip blood sugar at1~5mins all have gradually up-trend but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side the group(P>0.05).Otherwise it has very signifiˉcant difference to compare between the two groups(P<0.01).The detectable rate of finger tip blood sugar is100%at1~5min,the detectable rate of CSF sugar containing is83%at1min,98%at2min,100%at3,4,5min and h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P<0.05).Conclusion It is a convenient method to measure the CSF sugar conˉtaining with SureStep Plus Blood Glucose Meter and the SureStep Plus Test Strips.

Key words blood glucose CSF surestep plus blood glucose meter surestep plus test strips SureStep Plus

稳步倍加血糖仪测定血糖快速、准确、实用。在麻醉手术中对指导输液、急救发挥着积极作用。本研究试图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血糖仪测定脑脊液糖含量,其目的了解该仪器用于测定脑脊液糖含量的可行性,为以后鉴定硬膜外麻醉过程中回流液性质提供一种快速、直接、可靠的判断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集ASAⅠ~Ⅱ级,术前实验室检查正常、择期腰麻手术病人样本100个,年龄、性别、体重不限,腰穿成功后放弃第一滴脑脊液后收集0.5ml备用。

1.2 仪器与试纸 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由美国强生LifeScan公司提供。

1.3 方法 将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调节至使用4号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范畴。取脑脊液样本一滴于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上,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血糖仪分别测定并记录1、2、3、4、5min脑脊液糖含量值,每个 样本重复3次取其平均值,用相同方法测定指尖血糖值,并与术前生化血糖做比较。

1.4 观察与统计 分别观察术前生化血糖,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测得的指尖血糖和脑脊液糖含量之间的关系,观察指尖血糖、脑脊液糖含量1~5min每个时间段的检出率。所得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组内分别用团体、配对t检验,检出率用X 2 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术前生化血糖为5.90±1.60mmol/L。指尖血糖、脑脊液糖含量1~5min有逐渐升高趋势但组内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脑脊液糖含量与指尖血糖和生化血糖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指尖血糖和生化血糖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1~5min检出率指尖血糖均为100%,脑脊液糖含量1min为83%;2min为98%;3、4、5min分别为100%,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三者糖含量比较 (X±s,mmol/L)

注:与指尖血糖、术前生化血糖比较 ˇ P<0.01;与术前生化血糖比较 Δ P<0.05

3 讨论

血糖浓度的测定对术中患者血糖含量及指导术中输液有着积极的意义。SureStep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的应用使测定更为快捷、实用,尤其在急诊手术过程中,脑脊液糖含量测定一直延用生化方法来检测,是否可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来测定目前尚无临床报道。本文结果显示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测定脑脊液糖含量符合生化测定结果,是完全可行的,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光化学反应的氧化酶反应原理使试纸采样后变色,然后再和检测器捕获反射换成一相应的葡萄糖浓度,并从读数窗口读到测定糖含量浓度(mmol/L)。

文献报道正常人空腹血糖含量为4.4~6.7mmol/L,脑脊液糖含量为2.5~4.5mmol/L [1] ,本文结果证明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测定指尖血糖值与生化血糖值与文献报告相同。脑脊液糖含量测定结果也符合生化测定结果,但脑脊液糖含量较生化结果均数偏高,说明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测得脑脊液糖含量值更接近生化值。正常情况下脑脊液比重1.005~1.009,血液为1.054~1.062 [1] ,脑脊液糖含量1、2min检出率分别为83%、98%,可能与脑脊液比重轻,含水量高,试纸浸润范围广而影响1、2min检出有关,说明为提高检出率须在2min后测定,但也应注意时间过久由于水分过多蒸发而影响测定。 硬膜外麻醉国内使用广泛,其穿破率为0.25%~0.6% [2] ,硬膜外麻醉导致全脊麻比例不高但时有发生,为此及时了解和正确判断硬膜外麻醉过程中回流液性质尤为重要。理论上硬膜外腔是一个潜在腔隙,具有一定负压,腔内充满脂肪、血管和淋巴管,腔内本身无液体,硬膜外麻醉过程中腔内液体来自注入的生理盐水、局麻药或者由操作过程中穿破蛛网膜外漏的脑脊液,前两者均不含糖,在硬膜外麻醉过程中注射的液体超过大气压时有一定的液体流出(即回流液),而此时液体性质无法确定,以往只能凭借临床经验(如回流液速度、温度)等来判断,这种现象尤其在反复穿刺过程中或从硬膜外导管回流液更难判断,因而危险更大,我们利用脑脊液具有含糖量高的特性,用SureStep Plus稳步倍加型血糖仪和SureStep Plus稳步血糖试纸测定回流液中糖含量值来判断回流液是否是脑脊液的性质及为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提供了可靠依据。但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即当回流液中存在血液(血性回流液)也可测到糖含量,为此笔者认为在结合临床判断的同时,回流液中测得的糖含量值越接近血糖值其意义越大。

参考文献

1 杭燕南,庄心良,等.当代麻醉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497-1505.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49-650.

作者单位:20190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麻醉科

200940上海市宝山区宝山中心医院

作者: 唐新龙 张海东 唐鸣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