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医学

急性心肌梗死出院前心电图QRS记分与出院前活动耐量关系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出院前心电图QRS记分(QRSS)与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TET)活动耐量(ET)关系。方法选择符合WHO的AMI诊断52例患者,在出院前进行心电图和TET检查,并分析心电图QRSS与TET关系。结果显示AMI出院前QRSS与出院前ET,呈负性相关,并显示AMI出院前QRSS评估AMI出院前ET敏感性、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出院前心电图QRS记分(QRSS)与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TET)活动耐量(ET)关系。方法 选择符合WHO的AMI诊断52例患者,在出院前进行心电图和TET检查,并分析心电图QRSS与TET关系。结果 显示AMI出院前QRSS与出院前ET,呈负性相关,并显示AMI出院前QRSS评估AMI出院前ET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均较高(均为65.4%)。结论 认为AMI出院前心电图QRSS对评估AMI出院前ET和筛选高危患者,指导患者康复和评估患者预后有较好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心电图 活动耐量

 为了探讨AMI出院前心电图QRSS与AMI出院前TET和ET关系,我们选择52例AMI患者出院前进行心电图和TET检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WHO的AMI诊断标准作出诊断,并剔除有心脏肥大、预激综合征、心脏传导阻滞表现患者。选择符合条件患者52例,男50例,女2例,年龄35~80岁,平均57岁。单纯前间壁梗死5例,下壁梗死3例,前间壁+高侧壁13例,下壁+前间壁6例,广泛前壁+高侧壁8例,广泛前壁+下壁4例,其它12例。

1.2 检查方法 选择AMI出院前(AMI发生25~30天)进行心电图和TET检查。TET应用美国Bruce,Inc.生产Quest运动心电测试分析系统,按Bruce方案进行。

1.3 观察指标 QRSS:为AMI出院前常规心电图QRS记分,按Wagner29分法 [1] 计算(分);ET为AMI出院前TET活动耐量(级)。

1.4 统计方法 采用两个样本率显著性差异性检验和相关分析,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从表1可见AMI出院前心电图QRSS与AMI出院前TET,ET呈负性相关。从表2可见AMI出院前心电图QRSS≥5评估AMI出院前ET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较高,对指导AMI出院后活动有一定临床价值。

表1AMI QRSS与ET关系 略

表2 AMI QRSS评估ET价值 略

3 讨论

常规心电图是诊断AMI和估计AMI梗死面积、心脏功能、发生心律失常和预后最简单、最有效方法之一 [2~4] 。并认为AMI出院前作TET对于患者预后的评估,康复指导,高危患者检出有较好临床意义,但也有一定危险性及局限性 [5] 。我们采用AMI出院前常规心电图QRSS与AMI出院前TET对照研究,认为AMI出院前常规心电图QRSS与出院前TET的ET呈负相关,说明AMI心电图QRSS越多,ET越差;并认为AMI出院前常规心电图QRSS检查无任何不良反应、简单安全,而且对AMI筛选高危患者,指导患者康复,评估患者预后有较好的临床价值。尤其是不能做TET者:如AMI心肌大面积梗死者;有心力衰竭者;有室速室颤病史者;年龄太大体弱者;肢体残缺者等临床意义更大。

参考文献

1 欧阳静萍.QRSS定量诊断心肌梗死后左室功能及心肌梗死面积.心血管译文,1986,4:28-32.

2 黄贵南,侯谨新,张加奎,等.心电图指标在估计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期预后的价值.广东医学,1991,4:24-26.

3 黄贵南,侯谨新.心电图指标在估计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室性AT中的价值.实用医学杂志,1997,5:301-302.

4 柏萍.运动耐量对评定冠心病患者预后的价值.国外医学.心血管病分册1997,6:18-21.

5 黄贵南,刘锦光,马伟东,等.AMI出院前活动平板心电图试验评估AMI、心功能、AT、预后的价值.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13(18):90-91.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中心医院 

作者: 周茁惠 黄贵南 马伟东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