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其他

利多卡因加布比卡因与利多卡因加罗哌卡因应用于腰椎手术麻醉疗效的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比较利多卡因加布比卡因、利多卡因加罗哌卡因在硬膜外麻醉中,用于腰椎间盘脱出,腰椎管狭窄,腰骶椎滑脱病人中,麻醉起效时间,麻醉效果,无痛持续时间及并发症。1一般资料拟在硬膜外阻滞麻醉下行各类腰椎手术的患者200例,ASAⅠ~Ⅱ级,年龄17~66岁。随机分为两组,Ⅰ组100例,2%利多卡因5ml加0。75%布比卡因10......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比较利多卡因加布比卡因、利多卡因加罗哌卡因在硬膜外麻醉中,用于腰椎间盘脱出,腰椎管狭窄,腰骶椎滑脱病人中,麻醉起效时间,麻醉效果,无痛持续时间及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拟在硬膜外阻滞麻醉下行各类腰椎手术的患者200例,ASAⅠ~Ⅱ级,年龄17~66岁;男125例,女75例。随机分为两组,Ⅰ组100例,2%利多卡因5ml加0.75%布比卡因10ml,手术历时2.0±1.0h,Ⅱ组100例,2%利多卡因5ml加0.75%罗哌卡因10ml,手术历时2.5±1.0h。

1.2 麻醉方法 患者入室后常规监测心电图、呼吸、血压、脉搏、血氧饱合度(SpO 2 ),两组病人均选用L 2~3 间隙行硬膜外麻醉,置入导管,回吸无血及脑脊液后,注入试验剂量2%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无全脊麻症状后,均在15~20min将配好局麻药注完,拔出硬膜外导管。

1.3 观察项目和指标 (1)感觉阻滞:用硬膜外针针刺法,每1~2min测一次麻醉平面,起效时间为注药毕至痛觉开始减弱的时间,阻滞完善时间为注药毕至麻醉平面的固定。阻滞完全后,每30min测定麻醉上界平面。(2)阻滞效果的评价 [1] :优:阻滞平面满意,术中无痛;良:术中轻微疼痛或对手术操作感觉不适,能忍受,无需辅助镇痛药;可:中度或持续疼痛或改用为全麻。

2 结果

两组病人麻醉起效时间:Ⅰ组平均起效时间12.05±2.15min,Ⅱ组平均起效时间9.25±2.4min,两组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1 镇痛效果 Ⅰ组89例阻滞完善,未加任何辅助用药完成手术,10例因病人紧张恐惧,对手术牵拉和内固定操作感觉不适。加用氟芬合剂1/2~1/4量静注(芬太尼0.1mg和氟哌利多5mg)完成手术。1例加局麻药(0.5%利多卡因60ml)完成手术。Ⅱ组96例阻滞完善,未加任何辅助用药完成手术。4例因病人紧张恐惧,虽无痛,仍加氟芬合剂1/4量完成手术。

2.2 无痛时间(麻醉起效至术区出现疼痛的时间) Ⅰ组平均镇痛时间3.5±1.0h,Ⅱ组平均镇痛时间5.0±1.2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3 并发症 Ⅰ组发生低血压和心动过缓的例数分别为12例和10例(分别占12%和10%)。Ⅱ组发生低血压和心动过缓的例数分别为5例和4例(分别占5%和4%)。

3 讨论

罗哌卡因是一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部麻醉药,它对心血管和中枢神经及心脏毒性低于布比卡因,与布比卡因对感觉纤维阻滞程度相当 [2] 。由于罗哌卡因脂溶性低,而对运动纤维的阻滞程度弱于布比卡因,因此,其低浓度时具有明显的“感觉和运动阻滞分离”现象 [3,4] ,便于腰椎手术及麻醉后的观察,我们发现这种现象在罗哌卡因浓度为0.5%时较明显。

我院为脊柱专科医院,脊柱手术较多,笔者采用硬膜外阻滞麻醉将利多卡因加布比卡因和利多卡因加罗哌卡因进行比较观察显示,两组阻滞后,Ⅱ组比Ⅰ组起效更快,对组织的渗透更好,阻滞完善,镇痛时间更长,适宜大手术及更长时间的手术。笔者根据本组结果认为,利多卡因加罗哌卡因混合液用于硬膜外阻滞麻醉行腰椎手术具有起效快,阻滞完善,维持时间长,对呼吸循环抑制弱,毒性低等优点,可广泛用于临床,尤其适合心肺功能较差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实用临床麻醉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57-164.

2 涂恩平,吴新民,等.罗哌卡因含或不含肾上腺素硬膜外麻醉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714-716.

3 陈治军,田玉科,等.罗哌卡因复合芬太尼用于可行走硬膜外分娩镇痛的可行性.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21:727-729.

4 周金平,刘冬炎,等.罗哌卡因硬膜外阻滞用于肝癌患者经皮插管动脉化疗栓塞术的效果.中华麻醉学杂志,2003,23:625-627.

 作者单位:710051陕西省西安市截瘫康医疗中心 

作者: 刘金星 安社平 郭 华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