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病例报告

米索前列醇引产引起子宫破裂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当地卫生院用米索前列醇(具体用量用法均不详)引产。面色苍白,神志清,精神差,腹部膨隆,子宫轮廓不清,未闻及胎心音,腹部可触及明显的胎儿肢体,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肌紧张,腹部叩诊有移动性浊音。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可初步诊断为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急性腹膜炎。术中见胎儿胎盘均居腹腔内,子宫已收缩......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6岁。因停经40 +5 周,不规律性腹痛1天,阴道流液2天,见红3h。在当地卫生院用米索前列醇(具体用量用法均不详)引产。半小时后阵发性腹痛较重,于用药后1h感觉剧烈腹痛,如撕裂状。后转为持续性腹痛,胎动消失,胎心音消失,于3h后转来本院。入院查体:T37.8℃,P110次/min,BP60/38mmHg。面色苍白,神志清,精神差,腹部膨隆,子宫轮廓不清,未闻及胎心音,腹部可触及明显的胎儿肢体,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肌紧张,腹部叩诊有移动性浊音。肛诊:宫口开大7cm,胎膜已破,触不到胎先露,无宫缩,阴道流血不多,有血性分泌物。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可初步诊断为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急性腹膜炎。入院后在输液输血的同时,立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胎儿胎盘均居腹腔内,子宫已收缩,取出胎儿及胎盘,胎儿存活,体重4200g,自腹腔内吸出血性羊水及胎粪样混合物约800ml,有恶臭味,检查子宫破裂口位于子宫左侧壁,自圆韧带下方2cm处至阴道左侧穹窿,裂口全长约13cm,边缘整齐,有大量出血,约1200ml,子宫呈紫蓝色。当时考虑病人年轻,立即给予止血,行子宫阴道修补术,手术比较顺利,术中出血约1500ml,输血800ml,快速补液2000ml,血压较平稳,腹腔内用生理盐水及0.2%灭滴灵液冲洗,并放置腹腔引流条2条,后穹窿引流条1条。术后应用大剂量抗生素联合治疗,以预防感染,住院38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合成的前列腺素E 1 类似物,主要用于抗早孕,小剂量口服或阴道后穹窿放置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文献尚未见有报道。此药口服吸收快,30min达高峰,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应用前应严格掌握适应证、禁忌证,准确测量骨盆,正确估计胎儿大小及胎儿能否经阴道分娩

一般用米索前列醇引产,小剂量(25μg),口服(q3h)或阴道后穹窿放置(q3h)。用药后严密观察宫缩及胎心变化情况。如果出现规律性宫缩,应停用药物,如果出现强直性宫缩,宫缩无间歇并伴有病理缩腹环,为防止子宫破裂,可给M受体阻断剂抑制宫缩。该产妇发生子宫破裂,与米索前列醇的应用有直接关系,由于米索前列醇用量过多过勤,且医务人员观察处理不及时所引起,给病人增加了不应有的痛苦及严重的经济损失,应引以为诫。产科医师必须掌握米索前列醇的药理作用,使用剂量及应用时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更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职业素质。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医院

山东省即墨市人民医院

作者: 宫雪芹 孙福忠 赵翠玲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