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病例报告

针刺治验痿症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男,25岁,2002年7月3日来我院住院会诊。患者月前夜晚在房顶上睡觉,因受恐吓后,不食不寝,悲哭成疾,致下肢痿弱无力,经我院诊断癔病性截瘫,用药物及理疗等治疗无效,已月余,诸症如前,故请吾治。查:病人身体丰健,神识正常,四肢关节脊柱发痛正常,下肢生理反射及病理反射均未引出,两下肢肌肉未见消瘦,但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25岁,2002年7月3日来我院住院会诊。患者月前夜晚在房顶上睡觉,因受恐吓后,不食不寝,悲哭成疾,致下肢痿弱无力,经我院诊断癔病性截瘫,用药物及理疗等治疗无效,已月余,诸症如前,故请吾治。查:病人身体丰健,神识正常,四肢关节脊柱发痛正常,下肢生理反射及病理反射均未引出,两下肢肌肉未见消瘦,但不能屈伸及站立。舌红,苔白腻,脉弦滑。此乃情志不畅、脉气不行,治以独取阳明之法。治法:针合谷,太冲,足三里,留针30min。起针后病人双下肢即能屈伸,经人搀扶能下地行走数步,但自觉乏力。如法针治1次复如常人。

按:合谷,太冲相配为四关穴,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阳明经多气多血,合谷主气行血,太冲为足厥阴肝经原穴,主行血而泻郁,二穴相配能行气活血以通达四肢。足三里主以温肌肉而通经脉,配以合谷,乃取古人“治痿独取阳明”之意,患者康复而出院。随访1年,情况良好。

作者单位:057750河北省馆陶县人民医院针灸科

作者: 马银玲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