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医院管理

浅谈部队医院在医疗改革中的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国家推行的医疗保险和医疗体制改革,给部队医院带来空前的震动和冲击。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建立,打破了由国家大包大揽的体制,结束了公费医疗的历史。二是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和营利性,病人和病人单位可以自主选择不同性质、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医院必须接受需方的选。三是实行医药分开核算,部队医院靠药品差价......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推行的医疗保险和医疗体制改革,给部队医院带来空前的震动和冲击。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建立,打破了由国家大包大揽的体制,结束了公费医疗的历史;二是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和营利性,病人和病人单位可以自主选择不同性质、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医院必须接受需方的选;三是实行医药分开核算,部队医院靠药品差价盈余的现状将结束。国家对医疗市场的调整,对卫生资源的优化分配,使不少部队医院面临市场经济的考验。医疗机构内部实行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以及运行机制的改革,使揣着“金饭碗”的知识分子也面临下岗的窘迫。由此各医疗机构在服务品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价格方面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部队医院只有把握市场动态,找准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拾遗补缺,顺应改革,调整内部机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1 找准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

医改后,根据区域卫生规划,将符合条件的各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定点医院,由病人和病人单位自主选择,打破了大型医院一统天下的格局,给各类型医院都提供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使其参与公平竞争。

在这种形势下,部队医院要根据市场需求给自己选准发展方向,定位好。在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业务范围、人才投入、财物支出和功能使用上都要做好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使医院的技术性劳动和技术效益获得市场回报。部队医院在收治病种上要瞄准常见病、多发病,在诊疗手段上要立足于常规性检查,在仪器设备上多投入成本低、疗效好的治疗设备,在专业特色上选择为广大患者提供简捷、方便、奏效、实惠的医疗服务。

2 拾遗补缺,扬长避短

部队医院要在技术和卫生资源,以及决策管理上灵活性的适应市场。简化机构,领导靠前指挥,院内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市场发生变化,可以随时调整。例如根据区域内人群分布特征做好自身定位;根据发病机率和病员流向确定医院规模;按照疾病趋势选择研究领域;结合地域习俗、气候特征、发病特点确定攻关课题”把握大众心理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咨询;用好医改政策联系、组织社区服务,走出去迎进来,做百姓的健康使者。使医院的运行符合市场规律,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医院的技术含量,摆脱以药养医的被动局面,选好技术支撑点,在医改后的广阔市场中游刃有余。

3 选准突破口,创造优势

要更加注重第一时间的有效处置。让病人的就诊过程方便、快捷。避免医院的挂号排队、候诊过长、取药过久、交费拥挤等弊端,使患者在病痛和焦虑中得到及时的帮助和安抚。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使医院成为健康驿站。建立医生对患者的理解和尊重的平等关系,同时还包括患者对医生的充分信任、积极协助、自主配合。正确认识医疗技术对疾病的干预作用和医生职业的辅助作用,正确对待生命和疾病的自然归属,把医生看作平常人而非过分神化医生的地位,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平等的正常关系,给患者充分的自尊和自信。

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一大焦点和热点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各级部门给予了极大关注与关切。医疗改革的全面启动,昭示着医疗卫生行业,特别是各级大小医院都要以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长沙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医务处

作者: 黄灿英 李学锋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