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药物临床

浅谈药物半衰期与药物疗效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物半衰期是指血液中药物浓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当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低于半衰期的浓度时,即起不到治疗作用。所以多数药物都是根据半衰期的长短安排给药时间的,这样不但保证药物的效力,而且减少了毒副作用。日常生活中,不管什么药物,均按常规每日2次或每日3次给药是不合理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半衰期是指血液中药物浓度下降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当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低于半衰期的浓度时,即起不到治疗作用。所以多数药物都是根据半衰期的长短安排给药时间的,这样不但保证药物的效力,而且减少了毒副作用。日常生活中,不管什么药物,均按常规每日2次或每日3次给药是不合理的。如潘生丁的半衰期是12h,为了避免患者发生蓄积中毒,由常规的每日3次改为每日2次,或早晚各一次。又如磺胺嘧啶,过去认为它的半衰期为6h,所以给药方法为6h1次,而现在发现它的半衰期为12h,其服法也就改为每日2次,既保持了最佳药效,还避免了毒副作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要按半衰期给药。当病理状态严重时,就需要提高血药浓度。如有机磷中毒后,解毒时需要0.5~1h,补充解毒药1次。又如青霉素的半衰期只有0.5~1h,但它的后遗作用力强大,被它杀灭或抑制的细菌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所以青霉素肌注80万U即可控制一般感染,通常每日2次肌肉注射即可达到预期目的。有些药物的半衰期还和用药的时间有着必然的关系。如阿司匹林早晨6时与晚上6时给药,其药物半衰期的长短明显不同,药效也不同。

因此,要合理、安全、有效的用药,除了应了解药物的半衰期外,还应掌握血药浓度的波动,并结合疾病情况、个体差异、人体生物钟的变化等各种因素,尽量合理安排给药时间,以维持药物的疗效。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段成伟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