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经验交流

酚妥拉明加阿拉明治疗重症肺炎并中毒性肠麻痹1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中毒性肠麻痹是婴幼儿重症肺炎的少见并发症。现将近几年我科以酚妥拉明加阿拉明治疗的婴幼儿重症肺炎并中毒性肠麻痹16例作一简要分析。12例(75%)发生于肺炎起病后3天内。3临床表现除重症肺炎[1]症状外,主要表现为高度腹胀16例,肠鸣音减弱10例或消失6例,肛门停止排气9例或停止排便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毒性肠麻痹是婴幼儿重症肺炎的少见并发症。一旦发生,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是治疗较困难的儿科危重症之一。现将近几年我科以酚妥拉明加阿拉明治疗的婴幼儿重症肺炎并中毒性肠麻痹16例作一简要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本组病例符合下列诊断标准:(1)有较危重的原发感染性疾病;(2)高度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3)频繁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4)临床和X线检查证实肠充气,并排除机械性梗阻。

    1.2 一般资料 男14例,女2例。年龄8天~1岁6个月,<6个月13例(81.3%)。四季均有发病,冬季8例(50%)。12例(75%)发生于肺炎起病后3天内。

    1.3 临床表现 除重症肺炎 [1] 症状外,主要表现为高度腹胀16例,肠鸣音减弱10例或消失6例,肛门停止排气9例或停止排便7例。频繁呕吐5例,11例无呕吐。体温不升1例,12例在38.5℃以上。测血钾1例偏高,余均正常。腹透显示肠腔充气增多,肠蠕动减弱。

    1.4 治疗与转归 在抗感染、强心、纠酸、激素、胃肠减压等综合治疗的同时,主要用酚妥拉明0.5~1mg/kg联合阿拉明0.25~0.5mg静脉注射,每间隔0.5~1h一次,每日4~6次,病情稳定后,延长间隔时间,静脉维持用药。结果死亡3例,病情恶化而自动离院3例,10例(62.5%)呼吸平稳,腹胀消失,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排便而治愈,治疗时间2~7天。

    2 讨论

    重症肺炎时,由于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尤其是严重的毒血症,细菌及其毒素作用于肠壁神经丛,引起消化道乃至全身微循环障碍,肠壁细胞功能失调,抑制胃肠运动和吸收功能 [2] ;或吞咽过多空气,因而发生严重的中毒性肠麻痹。酚妥拉明为α受体阻滞剂,可竞争性阻断去甲肾上腺素与α受体的结合,解除其血管收缩作用,使全身微循环改善,当肠道微循环改善后,肠壁的淤血、水肿减轻。同时兴奋胃肠平滑肌,使肠蠕动增强,从而排除肠内积气,肠道的运动和吸收功能得以恢复 [3] 。阿拉明为间接作用的拟肾上腺素药,以兴奋α受体为主,β受体较弱。酚妥拉明与阿拉明合用,前者的降压作用被后者抵消,而后者的兴奋α受体作用则被前者所阻断,其β受体兴奋作用得到保留 [4] 。因此两药联用对中毒性肠麻痹发挥良好疗效。通过本组病例观察,我们体会到:(1)酚妥拉明宜早期使用。本组10例入院后出现本症,腹胀明显,由于及时使用酚妥拉明,8例在4天内治愈;而6例入院前2~3天已并发本症,酚妥拉明疗效甚微,2例死亡,2例恶化出院。说明及早使用,尽快疏通微循环,改善血运,纠正低氧血症,有利于病情逆转。(2)足量应用。4例以酚妥拉明0.5mg/kg使用4次,后腹胀依旧,经加大剂量而获得满意疗效。因此,宜以0.5~1mg/kg足量应用似疗效较佳。(3)间隔要短。本组8例以0.5~1h间隔使用,4天内腹胀消失;2例按间隔2h使用腹胀缓解不明显,呼吸困难无改善,经缩短间隔为0.5~1h,连续3次后显效。(4)维持用药。有1例腹胀缓解后未坚持维持用药,腹胀又复加重,病情迁延;而9例腹胀消失后继续维持用药2天,病情稳定。提示早期、足量使用,并注意间隔时间及维持用药,可使酚妥拉明发挥良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87,25(1):47.

    2 许豫英.酚妥拉明、多巴胺治疗新生儿败血症并发中毒性肠麻痹48例报告.临床儿科杂志,1992,10(1):51.

    3 朱全发.酚妥拉明治疗小儿中毒性肠麻痹60例临床分析.实用儿科杂志,1992,7(1):31.

    4 张晓云.酚妥拉明加阿拉明辅治重症肺炎并心衰38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5,10(4):240

    作者单位:050041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

作者: 关兰荣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