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病例报告

肱骨外髁骨折合并肱骨下端前方骨折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次日,发现右肘部瘀血肿胀明显,在当地医院拍片,诊断为右肱骨外髁骨折,送至我院就诊。X线片显示:右肘关节外侧踝骨折,骨折向前下错位。诊断为:右肱骨外髁骨折。即进行术前准备,在右臂丛阻滞麻醉下行右肱骨外髁切开复位,克氏钢针内固定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55岁,2003年7月28日就诊。5天前,病人不慎跌倒,右肘部着地,伤后感右肘部疼痛难忍,在当地街道诊所用夹板外固定包扎。次日,发现右肘部瘀血肿胀明显,在当地医院拍片,诊断为右肱骨外髁骨折,送至我院就诊。检查发现右肘关节肿胀,以其后外侧较明显瘀血,肘外侧压痛明显,右肘关节伸屈活动大部受限,桡动脉搏动正常,神经功能正常。X线片显示:右肘关节外侧踝骨折,骨折向前下错位。诊断为:右肱骨外髁骨折。即进行术前准备,在右臂丛阻滞麻醉下行右肱骨外髁切开复位,克氏钢针内固定术。术中见右肘关节外侧瘀血肿胀、压痛,右肱骨外髁骨骨折块向前下方移位。术后复查X线片示:内固定术后,正位对位对线好,侧位稍向外分离、移位,即再次手术,术中见原手术切口无渗血渗液,右肱骨外髁向前外侧移位,内固定欠佳。术中板除原内固定克氏针,再次将游离骨块复位,用两枚克氏针固定。术后复查X线片正位显示:对位柱侧位显示:撕脱性骨块稍示分离移位,钢针靠后,与撕脱骨块距1.4cm。即再次行右肘关节探查术,手术往右肘前方八路逐层切开,发现右肱骨下端(内外髁间)前方骨折块两枚,不规则,约0.8cm×0.9cm,完全游离于关节腔内,腔内少量陈旧性血凝块。因骨碎片复位内固定困难而摘除。术后病人伤口愈合好,X线显示对位对线好,石膏托外固定时关节屈曲90°4周。术后3日照片显示,已骨性愈合,取除内固定。关节、右手功能正常。

讨论:肱骨外髁骨折是临床上肢常见骨折,通常经肘后路行内固定后恢复满意。而合并肱骨下端前方骨折则非常少见,X线片也容易漏诊,常规从肘后路也不容易发现骨折块。因此,疑肱骨外髁骨折病人照X线片时,要注意体位。同时,考虑下端前方骨折的可能,尽可能让病人免受多次手术之苦。

作者单位:629200四川省射洪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杨淦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