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临床护理

静脉留置针在头皮细小静脉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1998年我科开始以静脉留置针替代头皮针,用于头皮静脉输液。最初我们只能选择患儿头皮上有弹性、粗直、血流丰富的血管进行留置[1]。但部分患儿入院前已在门诊多次输液,大的血管因反复穿刺已被破坏,还有部分患儿已发生输液困难,因此入院要求静脉留置,这样的患儿已经很难再找到较大血管进行静脉留置。用头皮针输液......

点击显示 收起

    1998年我科开始以静脉留置针替代头皮针,用于头皮静脉输液。最初我们只能选择患儿头皮上有弹性、粗直、血流丰富的血管进行留置 [1] 。但部分患儿入院前已在门诊多次输液,大的血管因反复穿刺已被破坏,还有部分患儿已发生输液困难,因此入院要求静脉留置,这样的患儿已经很难再找到较大血管进行静脉留置。用头皮针输液由于患儿不能配合,好动,在一天的治疗中经常反复穿刺,使血管破坏,造成治疗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比较、逐渐掌握了头皮细小静脉置入静脉留置针的操作技术,使静脉留置针使用率逐步达到95%以上。现将操作方法及使用效果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用BD公司生产的24GY型静脉留置针,3M透明敷贴。

1.2 方法 留置静脉:除毛细血管外的头皮静脉,可视长度在1.5~2cm,不论顺向、逆向均可行静脉留置。剃净以穿刺点为圆心2.5cm半径范围的毛发,常规消毒穿刺部位的皮肤。松动外套管与针芯,接上输液器排净留置针导管内空气。操作者左手食指按压住血管上端,阻断静脉回流以暴露血管,拇指在血管下端绷紧穿刺部位皮肤。以右手拇指、食指上下夹住针芯翼和延长管根部与头皮成5~10°角,对准血管进针。进针速度宜慢,见回血后再进1mm左右,将手腕放平,食指紧贴皮肤,左手将针芯翼捏住,缓缓回退针芯1~2mm后,右手持延长管根部慢慢向前送管,待外套管全部送入,观察回血良好,则可将针芯全部抽出,用3M透明敷贴和胶布固定。

2 讨论

2.1 穿刺要点 头皮细小静脉都是末梢小静脉,血管表浅仅在皮下,管径微小,管壁薄,可见静脉较短,血管欠充盈。因此穿刺动作要稳、轻、浅、准、慢。穿刺时左手要绷紧穿刺部位皮肤,拉直并固定血管,进针角度为5~10°,不宜超过10°,进针要慢,见回血后放平手腕,以小于5°的角度继续向前进1mm左右。回抽针芯不可太多,仅将针芯退入外套管内即可。因为细小静脉管径微小,如将针芯退出太多,外套管无支撑,很难送入血管。送管时动作要慢、轻,对准血管缓缓向前推,如遇阻力不可强行送管,以免用力不当穿破血管壁,造成穿刺失败。可将针缓缓回退1mm,松开止水夹,输入少量液体,如液体进入通畅,可调整角度将外套管送入。如液体进入不通畅,应立即停止输液,再将针继续退出到回血通畅处,重新将针芯推入外套管,对准血管再行穿刺,见回血,重复上述动作。

2.2 固定方法 送管成功后,固定是留置成功与否的关键。患儿头部面积小,我们采用3M的4.4cm×4.4cm敷贴,送管成功后将透明敷贴的上缘平针座固定,然后用3M透明胶布一条沿针座尾部绕行1圈固定,最后将延长管、肝素帽固定在患儿头顶或前额以方便患儿活动与睡眠。

2.3 留置时间 一般静脉留置,选择较小留置针,这样外套管进入较大血管后漂浮在血管中,可以减少机械性摩擦,降低静脉炎的发生 [2] 。而头皮细小静脉置入留置针时,因血管细小,外套管紧贴血管壁,易对血管壁产生机械性刺激,加上药物的化学刺激均易造成血管内膜损伤,加大了静脉炎的可能性,影响留置针留置时间 [3] 。通过临床应用观察,头皮细小静脉置入留置针,留置4天以上渗漏发生率为30.3%,留置部位炎症发生率为10.4%,因此,留置时间最好为3天。

2.4 输液注意事项 头皮细小静脉对药物刺激特别敏感,尤其是浓度较高的药物,如甘露醇、脂肪乳剂等。因此在输注浓度较高药物时,滴注速度要慢,最好使用输液泵,使液体均匀进入,减少对血管的机械和化学刺激,延长留置时间。通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静脉留置针在头皮细小静脉中的应用,减少了患儿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减少了静脉损伤,有利于临床每天多次间歇用药和紧急抢救,同时也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 戚虹.封闭式留置针在头皮静脉输液中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0,15(2):78-79.

2 彭翠香.两种型号留置针在普外输液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0,15(10):617.

3 汪守凤,江宾,邓德明.外周静脉留置针致静脉炎原因分析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9,34(6):372-373.

作者单位:430070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作者: 戚虹 商建萍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