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3期其他

甲状腺手术80例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切口内出血和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的常见并发症。我院外科自1990年3月~2000年4月共行甲状腺手术80例,通过术中有针对性地合理操作有效防止了上述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兹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80例患者其中男29例,女51例,甲状腺瘤患者50例,甲状腺囊肿患者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者11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

点击显示 收起

    切口内出血和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的常见并发症。我院外科自1990年3月~2000年4月共行甲状腺手术80例,通过术中有针对性地合理操作有效防止了上述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兹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其中男29例,女51例,甲状腺瘤患者50例,甲状腺囊肿患者16例,结节性甲状腺肿者11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患者3例。

1.2 手术方法 甲状腺瘤和囊肿患者行单纯性腺瘤或囊肿摘除术,其中8例腺瘤较大且有粘连固定者因实施单纯摘除术困难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亢患者行双侧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2 结果

80例患者无1例出现术后切口内出血及呼吸困难,仅1例患者术中损伤单侧喉返神经出现声嘶,半年后恢复正常。

3 讨论

甲状腺手术的主要并发症中切口内出血及喉返神经损伤经常发生 [1] ,我们通过手术中的合理操作有效避免了上述并发症,减轻了患者痛苦,提高了治疗效果,体会如下。

3.1 防止切口内出血 (1)甲状腺上动、静脉出血,用粗线“8”字缝合腺体,将上极牵拉向下,直角钳带线绕过甲状腺动、静脉后方,靠近近心端结扎,远端双重结扎。如果出现滑脱、血管回缩致止血困难时立即压迫颈总动脉,做切口显露颈外动脉,结扎甲状腺上动脉近心端上血。(2)甲状腺中静脉出血:多见于钝性分离或强行翻转腺体时,发生撕裂出血,应迅速压迫出血处控制出血和防止空气栓塞找出出血血管止血,若颈内静脉撕裂用“5个零”号线缝合、修补。(3)腺体表面或切面广泛出血,应钳夹或单纯缝扎或热盐水纱布压迫止血。

3.2 保护喉返神经 [2] (1)控制切口内出血,保持术野清晰。(2)做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游离结扎组织时不要超过甲状腺软骨下角平面,以免损伤喉返神经的前支。注意不要将喉返神经误认为甲状腺动脉的主干或分支加以结扎。(3)避免将腺体过度旋转或推向内侧,因强力牵拉损伤喉返神经。分离钳夹切除腺体时,必须保持腺体背面内侧背膜完整,楔形切除腺体,使腺体背面部分留有约5mm的薄层组织,可避免损伤喉返神经。(4)避免血管钳或缝针在背面内侧穿过腺体背膜以防夹伤或缝扎喉返神经。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17.

2 黄志强.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13.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

作者: 王希昌 高彩凤 王恩霞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