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4期论著

羟丙基-β-环糊精在注射用葛根素冻干粉针剂处方工艺改进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在葛根素冻干粉针剂处方工艺中的应用。方法用正交试验法对葛根素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包合工艺进行考察并与现行制备工艺进行比较,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包合物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葛根素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最佳包合工艺为:在葛根素和HP-β-CD比例为1:6,包合温度为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在葛根素冻干粉针剂处方工艺中的应用。方法 用正交试验法对葛根素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包合工艺进行考察并与现行制备工艺进行比较,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包合物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葛根素与羟丙基-β-环糊精的最佳包合工艺为:在葛根素和HP-β-CD比例为1:6,包合温度为40℃,包合时间为40min条件下的葛根素水溶性最佳,其含量最高。结论 葛根素包合后水溶化,为制剂生产提供依据。

关键词 葛根素 羟丙基-β-环糊精 包合物 包合 工艺

The application of 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in the recipe and manufacturing technique of lyophilized puerarin powder injection

An Ming,Chang Zhen

Institute of Medicinal Biotechnology,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and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Beijing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of Hydroxypropyl-β-Cyclod extrin in the recipe and manufacturing technique of lyophilized Puerarin for injection. Methods Orthogonal design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preparation technique of inclusion compound of Puerarin and 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The technique was also compared to current preparation techniques. The concentration of inclusion compound was determined by HPLC. Results The optimum preparation technique of inclusion compound of Puerarin and 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was as following: the ratio of Puerarin and 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was 1:6,the temperature for inclusion was 40℃,and when the inclusion time was 40min,Puerarin has the best water solubility and the highest concentration in the compound. Conclusion Puerarin was solubilized in water after inclusion,and this will provide theoretical base for manufacturing technique of preparation.

Key words puerarin 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 inclusion compound inclusion technique

葛根素(Puerarin)是葛根中黄酮类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其药理作用与黄酮相似。它的化学名称为4,7-二羟基-8-D-葡萄糖基异黄酮。临床主要用于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粘血症、高血压、β高敏症和视网膜动脉阻塞等疾病,是一种改善心脑血管循环的有效药物。

葛根素的现行制备工艺基本是:将葛根素与临床上允许的碱性物质,通过不同的条件进行调配,制成澄清液,冷干后制成葛根素冻干粉针,该制剂相对葛根素注射液有了相当的改善,由于葛根素含有两个酚羟基,加入碱性物质成盐后,提高了葛根素的溶解度,但因葛根素在碱性条件下易氧化变色,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同时偏碱性的药液在临床使用时会导致局部刺激性增加。

β-环糊精(β-CD)分子空穴的一端开口处有葡萄糖分子上C 2 、C 3 连结的羟基,另一端开口是C 6 连结的羟基,所以,筒状结构的两端是亲水的,而其空穴有葡萄糖基氧桥和-CH-基团,故空穴内是疏水的。一些大小合适的药物分子常借助范德华力,将其包结在疏水区内形成包结物 [1] 。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是β-环糊精(β-CD)在碱性水溶液中与2-氯乙醇缩合而得多种类型的CD [2] 。有报道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的分析方法对改善溶解度的包合物进行测定 [3] 。因此尝试采用HP-β-CD对葛根素进行包合以改善其溶解度,并对葛根素的冻干工艺的处方进行了新的设计与筛选。

1 仪器及材料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LC-10A泵,LC-10AT紫外检测器,Class-vp工作站),冷冻干燥机(北京四环科学仪器厂),羟丙基-β-环糊精(西安德立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葛根素(北京协和药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葛根素HP-β-CD的包合制备工艺 正交试验设计,根据多次予试验结果,确定温度(A)、主客分子比例(B)、包合时间(C)3因素,分别设计3水平,运用L9(3 4 )正交试验表,因素水平见下表1。

包合工艺,用饱和水溶液法,先称取一定量的HP-β-CD加水,加热使其溶解,放至不同水平温度后放入超声波清洗器中,清洗器中的水温同样品温度一致,开启边搅拌边加入葛根素,超声至规定时间,取出,放冷,过滤,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测定,采用内标法计算其滤液中的含量。

表1 正交试验因素水平表水平(略)

表2 正交试验结果(略)

通过直观分析,因素A、B影响较显著,因素C影响不太明显,最佳包合工艺为A 1 B 2C 3 。

2.2 葛根素现行制备工艺和此次新工艺的比较 依照两种不同工艺,制备两批样品,用两种溶解方式:其一加入碱液溶解,其二加入HP-β-CD包合溶解。按照原冷干工艺制备成无菌无热原成品,并对制品进行留样检测。对比试验结果,对比试验数据及结果见表3。

表3 对比试验结果(略)

通过直观分析,现行工艺和新工艺的区别在于颜色和pH值,新工艺颜色和pH值均优于现行工艺。

3 讨论

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是β-环糊精(β-CD)的一种羟烷基化衍生物,是一种水溶性的、非还原性的、不易被酸水解的白色结晶性粉末。其分子结构独特,具有分子胶囊结构。药物进入其中间的空筒结构所形成的包合物仍保留原来的化学性质,注射后经渗透、扩散作用,包合物中的药物被溶出而发挥药效 [4] 。据报道环糊精可使药物经肌肉注射入体内时减轻肌肉组织的破坏 [5] 。在制药工业中可提高药物的溶解度可避免使用有机、表面活性剂和脂类 [6] 。本实验采用饱和水溶液法,即搅拌法进行了葛根素的最佳包合工艺的探讨以及在葛根素冻干粉针剂中的应用。通过正交试验及分析可知,在葛根素和HP-β-CD比例为1:6,包合温度为40℃,包合时间为40min条件下的葛根素水溶性最佳,其含最最高。通过对比试验可以得出采取新的制备工艺在生产中大大缩短了药液配置与滤过的时间缩短了生产周期,减少了原料的浪费,降低了生产成本;从外观上,所得制品的颜色有明显改善;从刺激性上,pH值的变化降低了血管的刺激性,提高了患者的用药质量;从含量的角度虽未见显著变化;但从提高该药的生物利用度的角度来讲,新的处方工艺从根本上改变了该药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何华,周春红.尼莫地平包合物的制备及光解动力学研究.东南大学学报,2004,3(2):82-85.

2 陆彬.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0-46.

3 王彬,徐立浩.HPLC法在β-环糊精包合物中吡罗昔康含量的测定.黑龙江医药科学,2001,24(6):100.

4 赵艳玲,山丽梅.桃花止泻冲剂中干姜油β-环糊精包合工艺研究.中草药,2004,3:275-277.

5 常雁,古俊.环糊精衍生物在药物方面的应用.山西临床医药杂志,1997,(6):39-41.

6 黎洪珊,王培玉.β-环糊精衍生物的研究进展及在药剂上的应用.中国药学杂志,1999,4:220-223.

 作者单位:100050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作者: 安明 常珍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