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4期临床医学

11例心脏穿透伤的临床救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脏穿透伤是临床工作中的急危重症,常来不及到医院就死亡,送到医院的病员经紧急手术心脏修补,效果较好,我院自1990年2月~2003年2月共收治11例心脏穿透伤病员,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男10例,女1例,年龄18~45岁,均系刀刺(砍)伤,入院时间为伤后0。5~3h,9例不同程度的休克,6例有心包填塞症状,5例合并肺裂伤......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脏穿透伤是临床工作中的急危重症,常来不及到医院就死亡,送到医院的病员经紧急手术心脏修补,效果较好,我院自1990年2月~2003年2月共收治11例心脏穿透伤病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10例,女1例,年龄18~45岁,均系刀刺(砍)伤,入院时间为伤后0.5~3h,9例不同程度的休克,6例有心包填塞症状,5例合并肺裂伤,1例伴下腔静脉心包入口处裂伤。伤口位于前胸部锁骨中线3~6肋间以内,胸骨左侧旁8例,胸骨右侧旁2例,剑突下1例。术中发现伤及右心室7例,左心室3例,右心房1例。其中1例合并膈肌肝脏裂伤。

1.2 处理方法 除1例生命体征正常的病员作了胸部X线片,发现心影增宽,透视心脏搏动减弱而诊断为心脏损伤外,其他病员均因为有休克或心包填塞症状而直接进手术室,快速补液/输血,同时全麻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剖胸探查,并行心脏修补术,9例行左前外侧途径,2例右前外侧,均第4肋间隙进胸,剪开心包,指压心脏裂口,清除心包积血(血凝块),作心脏裂口处带小垫片间断褥式缝合,全部病例无心脏后壁损伤。术毕行心包开窗,胸腔闭式引流,手术后给予重症监护,大剂量广谱抗生素防治感染及心内膜炎。

2 结果

救治成功9例,现工作生活正常,1例术后1月反复心悸,扪心前区无震颤,听诊闻及胸骨左缘3~4肋间Ⅳ级吹风样杂音,彩超发现室间隔小缺损,后到上级医院体外循环下开胸证实。死亡2例,1例为房室结区裂口,1例为术中心跳骤停,经反复心脏按压不恢复。

3 讨论

心脏穿透伤虽然不多见,可一旦出现,后果极其严重。suggle1968年报道院前死亡率81%,手术死亡率20%,死亡的主要原因:大量失血和急性心包填塞。送到医院仍存活者预后较乐观。准确诊断是关键:前胸部,特别是纵隔,心前区有创口,加之有休克,心包填塞症状等。治疗原则是:积极剖胸,解除心包填塞,缝合心脏裂口,纠正休克,除非生命体征正常,估计失血不多者可允许作相关的辅助检查,如胸部X线片,心脏超声,一般均应直接入手术室剖胸探查,本组未行1例心包穿刺,因心包填塞者多系心肌和心包裂口较小,流到心包内的血液不能顺利流出心包或流回心腔,心肌和心包裂口处往往被血凝块堵塞或部分堵塞,即使心包穿刺成功抽出血液,心包内压力降低致很快有血液从心腔内涌入,所以我们认为心包穿刺在医院内可以不做。而在此类病员在无条件剖胸的医院或转院途中则有必要。剖胸切口一般选择左前外侧第4肋间,必要时可横断胸骨,若有胸腹联合伤,先修补心脏,再剖腹探查,缝合心脏裂口须用带涤纶垫片,无损伤涤纶线间断褥式缝合,缝合心肌厚度的2/3以上以免心肌撕裂。术后生命体征,中心静脉压及心电监护,心肌营养保护亦很重要。

作者单位:401520重庆合川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伍庆 陈滔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