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4期其他

卫校学生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行为、态度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卫校学生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相关行为和态度,探索健康教育的新模式。结果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总体知晓率57。知道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的学生分别为74。3%,对蚊虫叮咬、握手或共同厕所是否传播艾滋病的回答正确率分别是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卫校学生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相关行为和态度,探索健康教育的新模式。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咸宁市卫生学校1129名一二年级在校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总体知晓率57.5%,男生平均知晓率76.0%,女生平均知晓率56.4%,男女生平均知晓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知道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的学生分别为74.2%、82.4%和70.3%,对蚊虫叮咬、握手或共同厕所是否传播艾滋病的回答正确率分别是31.6%、24.2%。32.6%的学生表示不愿意和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接触,选择不愿意同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正常交往的学生达53.1%,93.7%的学生要求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87.4%的学生认为应该加大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结论 调查对象对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掌握不全面,部分学生对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表现出不宽容或歧视的态度。建议学校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教育。

关键词 艾滋病 健康教育 中专学生

学生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是控制艾滋病流行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掌握中等职业学校特别是卫生学校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摸清研究对象对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行为、态度及其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认识,探索卫生学校在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策略和方法,2004年4月我们对咸宁市卫生学校1129名一二年级在校生进行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相关知识、行为、态度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咸宁市卫生学校一二年级在校生1129名,其中男生286名,占25.3%,女生843名,占74.7%,最大年龄23岁,最小年龄16岁,平均年龄17.86岁。所有接受调查的学生均未接受性病的课堂教学(皮肤病性病课程在三年级开设)。

1.2 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的办法,实行无记名问卷调查。

结合卫生学校学生的特点,参考国内艾滋病防治知识等相 关资料,就艾滋病相关知识、相关行为态度等自行设计问卷,由学生科、校团委协助,班主任及学生会干部利用晚自习的同一时间,现场发卷,学生闭卷答题,独立完成,现场收卷。共发放问卷1185份,收回有效问卷1129份,问卷回收率95.3%。

2 结果

2.1 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情况 16个相关知识题,总应答题次17097,总答对题次9824,相关知识总体知晓率57.5%;全部答对19人,占答题人数的1.7%;男生平均知晓率76.0%,女性平均知晓率56.4%,男生女生知识率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X 2 =226.93,P<0.01)。82.4%的学生知道血液传播,74.2%和70.3%的学生分别知道性接触传播及母婴传播。对“蚊虫叮咬”、“握手、共用厕所”是否传播艾滋病的回答正确率只有31.6%和24.2%。28.3%的学生知道目前没有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各题正确回答率,见表1。

表1 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回答正确率(略)

2.2 获取相关知识途径 调查结果显示,一二年级学生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主要来自电视、报刊宣传,从课堂、讲座中获取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最少,见表2。

表2 获取艾滋病相关知识的途径 (n=1129)(略)

2.3 对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相关行为与态度 被调查学生中,58.9%的学生否定“不和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接触”的观点,而同意“同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和往 常一样交往”的学生只有31.2%,53.1%的学生不愿意同艾滋病患者正常交往。在“你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实践中是否积极主动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医疗或护理服务”的专项调查中,90.3%的学生表示愿意积极提供医疗或护理服务。多数学生对艾滋病患者是否实行严格隔离认识模糊,见表3。

2.4 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态度与要求 绝大多数学生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持积极支持态度,93.7%的学生要求“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87.4%的学生同意“加大健康教育的宣传力”。67.4%的学生认为“最好的健康教育宣传方式”是开展专题讲座,其次是课堂教学、网络媒体。同意教育学生避免婚前性行为者67.8%,见表4。

表3 对艾滋病患者感染者的态度(略)

表4 对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态度(略)

3 讨论

艾滋病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而青少年是易感人群 [1] 。艾滋病的传播与个人行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2]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还不全面,全部答对率只有1.7%,有的学生对艾滋 病患者的行为态度以及对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认识还不够清楚,作为未来的医药卫生工作者或健康教育参与者,选择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3.1 教育学生全面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从整体看,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较差,总体知晓率只有57.5%,尤其是女生,其平均知晓率比男生低(P<0.01),这说明学校在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方面作得不够。女生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较男生差,这可能与女生对性有关的话题比较害羞、回避、不积极主动去了解有关 [3] 。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或健康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认识、克服困难,认真作好学校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同时消除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中的盲区和误区。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学生对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掌握比较好,但对“蚊虫叮咬”、“握手、共用厕所”、“日常生活”是否传播艾滋病的认识模糊。相当一部分学生还不知道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降低艾滋病感染的机会,不知道目前还没有防治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和有效药物。这表明学生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提示我们应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全面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3.2 引导学生同情关爱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调查结果表明,有不少学生不愿意同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接触,超过半数的学生不愿意与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正常交往,表现出对艾滋病患者不宽容、不同情的态度。这警示我们,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不容忽视,对学生必须加强不歧视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教育,正确引导他们,使他们真正懂得艾滋病患者本身就是受害者,应该同情、关爱和帮助他们,不能歧视、疏远他们。要共同呼吁社会、家庭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善、和谐、健康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3.3 提高学生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认识 调查对象绝大多数同意“在学生中应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同时要求“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67.8%的学生对“教育学生避免婚前性行为”的教育内容给予了肯定。这表明,学生对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认识清楚、态度积极,这是作好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基本条件。因此,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加大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力度,以满足学生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要求。

3.4 拓宽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信息渠道 调查结果还表明,学生获取艾滋病相关信息途径最多的是电视、报刊,课堂讲座最少,这说明,我们的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太少。作为中等医学教育,一二年级可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穿插到某些医学基础课程(如微生物学、免疫学)中进行。多数学生同意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也有不少学生赞成应用网络作为宣传媒体,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当今社会,信息资源丰富、信息渠道众多,在学生中开展健康教育应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模式。通过研究、分析,认为中等卫生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要把教育学生全面掌握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作为基本要求;把引导学生同情、关爱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作为基本前提;把提高学生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认识作为基本条件;把拓宽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信息渠道作为基本方法是做好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高尔生,陈海林.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研究导论,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9,177-178.

2 高美英,朱怡恒.常熟市中学教师预防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及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4,20(3):228.

3 梁海珠,黄畅林.新上岗食品从业人员预防艾滋病知识调查.中国健康教育,2004,20(20):130.

 作者单位:437100湖北省咸宁市卫生学校

作者: 曹树泉 卢玉梅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