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论著

葡萄膜炎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值的分析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在葡萄膜炎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酶标法测定50例内因性葡萄膜炎病人和随机选择的30名健康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值进行对照研究。血清CRP值3mg/L界定为阳性。结果葡萄膜炎组CRP阳性率为64%,健康对照组CRP阳性率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在葡萄膜炎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酶标法测定50例内因性葡萄膜炎病人和随机选择的30名健康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值进行对照研究。血清CRP值>3mg/L界定为阳性。结果 葡萄膜炎组CRP阳性率为64%,健康对照组CRP阳性率为6.7%,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葡萄膜炎病人血清CRP值多明显地升高,鉴于CPR是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蛋白,由此推测内因性葡萄膜炎的发生可能与感染有关。

  关键词 葡萄膜炎 C-反应蛋白

  Assay of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in uveitis’patients

  Bei Mingzhen,Cao Xiaobin,Wang Peife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Yangpu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20009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 of serum CRP in uveitis patients.Methods The levˉels of serum CRP were tested in50patients of uveitis and30healthy subjects as the controls by immunoperoxidase asˉsay.The positivevalue is determined as that the serum CRP level is bigger than3mg/L.Results CRPpositive rate is64%in uveitis’group,and6.7%in control’s group.It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when the patient’s CRP posiˉtive rate compared with the CRP positive rate of the controls(P<0.01).Conclusion This study shows the serum CRPlevel is obviously elevated in most uveitis’patients.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pathogenesis of uveitis may be related to infections because CRP is one of acute inflammatory reactive proteins.

  Key Words uveitis CRP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

  是一种炎症反应的生物学指标。我们用免疫酶标法检测50例内因性葡萄膜炎患者和30名随机选择的健康者血清CRP值进行对照研究,旨在探讨内因性葡萄膜炎的发生是否与机体内存在感染性炎症有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组50例活动期内因性葡萄膜炎患者均为门诊病人,其中男32例,女18例;平均年龄:41.5±8.3岁。其中,前葡萄膜炎45例,全葡萄膜炎5例;初发病例35例,复发病例15例。所有患者均排除合并其他引起CRP升高的疾病,如恶性肿瘤、风湿热、心肌梗死等。30名正常健康体检对照组中,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40.1±7.8岁。两组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匹配,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全部研究对象均于疾病确诊后或正常体检第2天清晨抽取空腹静脉血测定血清CRP值,研究组和健康对照组结果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葡萄膜炎组与健康对照组血清CRP值比较 见表1。

 表1 葡萄膜炎组与对照组CRP阳性率比较分组

 从表1可见,葡萄膜炎活动期CRP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3 讨论

  葡萄膜炎依据病因学可分为内因性、外因性和继发性三类。内因性葡萄膜炎病因复杂,往往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其发病机制还不清楚。过去认为葡萄膜炎都是由病原体的直接侵犯,现认为主要与免疫因素有关 [1] 。葡萄膜组织是免疫应答的好发部位。葡萄膜富于血管,且多为小血管,血流缓慢,通透性强、易使各种免疫成分和抗原沉着,使组织过敏。当再与抗原接触,可使葡萄膜引起炎症反应。当机体发生细菌感染时,体内的免疫系统会攻击并杀灭细菌。而细菌表面的抗原蛋白(识别位点)是热休克蛋白-60,该蛋白的结构非常类似于机体的其他组织,尤其是Ⅳ型胶原。免疫可能将Ⅳ型胶原组织误以为是热休克蛋白-60而加以错误地攻击,这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发病机制 [2] 。而葡萄膜炎患者部分合并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笔者推测,葡萄膜组织中的某一种蛋白与热休克蛋白-60具有若干序列同源性,当细菌感染时,葡萄膜组织即受到免疫攻击,出现炎症反应,CRP升高,当病情稳定或好转阶段,CRP水平正常。Tiedeman J.S等人对10例多灶性脉络膜炎和全葡萄膜炎患者作血清EB病毒VCA-IgM,VCA-IgG抗体检测,结果发现10例患者VCA-IgM,VCA-IgG抗体均为阳性,而对照组血清只测到VCA-IgG抗体,没有测到VCA-IgM抗体。从检测结果他们认为葡萄膜炎患者新近有EB病毒感染 [3] 。

  CRP是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蛋白,由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6)诱导肝脏产生。因它能沉淀肺炎球菌菌体的е多糖,故此命名。当体内有急性炎症、细菌感染、组织破坏时迅速升高。本组病例显示,在葡萄膜炎活动期时,大多数病人血清CRP水平升高,其阳性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且炎症越重,CRP水平越高,二者呈正相关系,这是否意味着葡萄膜炎活动期除了葡萄膜的炎症外,体内可能合并有感染。本研究组中,部分患者发病前有咽痛、打喷嚏、疲劳等症状。且葡萄膜炎好发于季节交替时,尤其是秋冬季节发病较多。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发生葡萄膜炎。因此笔者认为,葡萄膜炎活动期 CRP水平的升高,提示葡萄膜炎的发生与感染可能有关。至于葡萄膜炎的确切病因,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97-2127.

  2 Chet Scerra.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神经病变.眼科时讯,2003,16:30-33.

  3 Tiedeman J S.Am J Ophthalmol,1987,103:659-661.

  作者单位:200090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眼科

作者: 贝明珍 曹晓滨 王佩芬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