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论著

巢湖市铅职业危害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蓄电池厂铅职业危害现状,提出预防、控制和清除职业危害、防治铅职业病,从保护劳动者健康和其相关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法对蓄电池厂进行卫生监督及监测,对从业人员进行随机问讯,尿铅及尿粪卟啉检查。结论我市蓄电池厂存在明显的职业卫生问题,预防和控制铅职业危害势在必行。关键词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蓄电池厂铅职业危害现状,提出预防、控制和清除职业危害、防治铅职业病,从保护劳动者健康和其相关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法 对蓄电池厂进行卫生监督及监测,对从业人员进行随机问讯,尿铅及尿粪卟啉检查。结果 被调查者66%不同程度出现铅中毒症状,尿铅及尿粪卟啉检测超出正常值。结论 我市蓄电池厂存在明显的职业卫生问题,预防和控制铅职业危害势在必行。

   关键词 铅职业危害 对策 巢湖市

  Analyses and solutions to career lead danger of Chaohu coty

  Xie Zhihong

  Health and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of Ju-Chao District,Chaohu City,Anhui Prov,238000.

  【Abstract】 Objective By investigating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areer lead danger,We can get proper soluˉtions to prevent,control and eliminate career lead danger,and make work people healthy,protect their rights.Methods Givingrandom inquirfes to workers of accumulator factory,in addtion,giving them Vrin-lead tests.Results 66%of the inqured worhers show lead poisoning symptoms to adifferent extent,urin-lead contert is higher then normal.Conclusion There are obuious career health problems in enterprises of Chaohu City It is the time to prevent and Conitrol Career lead danger.

  Key words Career lead danger analyses and solntons Chaohu city

  在现代化的今天,职业病的防治已愈来愈广泛的引起人们的重视,国家并为此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而现今一些私营企业主为牟取私利,置劳动者健康于不顾,只重视抓经济而忽略防护措施,致使中毒现象屡有发生,而生产环境中存在的主要职业性危害因素有苯、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三氯乙烷、铅、粉尘等 [1] 。而我市蓄电池厂中存在的职业性危害又是当前国内铅危害最重的行业。本文主要针对我市蓄电池厂职业性危害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预防对策。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我市6家私营蓄电池厂,随机抽查蓄电池厂工作人员100人,其中行政人员23人,车间工作人员67人。

  1.2 方法 采用“劳动卫生基本情况表”对6家蓄电池厂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对各厂生产车间主要危害因素铅浓度进行监测,对这100个从业人员进行问讯及尿铅尿粪卟啉检查,检测方法均采用国家标准方法进行。

  2 结果

  2.1 对6家蓄电池厂进行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发现,各厂对铅职业性有害因素均未按期进行监测,对接触各种职业性有害因素的职工均未按国家规定进行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也无个人健康档案,未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劳动卫生防护措施陈旧,不能有效的将铅尘排出,无定期进行综合分析和汇报制度,对接触有害因素的从业者部分使用一定的防护用品。

  2.2 根据国家标准方法对各厂车间铅尘进行采集并通过双硫腙比色法测得各厂车间空气中铅浓度为:1.75mg/m 3 ,1.20mg/m 3 ,2.09mg/m 3 ,4.30mg/m 3 ,3.70mg/m 3 ,2.45mg/m 3 。结果均超过国家规定日均最高容许浓度0.03mg/m 3[2] 几十倍。

  2.3 对100名从业人员进行问讯和尿铅尿粪卟啉检测,结果79人有铅吸收,尿铅含量大于0.39μmol/L,其中66人尿粪卟啉半定量≥(++),这66人中不同程度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绞痛等症状,同时对上述出现症状者进行驱铅疗法,均不同程度症状缓解,最后消失。在调查中还发现了职业禁忌证者从事工厂工作。

  表1 100位从业人员尿铅及尿粪卟啉半定量检测情况人数占调查人数比例尿铅含量及尿粪

  3 讨论

  3.1 铅及其化合物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中,然后进入血液循环,以铅盐和血浆蛋白结合形式分布于全身各组织,最后以95%不溶性磷酸铅稳定沉积于骨髓系统,主要影响造血系统引起贫血或溶血,从而影响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严重者出现中毒性脑病,危重病人出现休克甚至导致循环衰竭而死亡 [3] 。

  3.2 从我市蓄电池厂调查现状来看,各厂基本为生产条件较落后,工艺原始,劳动保护措施不健全的私营小企业,投产前均未进行审查,职工的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没有一定的保障,职工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差,加之从业人员为自身文化素质较低,对铅危害及预防知识了解不够的农民,从事铅直接接触者不是全部配戴个人防护用品,因此加强劳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监督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人工作条件及工作环境,加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迫在眉睫。

  针对我市蓄电池厂职业卫生状况,建议采取如下几项预防对策及措施。(1)建议蓄电池厂对原始工艺进行改进,减少手工操作,减少铅尘飞扬;控制熔铅温度,减少铅蒸气挥发,加强局部通风排毒装置,对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定期对从业者进行健康监护,早期发现健康损害征象。(2)对于长期接触铅的人还要合理安排膳食,每天吃足够的优质蛋白及含钙丰富的食品及补充维生素,从而降低铅的吸收,保护自身健康。(3)加强卫生监督部门与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的密切配合,必须做到从业人员上岗前体检,防止有职业禁忌证者从事该职业,建立职业危害保险,从而有效地保护工人的身体健康,保护劳动生产力,促 进我市经济建设有序的发展。(4)重点加强蓄电池厂的生产环境治理及作业工人劳动卫生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队伍的自身建设。(5)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的执法力度,健全职业病防治法法规体系,加强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定期监测工作场所铅浓度,对超标严重拒不整改企业从重处罚。(6)加强对企业经营者和生产工人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和生产工人的职业卫生素质。(7)严把审批关,各级政府出面,协调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建立有关部门的联合审批制度,严格把好工作企业审批、验收关。企业投产前一定要做好卫生学效果的评价工作,以绝后患。

  参考文献

  1 蒋立新,田华伟,黄振辉,等.深圳市福田区三资企业职业卫生状况的分析.现代预防医学杂志,2002,03-043-02.

  2 王兰.劳动卫生,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11.3 何家荣,张孔华.急性中毒临床救治与预防,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60.

  作者单位:238000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谢志宏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