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药物临床

青、老年大鼠不同组织DNA TOPOⅡ活性的比较(基金项目——

来源:INTERNET
摘要:30070959)【摘要】目的探讨大鼠肝、肾、睾丸、脾DNATOPOⅡ活性与衰老的关系。方法从3月龄和20月龄雄性大鼠上述组织提取TOPOⅡ,电泳后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进行定量分析,比较二者TOPOⅡ活性。结果老年大鼠TOPOⅡ的活性明显低于青年大鼠。结论TOPOⅡ活性下降是引起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070959)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鼠肝、肾、睾丸、脾DNA TOPOⅡ活性与衰老的关系。方法 从3月龄和20月龄雄性大鼠上述组织提取TOPOⅡ,电泳后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进行定量分析,比较二者TOPOⅡ活性。结果 老年大鼠TOPOⅡ的活性明显低于青年大鼠。结论 TOPOⅡ活性下降是引起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TOPOⅡ 衰老 补肾益精

  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如何提高生命的质量,延长人类寿命,已引起全球普遍关注,抗衰老已成为热点研究课题之一。近年来,有关单氨氧化酶、端粒酶和超氧化歧化酶等与衰老方面的研究颇多,但DNA拓扑异构酶Ⅱ(TopoisoˉmeraseⅡ,TOPOⅡ)与衰老关系的研究未见报道。TOPOⅡ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核酶,与DNA复制、修复、转录、重组及细胞增殖密切相关。因此研究机体内TOPOⅡ变化,应是探讨衰老机制的切入点之一。我们通过观察青年大鼠和自然衰老大鼠不同组织TOPOⅡ活性差异,初步探讨探讨衰老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Wistar雄性大白鼠购自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分为老年组和青年组,老年大鼠20月龄处死,青年大鼠3月龄处死。由本所二级动物室饲养。

  1.2 试剂 蛋白酶K、PMSF(苯甲基碘酰氟)、ATP、DTT、BSA为Sigama产品。SDS为华美公司产品。pBR 322 DNA为宝生物(大连)工程公司产品。其它均为国产及进口分析纯试剂。

  1.3 缓冲液 缓冲液A,50mmol/L Tris-HCL pH7.5。25mmol/L KCl,3mmol/L MgCl 2 ,2mmol/L CaCl 2 ,0.25mol/L蔗糖,1mmol/L PMSF。缓冲液B,同缓冲液A,但蔗糖为0.6mol/L。缓冲液C,同缓冲液A,但除去CaCl 2 ,加入5mmol/L MgCl 2 。缓冲液D,同缓冲液C,但除去蔗糖。缓冲液E,80mmol/LTris-HCl pH7.5,2mmol/L EDTA,1mmol/L DTT,0.53mol/L NaCl,10%甘油。缓冲液F,200mmol/L Tris-HCl pH7.5,340mmol/L KCl,40mmol/L MgCl2 ,20mmol/L DTT,120μg/ml BSA,4mmol/L ATP。

  1.4 TOPOⅡ的提取 TOPOⅡ的提取及活性测定参照文献方法 [1,2] 并加以改进。将二组大鼠用20mg/ml戊巴比妥钠麻醉,立即剖腹取出肝、肾、睾丸、脾,放冰冷的生理盐水中冲洗2~3次,用滤纸吸去水分。各取肝、肾、睾丸、脾约200mg,剪碎,加入4ml0.83%NH 4 Cl缓冲液(NH 4 Cl0.83g,NaHCO 3 0.1g,EDTA-Na 2 0.033g,溶于100ml水中),用玻璃匀浆器匀浆。用120目尼龙布过滤匀浆液。滤液2000rpm离心15min,去上清。沉淀加入2ml缓冲液A混悬,冰浴2min,沿管壁慢慢加入0.6ml缓冲液B,2500g离心10min。沉淀悬浮于2ml缓冲液C中,2500g离心10min。沉淀悬浮于220μl缓冲液D,加入22μl0.2mol EDTA,490μl缓冲液E,轻轻摇振,冰浴30min,40,000g离心20min。保留上清液(含DNA TOPOⅡ),一部分用Folin法测定蛋白质;一部分加等体积甘油及BSA和PMSF(终浓度为1mg/ml和0.5mM/L),-20℃保存,用以测定酶活性。以上操作均在4℃或冰浴下进行。

  1.5 酶活性测定 1μgPBR 322 DNA加入5μl缓冲液F,混匀后,加入适量的酶液,空白管不加酶液,加水补充至20μl。充分混匀后37℃温育30min,加2μl10%SDS及2μl10μg/ml的蛋白酶K中止反应。再继续37℃温育30min,加2μl溴酚兰,点于0.9%的琼脂糖上电泳。溴乙啶染色40min。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照像并进行定量分析。使1μg PBR 322 超螺旋DNA完全被酶解为一个酶活性单位。

  1.6 TOPOⅡ的量效关系 1μg PBR 322 DNA加入5μl缓冲液F,混匀后,加入0.06、0.04、0.02、0.01、0.005μg TOPOⅡ提取液,其余操作同酶活性测定,r=0.92。TOPOⅡ的量效关系电泳见图1。

图1 TOPOⅡ的量效关系 A道为对照(不含酶), B~F道分别加入0.06,0.04,0.02, 0.01,0.005μg TOPOⅡ提取液

  1.7 统计方法 使用“药理统计好帮手”(2.02版)做多组t检验,结果以X±s表示,方差齐性的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方差不齐的两样本均数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大鼠整体及解剖观察 老年大鼠随着年龄的增大,弓背、懒动、毛色枯黄等现象日趋明显。解剖肝、肾、睾丸、脾等组织,睾丸变化最大,青年大鼠睾丸色泽白而大;而老年大鼠睾丸色泽枯黄而特别小。青年大鼠的组织色泽红润弹性强;而老年大鼠的组织色泽黯淡脆软无弹性,犹如豆腐渣样。

  2.2 大鼠不同组织TOPOⅡ活性测定结果 见表1。从表1可看出,青年大鼠对照组TOPOⅡ活性明显高于老年对照组(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青年大鼠肝、肾、脾TOPOⅡ活性是老年组2倍多,而睾丸是老年组6倍多,这可能说明老年大鼠生殖细胞衰老最快。

  表1 青老年大鼠各组织TOPOⅡ活性变化比较

  注:与老年对照组比较,ˇP<0.01

  3 讨论

  3.1 TOPOⅡ与衰老相关 TOPOⅡ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核酶,通过调节核酸结构动态变化,可以催化DNA超螺旋与解旋之间的相互转换,而DNA的碱基对组成、数目、顺序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它与DNA复制、修复、转录、重组及细胞增殖密切相关。无论是真核细胞还是原核细胞,通常情况下,细胞DNA以超螺旋为主要存在形式。当需要复制、转录时,DNA必须解旋,缓解DNA键的张力,以利于复制或转录过程的正常进行,更重要的是让DNA分子中的结合位点暴露出来,从而使参与复制与转录的各种调控蛋白发生作用。当复制或转录完成后,亲代与子代DNA分离,则又要求由解旋状态恢复到超螺旋状态 [3] ,由此可见TOPOⅡ是细胞生命活动中最重要的酶之一。TOPOⅡ活性降低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使细胞的增殖能力减退,甚至完全停滞,功能细胞难以更新,脏器萎缩、机能衰退,加速生物老化。从本文实验结果可看出,青年对照组大鼠TOPOⅡ活性远远高于老年对照组。由于老年大鼠TOPOⅡ活性下降,使DNA不能正常复制,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导致机体衰老。提示TOPOⅡ活性下降,是引起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3.2 TOPOⅡ可作为衰老指标之一 青年对照组大鼠肝、肾、睾丸、脾TOPOⅡ活性明显高于老年对照组,特别是睾丸尤为显著,青年组睾丸TOPOⅡ活性(X±s=44.1±4.7)是老年组(6.9±2.1)的6倍多。从解剖也可以看出青年组大鼠睾丸大、色泽白、有弹性;而老年组大鼠睾丸小、枯黄、无弹性,且呈豆腐渣状。这些指征与中医理论相符。中医认为人到老年肾精枯竭,无生育能力。睾丸内的细胞是传宗接代的生殖细胞,能把蕴藏在DNA中的信息遗传给下一代。老年大鼠不能繁衍后代,重要原因之一,就是TOPOⅡ活性严重下降,使DNA不能正常复制。因此应把TOPOⅡ作为判断是否衰老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的优点在于青、老年大鼠之间TOPOⅡ活性的差异极为显著,即使是受到个体差 异等因素的影响,也不会造成判断上的困难。

  3.3 补肾益精可能是通过提高老年大鼠TOPOⅡ活性,起到抗衰老作用。引起衰老的因素很多,其中肾虚是引起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医学认为肾藏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于父母,与生俱来,是形成生命的原始物质,具有生殖繁衍的作用。后天之精来源于食物所化生的精微物质,通过心脉输布全身,以起营养脏腑、组织器官,维持人体生命活动,促进生长发育之功能。人到老年,肾气渐衰,月经闭止,精气难充,生育无能,齿落发枯,形体渐渐衰老。这充分说明“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中精气盛衰是机体“生长壮老已”的根本。中医历代延缓衰老的方剂中,以补肾益精为主的占70%。现代很多研究业已证明补肾益精是延缓衰老的有效方法之一。徐品初等 [4] 采用果蝇寿命试验,观察不同补肾方药对果蝇寿命的影响,结果证明,虽然肾虚有肾精亏损、肾气虚、肾阳虚、肾阴虚的差别;补肾有填肾精、补肾气、滋肾阴、温肾阴、阴阳双补之不同,但补肾益精延缓衰老的作用最为显著。我们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也证明,补肾益精能促进RNA的转录和蛋白质的合成 [5] ,提高SOD、DNAase活性及降低RNAase活性 [6] 。我们现在的研究工作已证明补肾益精方药确能提高老年大鼠TOPOⅡ活性,起到抗衰老作用,但仍需深入研究。综上所述,TOPOⅡ活性下降,是引起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补肾益精可能是通过提高老年大鼠TOPOⅡ活性,起到抗衰老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晓梅,王贵龙,藉秀娟.以DNA拓扑异构酶Ⅱ为靶点的一种抗癌药筛选的新方法.癌症,1991,10:220-225.

  2 Galande,S.,moleuniyappa,K.Purification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ˉtion of typeⅡDNA topoisomerase from rat testisand comparision with topoisomeraseⅡfrom liver.Biochm.Biophys.Acta,1996,1308,58-66.

  3 李玉梅,李志裕,王华,等.拓扑异构酶与抗癌药.药学进展,1996,20(3):138-142.

  4 徐品初,赵伟康,林水淼,等.各补肾中药方对果蝇寿命影响的比较研究.老年学杂志,2000,20(2):107.

  5 张杰,崔成德,徐琦.不同补肾方剂对老年前期小鼠不同脏器细胞核体外RNA转录和无细胞提取液蛋白质合成活性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9):550-552.

  6 卓勤,徐琦,张杰,等.补肾益精中药对老龄鼠活性基因及核糖核酸的影响.中国老年学杂志,1999,20(5):292-294.

  作者单位:100700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

作者: 崔成德 张杰  徐 琦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