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病例报告

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出现三度AVB及损伤型ST段改变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彩超示:室间隔缺损,室水平少量左向右分流。X线显示:室间隔缺损。(2)VSD(室间隔缺损)。实施手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及卵圆孔修补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6岁,因发现心脏杂音6年入院。患者在入院前6年(即出生后20天)因感冒发热、咳嗽到医院就诊,听诊发现心脏有粗糙的心缩期杂音。以先天性心脏病入院。入院后体检,心率86次/min,心律不齐(图略)。心前区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彩超示:室间隔缺损,室水平 少量左向右分流。X线显示:室间隔缺损。临床诊断为:(1)CHD(慢性心功能不全);(2)VSD(室间隔缺损)。实施手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及卵圆孔修补术。术后14h查心电图,心电图诊断为:窦性心动过速,三度AVB,下壁异常Q波及损伤性ST段改变(见附图)。 讨论:本例的诊断依据为:(1)P波与QRS波群无关,心房由窦房结控制,心室由加带交界区控制,形成了完全性房室脱节。心房率100次/min,心室率71次/min,房率大于室率。(2)下壁出现异常Q波,ST段呈损伤型抬高0.10~0.15mV。本例VSD修补术后出现三度AVB及损伤性ST段改变,是由于心脏直视手术时,心脏某部位及房室传导系统受到损伤,使所有来自心房的激动不能下传到心室,为了维持心室的排血功能,位于阻滞部位下方的自律性细胞(次极起搏点),便发出激动以保持心室搏动。

  心脏直视手术后出现的三度AVB,大多数是暂时的,可以逐渐恢复,少数由于房室传导系统某部(例如:希氏束)被切断或受到不可逆的其他直接损伤,可以是永久的。对于心脏直视手术后的完全性AVB的儿童患者应当先进行电生理检查,评定次极起搏点的功能。只有那些逸搏性心律缓慢不足以适应病人生理需要,于运动后心率不增或增加很少,以便对心室超速起搏的反应异常的患儿才给以永久性起搏器埋植。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心电图室

作者: 汤希民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