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实验研究

肺痿合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痿合剂对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用炭粒廓清法测定小鼠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结果肺痿合剂能显著增强小鼠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结论肺痿合剂能明显增强小鼠非特异性免疫性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痿合剂对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用炭粒廓清法测定小鼠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结果 肺痿合剂能显著增强小鼠单核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结论 肺痿合剂能明显增强小鼠非特异性免疫性功能。

   关键词 肺痿合剂 免疫功能 炭粒廓清

   肺痿合剂是由双花、沙参、栝楼、威灵仙、杷叶、杏仁、元参、苇根、百部等中药按一定的制备工艺制成的合剂,具有清热解毒、益气养阴、清肺化痰止咳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晚期肺癌,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小鼠咳嗽也有非常显著的治疗作用。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其疗效确切。为探讨其治疗机制,检验其疗效,我们通过炭粒廓清法测定了小鼠应用肺痿合剂后,其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雌雄兼用,体重18~22g,由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号:鲁动质200001003。

  1.2 药物及仪器 肺痿合剂(山东省肿瘤医院提供,批号20000310);回生口服液(杭州胡庆余堂药业公司提供,批号000118)。751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提供);电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提供)。0.1%Na 2 CO 3 溶液;生理盐水;印度墨汁。

  2 方法

  [1,2]取健康小鼠5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2g,随机均分为5组,第1组为肺痿合剂大剂量组,剂量为4.78g/kg;第2组为肺痿合剂中剂量组,剂量为2.39g/kg;第3组为肺痿合剂小剂量组,剂量为1.17g/kg;第4组为阳性药回生口服液 组,剂量为0.29g/kg;第5组为空白组,给等容量的蒸馏水。每天灌胃给药,连续给药10天,于末次给药30min后,尾静脉注射印度墨汁(用生理盐水稀释8倍)0.1ml/10g,注射后分别与5min、15min用吸管从小鼠眼眶后静脉丛取20μl血,溶于2.0ml0.1%Na 2 CO 3 溶液中摇匀,以20μl正常小鼠血溶于2.0ml0.1%Na 2 CO 3 溶液中校零。置751分光光度计在600nm波长处比色,测定光密度(OD)值。最后将小鼠脱颈椎处死,分别取出肝脏、脾脏及胸腺称重。按下式计算吞噬指数K和校正吞噬指数(吞噬系数)α。并计算胸腺、脾脏指数。 K=(LgOD1-LgOD2)/(t2-t1) α=3ΓK.[W/(1w+sw)]式中:C为血中炭粒浓度,t为时间,w为体重,lw肝重,sw脾重。

  3 实验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吞噬指数K均有提高,其中肺痿合剂大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用药各组吞噬系数α与空白对照组比均有增加,其中肺痿合剂大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可见肺痿合剂能促进小鼠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表1 肺痿合剂对小鼠吞噬功能的影响

  注:与空白组比较 ˇ p<0.05,与阳性对照组比较 △p<0.05

  表2结果表明,肺痿合剂大、小剂量组和阳性对照组对小鼠胸腺指数与空白对照组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对脾脏指数略有影响。说明肺痿合剂能增强小鼠的免疫功能。

  表2 肺痿合剂对小鼠胸腺和脾脏重量的影响

  4 讨论

  本文通过研究肺痿合剂对小鼠免疫指标的影响,探讨了肺痿合剂治疗晚期肺癌的机制。肺癌发展到晚期,病程较长,病毒淤滞,经久不化,或热毒炽盛,耗伤津血,致脏腑阴阳失调,正气虚损,治疗需要益气养阴,清热化痰解毒,同时抵御入侵外邪。炭粒廓清法计算出的吞噬指数K值反映单核吞噬细胞对所注入血中炭粒的吞噬能力和速度,合格的印度墨汁炭粒在适当的剂量下,其血中炭粒浓度与600nm波长处的光密度(OD)值呈线性关系。故计算出K值可直接用光密度(OD)值代替血中炭粒浓度C进行运算。单核吞噬细胞是机体最重要的防御系统,它具有强大而迅速的吞噬廓清异体颗粒的能力。 肺痿合剂由双花、沙参、栝楼、威灵仙、杷叶、杏仁、元参、苇根、百部等中药提取精制而成,具清热解毒、益气养阴、清肺化痰止咳等作用。双花清热燥湿能清热解毒;元参能清热凉血解毒、滋阴降火;栝楼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沙参能补肺阴、清肺热、益肺气。橘皮既能燥湿化痰,又能辛行苦泄而能宣肺止咳。以上合用共奏益气养阴、理气清肺、化痰止咳之效。

   参考文献

  1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00-303.

  2 刘和凤,龙子江,张虹亚,等.消炎脂片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药房,2002,13(4):215.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

  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郑应馨 刘玉国 舒心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