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论著

高频超声在健康体检中对早期甲状腺癌的筛选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在健康体检中对甲状腺癌的早期发现及诊断价值。方法在健康体检中,应用彩超的高频线阵探头常规检查甲状腺,记录可疑甲状腺癌病例的年龄、性别,肿块的声像图特点,进一步应用CDFI技术分析其血流特征,建立健康档案,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病例建立随访制度,定期复查。结果14655名健康体检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在健康体检中对甲状腺癌的早期发现及诊断价值。方法 在健康体检中,应用彩超的高频线阵探头常规检查甲状腺,记录可疑甲状腺癌病例的年龄、性别,肿块的声像图特点,进一步应用CDFI技术分析其血流特征,建立健康档案,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病例建立随访制度,定期复查。结果 14655名健康体检人员中,发现可疑甲状腺癌患者16例,经手术病例证实13例。癌肿直径平均为0.8cm。结论 应用高频探头在健康体检中,对甲状腺癌患者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目前早期甲状腺癌筛查的首选辅助检查。

  关键词 高频探头 健康体检 甲状腺癌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early carcinoma  of thyroid in health screening
     
  Feng Naiqi,Zheng Xiaoping,Yang Jingying,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ERDOS,0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early finding and diagnosing carciˉnoma of thyroid in health screening.Methods To apply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generally to examine thyroid in health screening.To register age and sex and sonography point of tumor of doubtful carcinoma of thyroid case.To apˉply more CDFI technique to construe its blood stream character.To based record of health.To based responses system for certain case and to callback.Results 16cases of doubtful carcinoma of thyroid and13cases of certain have been found in14655cases of health human.Average diameter of tumor is0.8cm.Conclusion High FrequencyUltrasound can early find and diagnose carcinoma of thyroid in health Screening.It is preferred adjective examine at present.
 
  Key words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health screening carcinoma of thyroid  

  近年来,健康体检日益受到医疗机构和全社会的重视。彩超作为一种发展迅速的医学影像系统检查工具,因其普及率高,收费相对低廉,对众多疾病诊断迅速有效而在健康体检中成为较重要的项目。而高频超声的逐渐普及以及超声医师对甲状腺癌疾病认识的不断提高,使得许多甲状腺疾病在早期得以被发现。本文就2001~2003年3年中来我院进行健康体检的人群中检出的甲状腺病例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患者来源均为本地区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职工(包括退休职工),时间为2001~2003年,人数为14655人,其中男6155人,女8500人,男女比例1:1.39;最小年龄21岁,最大86岁,平均41岁;仪器使用美国ACSON-Secquoia512和GE-VIVID7彩超仪,探头为8~13MHz高频线阵探头。甲状腺常规检查:头颈过伸,利用高频线阵探头多切面扫查甲状腺,对可疑病例在二维观察的基础上进行彩色多普勒技术分析,留置资料,建立健康档案,待手术病例确诊后进行资料整理,回顾分析,并建立随访记录。
   
  2 结果

  3年来所检查健康人员中,超声提示的可疑甲状腺癌16例,后经手术病理证实13例,占受检人数的0.09%。已确诊病例中男4例,女9例,男女比例为1:2.25。最大年龄为62岁,最小年龄为22岁。癌肿直径最大为2.1cm,最小为0.4cm,平均0.8cm,单发灶12例,多发灶1例。病理分型为:甲状腺乳头状癌9例,甲状腺滤泡癌3例,甲状腺髓样癌1例;合并颈部淋巴结转移2例,合并纵隔淋巴结转移1例。
   
  3 讨论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多数甲状腺癌患者的预后较好,但年龄较大(>65岁)或癌肿直径较大(>4.0cm)的患者预后很差。早期发现与早期诊断对甲状腺癌患者的治疗和预后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健康体检为许多疾病的早期发现提供了有利条件。3年来,健康体检中我们检出的所有甲状腺癌患者,无1例曾因自觉症状就诊,均为体检中偶然发现。甲状腺癌早期自觉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故该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断十分困难。目前,相对于同位素扫描、实验室检查、MRI检查,高频超声检查对早期甲状腺癌更为准确,经济,已被公认为首推的辅助检查。高频探头广泛应用于甲状腺癌疾病,使得超声医师能够发现小于0.5cm的甲状腺肿块,明显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在健康体检中我们发现并最终确诊的13例甲状腺癌患者中,有8例肿块直径小于1.0cm,属于甲状腺微小癌,占所有病例的61.5%;有2例仅以颈部淋巴结异常引起超声医师重视,同时发现甲状腺内有类似“甲状腺腺瘤”回声,其中1例仅有0.4cm,另1例为1.2cm,经过仔细探查,认为2例为高度可疑甲状腺癌,后经手术病理证实为隐匿型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超声影像特征为:甲状腺内单发或多发的低回声结节,呈实性,边界不清,无完整包膜,内部回声不均匀,有些可见散在沙砾样高回声 [1]  ,CDFI显示肿块内部有高速、高阻动脉血流,部分伴有颈淋巴结肿大 [2]。在健康体检中,超声医师应对该病保持高度警惕与正确认识。由于人群中其他甲状腺疾病相当常见,对可疑甲状腺癌的患者应与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及桥本氏病等相鉴别。近年来,临床上发现不少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癌并存的病例,且具有增加趋势 [3]  ,应对可疑的甲状腺结节必要时行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4]  ,以免漏诊。健康体检中对高度可疑该病的人员,我们均建立了完整的健康档案,对已证实的病例,制定了远期随访制度。我 们检出的所有该病患者,已经过1~3年的随访观察,目前均健康存活。

  参考文献
    
  1 秦西淼,茅荣,戴训芦,等.甲状腺癌的高频声像图中钙化的意义.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2):139.
   
  2 朱国献,谢永荣,林永杰.超声检查在甲状腺外科疾病中的诊断作用(附266例临床分析).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0,9(6):449-551.
   
  3 蒋宏伟,游凯涛.结节性甲状腺肿内的甲状腺癌.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7,4(1):77-78.
   
  4 Zacks JF,Morenas A,Beazley RM,et al.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ˉogy diagnosis of colloid nodule versus follicular variant of papillary carciˉnoma of the thyroid.Diagn Cytopathol,1998,18(2):87.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超声科( ˇ 办公室)

作者: 丰乃奇 郑小平 杨敬英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