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论著

大黄治疗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Keywordsrheumofficinalproliferativeglomerulonephritisfibronectin大黄因其具有抑制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matrix,ECM)合成的作用而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治疗[1]。目前研究认为ECM的堆积是大多数肾小球肾炎进行性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2],因此,在肾小球肾炎的治疗过程中,如能减少ECM的合成,则可......

点击显示 收起

   Li Xuejun,Wang Xun.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454Hospital of PLA,Nangjing2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Rheum officinal on fibronectin in rats with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Methods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was induced in rats by rabbit anti-rat nephrotoxic serum.Serum creatinine,fibronectin and area of mesangial matrix were examined seven and thirty-five days later.Results At the end of the experiment,rats treated with Rheum officinal showed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serum creatiˉnine,fibronectin and area of mesangial matrix contrasted with the untreated group.Conclusion Rheum officinal can delay the development of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by inhibited the produ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Key words rheum officinal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fibronectin  

  大黄因其具有抑制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合成的作用而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治疗[1]  。目前研究认为ECM的堆积是大多数肾小球肾炎进行性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因此,在肾小球肾炎的治疗过程中,如能减少ECM的合成,则可望能够有效地阻抑肾小球肾炎的进行性发展。本研究利用大鼠肾毒血清性肾小球肾炎作为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模型,观察大黄对ECM主要成分之一———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Fn)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分组 雄性SD大鼠按文献方法 [3]  建立肾毒血清性肾炎模型。实验分为肾炎组(n=10)和大黄治疗组(n=10),大黄治疗组于实验当天起每天灌服大黄醇提物1g/kg,肾炎组每天灌服等量生理盐水。

    1.2 测定方法 血肌酐(SCr):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Fn按文献方法 [4]  制备肾小球培养上清液,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其中Fn水平。肾小球系膜区面积:大鼠肾组织常规制片,PAS染色后置显微镜下,图像摄入图像分析仪,光学放大倍数3.5×40,检测位于经肾门下切的5个肾小球,用鼠标描出系膜区并计算其面积。分别测定实验第7天、第35天血肌酐、Fn、肾小球系膜区面积。

    1.3 统计学处理 组间差异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大黄对SCr的影响 见表1。
    
 表1 血肌酐浓度平均值 (X±s,μmol/L)(略)

 注:与大黄组比较 # P<0.05,下同。
   
 第7天时两组SCr浓度差异无显著性,第35天时大黄治疗组SCr浓度显著低于肾炎组(P<0.05)。

    2.2 大黄对肾小球培养上清液中Fn浓度的影响 见表2。

 表2 肾小球培养上清液中Fn含量(X±s,ng/L)(略)

 第7天、第35天时大黄治疗组肾小球培养上清液中Fn浓度均显著低于肾炎组(P<0.05)。

    2.3 大黄对肾小球系膜区面积的影响 见表3。

    表3 肾小球系膜区面积 (X±s,×10 -2  mm 2 )(略)

 第35天时大黄治疗组肾小球系膜区面积显著小于肾炎组(P<0.05)。

  3 讨论

 很多研究表明ECM的不断增生是肾小球肾炎发展为肾小肾硬化的主要原因。抑制ECM的增生可防治肾小球肾炎的进行性发展。本文以肾毒血清性肾炎作为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模型,研究大黄对该型肾炎的治疗作用。结果显示,大黄治疗35天后肾小球肾炎培养上清液中ECM主要成分之一的Fn浓度(14.2±2.3)显著低于未治疗肾炎组(20.2±2.9),大黄治疗组系膜区面积(0.21±0.02)显著小于未治疗肾炎组(0.32±0.07),同时,大黄治疗组血肌酐浓度(50.2±11.1)也显著低于未治疗肾炎组(71.4±14.3),从而表明大黄可显著抑制ECM的增生,抑制肾小球系膜区的扩张,保护肾功能。过去的研究表明大黄具有抑制细胞外基质合成的作用 [1]  ,近年研究还表明,大黄具有抗氧化、抑制多种生长因子及促进ECM蛋白酶活性的作用 [1]  ,因而目前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治疗,而用于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以抑制肾小球肾炎向肾小球硬化发展尚未见有关的实验报道。本实验所显示的大黄对Fn产生的抑制作用将为该药临床用于增生性肾炎的治疗提供有力的实验证据。

  参考文献
    
 1 黎磊石.大黄延缓慢性肾衰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11:392.

    2 林善锬.当代肾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2001,769;788.

    3 任国辉,叶任高,李幼姬,等.大鼠加速型抗肾小球基膜肾炎的研究.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4,6:451.

    4 Mosquere JA.Increase production of fibronectin by glomerular cultures from rats with nephritis.Lab Invest,1993,68(4):406.
    

  作者单位:210002南京解放军454医院肾内科

作者: 李雪军 王迅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