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论著

职业性噪声对工人健康影响的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职业性噪声对工人健康的影响。方法选择360名噪声作业工人及对其工作环境进行劳动卫生学调查,另将248名非噪声作业的人员设为对照组。听损检出率与噪声暴露水平和接噪工龄有关。噪声除引起听觉系统的损害外,还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职业性噪声对工人健康的影响。方法 选择360名噪声作业工人及对其工作环境进行劳动卫生学调查,另将248名非噪声作业的人员设为对照组。结果 接触组的听损检出率为(22.78%),与对照组(5.24%)差异有显著性,(P<0.01);听损检出率与噪声暴露水平和接噪工龄有关;噪声除引起听觉系统的损害外,还对神经和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接触组心电图异常率(14.17%)和高血压检出率(11.94%)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听损检出率随噪声暴露水平和接噪工龄的增加而增高;心电图检查和血压测量可作为噪声作业人员的健康监护的项目。

  Chen Weili,Lai Langping
    
  Longgang Dapeng Preventive-Care Station,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5181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workers exposed to noise.Methods 360workers exposed to noise were selected to do labour health investigation,meanwhile248workers were selected to be control.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hearing loss incidences in noise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ere22.78%and5.24%respectiveˉly.It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P<0.01).The incidence was relatived with the working age and the level exposed to noise.Not onlywas noise harm to the hearing system,but also to the nerve and cardiovascular system.The abnormal EKG and hypertension incidences in noise group were14.17%and11.94%respectively.It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Conclusion Accompanying the increase of noise intensity exposure and the length of employˉment,the hearing loss was increased correspondently.EKG and blood pressure examination can be the health surveilˉlance management to the workers exposed to noise.

    Key words noise occupational hazard hearing loss  

  随着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噪声已成为一种常见的职业危害,对健康的影响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噪声除引起听觉系统损害外,还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不良影响。为探讨噪声对工人健康所产生的危害,我们对接触噪声的作业工人及其工作环境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某机械制造厂噪声作业点工人共360人作为接触组,其中男130人,女230人,平均年龄28.8岁(19~51岁)。选择从事商场服务行业且无噪声作业史的人员248人作为对照组,其中男80人,女168人,平均年龄27.2岁(18~50岁)。两组在性别、年龄、工龄等构成方面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内容 包括详细询问职业史、个人史、既往史、临床症状、耳检、血压、心电图、听力测定、岗位噪声强度测定等。

  1.3 方法

    1.3.1 听力测定 听力测定按GB7583—87的标准,用丹 麦产DSA—84型电子听力计,检查时工人应离开噪声环境16h以上,分别测试左、右耳听力。听力损失按《职业性噪声聋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的规定评定。

    1.3.2 岗位噪声强度的测定 岗位噪声的测定按《工业企业噪声检测规范》,采用国产ND2型精密声级与及倍频滤波器进行操作。通过计算综合噪声暴露指数,以查表法求得等效连续A声级,同时了解从业人员的作业方式和个人防护等情况。
  
  1.3.3 血压测量 用DS-145电脑数字血压表进行测定,血压高于国家统一标准(140/90mmHg)的定为高血压。

    1.3.4 心电图检查 按常规检查9个导联,按临床心电图的有关标准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岗位噪声的测定 在所测定的3种声源30个作业点中,85dB(A)频率集中在68~290Hz范围,均为低频脉冲噪声,合格率为36.67%,见表1。

  表1 岗位噪声测定结果(略)

    2.2 噪声对听觉系统的损害作用

    2.2.1 接触组与对照组听觉系统损害的比较 接触组的听损检出率(22.78%)与对照组(5.24%)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对照组所发现的均为轻度高频听损,见表2。

  表2 听力损失的测定结果(略)

  2.2.2 接噪工龄对听觉系统损害的影响 以接触噪声的工龄<5年,5年~,10年~,15年~分组,听力损失检出率随接触工龄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听损检出率分别为11.88%,21.28%,29.31%,54.16%。

    2.2.3 噪声强度对听觉系统损伤的影响 以噪声强度dB(A)<85,85~89,90~94,95~99,100以上进行分组,可见随着噪声强度的提高,听损的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分别为10.00%,12.26%,30.61%,37.73%,68.75%。

    2.3 接噪作业对神经系统的损害作用 共检查接触组350 人,耳鸣、头晕等神经症状居前2位,分别为23.06%和22.22%,见表3。

  表3 接噪作业对神经系统的影响(略)
   
  2.4 接噪作业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作用 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接触组异常率为14.17%,与对照组(4.43%)差异 有显著性(P<0.01);接触组高血压检出率为11.94%,高于对照组(2.82%),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4。

  表4 接噪作业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略)
   
  3 讨论

  随着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和接触噪声范围的扩大,噪声已成为一种常见的职业危害。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岗位噪声强度的测定均值为86.70dB(A),合格率为36.67%,最高的等效连续A声级为104.5dB(A),严重超过了85dB(A)的国家卫生标准,与有关报道一致 [1,2]  。
   
  噪声对人体存在特异性(对听觉系统)和非特异性(对其他系统)两种损害。噪声对听力的损害作用明显,但进展一般比较缓慢,早期只限于高频段,患者无自觉听力障碍,不易被工人所意识到,待语频段听阈位移达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开始出现语言听力困难,此时多已超出了机体的代偿能力,导致不可逆转的听力损伤。调查发现强度越大,听损检出率越高,听损出现也早(最短的仅为半年)。噪声对作业工人神经系统的损害,主要以耳鸣、头晕等神经症状为主,这些症状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也容易导致工伤事故的发生。在噪声的作用下,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对心脏的收缩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心率减慢或加 速,心电图表现为ST段和T波呈缺血型改变。接触噪声还可以导致精神紧张,使体内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3]  。本文高血压的检出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与有关报道一致 [4]  。因此,心电图检查和血压测量可作为噪声作业工人的健康监护项目。建议:①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声源改进、消声和隔音工作。②提高工人自我保护意识,完善个人防护设施。

  参考文献
    
  1 聂继池,张春之,赵方,等.纺织噪声对工人健康影响的调查.中国公共卫生,1999,15(11):976.

    2 杜艳菊,金兆和,赵国平,等.噪声对纺织女工健康的影响.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7,23(2):115.

    3 杨永坚,胡传来,余秋月,等.接触噪声工人血压与肾上腺激素关系的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4):244.

    4 高弘,张书珍,韩启德.噪声对血管反应性影响及与血压关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2,10(6):365.
    

  作者单位:518120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镇预防保健所
   
       518172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卫生防疫站

作者: 陈维力 赖浪平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