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临床医学

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应用效果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50例放置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和135例放置Tcu220C宫内节育器妇女进行1年的临床观察和对照分析。结果(1)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脱落率、因症取出率显著低于Tcu220C宫内节育器组(P0。(2)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的续用率明显高于Tcu220C宫内节育器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150例放置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和135例放置Tcu220C宫内节育器妇女进行1年的临床观察和对照分析。结果 (1)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脱落率、因症取出率显著低于Tcu220C宫内节育器组(P<0.05)。(2)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的续用率明显高于Tcu220C宫内节育器组(P<0.01)。结论 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优于Tcu220C,副作用少,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宫内节育器。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 临床 效果
     
  宫内节育器(IUD)是广大育龄妇女采取的主要长效避孕措施之一,它以方便、安全、操作简便受到育龄妇女的欢迎。但宫内节育器的副反应、带器妊娠、脱落等又一直受到临床医生的关注。在IUD避孕失败的各种结局中,脱落、带器妊娠、意外妊娠、因症取出主要发生在置IUD后第一年中 [1]  。我院自2002年开始使用Mcu-IUD,临床观察1年,现将应用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2年2月~2003年2月共放置Mcu-IUD150例,选取同期放置Tcu220C-IUD135例做对比分析,年龄21~41岁。两组孕次、产次、人工流产次数、中期引产次数、放置宫内节育器次数及宫腔深度均无明显差异,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放置条件及时间
   
  1.2.1 放置条件 体温在37.2℃以下;术前3日无性生活;自愿放置而无放环禁忌证。
   
  1.2.2 放置时间 月经干净3~7天内;人工流产后可同时放置;正常产后3个月;剖宫产术后半年;哺乳期排除早孕可放置。
   
  1.3 放置方法 Mcu由鞍山爱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放置时应用撤出法放置。根据宫腔长度,选择合适的型号,按所探测宫腔长度调整并固定外游标,牵拉宫颈,将装有 Mcu-IUD的输送器顺宫腔方向送至宫底,固定输送器中的实心杆,撤出套管,使环缓慢滑出张开,同时继续轻拉导管至全部退出。放置Tcu220C-IUD按常规放置。两组均由专人操作。术中术后3个月未发现穿孔和感染。
   
  1.4 随访观察 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分别进行定期随访。观察副作用、带器妊娠、脱落、续用率等情况,随访率100%。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种IUD放置12个月的临床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两种IUD放置12个月的临床效果比较(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Mcu-IUD的脱落率、因症取出率明显低于Tcu220C-IUD比较,经X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续用率大于Tcu220C-IUD,X 2 检验,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2 放置两种IUD后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种IUD副作用的比较(略)

  从表2可看出,两组IUD的腰痛、腹痛、淋漓子宫出血在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均有明显差异,Mcu-IUD明显低于Tcu220C-IUD,P<0.05。月经量增多及阴道分泌物增多在1个月、3个月,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而在6个月、12个月两组有明显差异,Mcu-IUD明显低于Tcu220C-IUD(P<0.05)。
   
  3 讨论

  Mcu-IUD是一种新型宫内节育器,近几年被应用于临床,但仍未被广泛使用。Mcu-IUD是第一个以镍钛记忆合金为支架的IUD,是V形,两臂末端压有铜粒,其形状顺应了子宫的形态。因压铜粒处于子宫角部,能随子宫舒缩而舒缩,因而不易变形、脱落及下滑。本文通过12个月临床观察,Mcu-IUD的脱落率、带器妊娠率均为0,脱落率及因症取出率明显低于Tcu220C-IUD。
   
  Mcu-IUD铜表面积只有110mm 2 ,较Tcu220C铜表面积220mm 2 少1/2。但因其两臂末端的铜离子正好对应子宫角处,使其在此处形成了高铜离子浓度区,更有效地抑制了精卵结合及孕卵着床,提高了避孕效果。也因其铜表面积低,减少了对子宫内膜的刺激,降低了副作用的发生率。铜表面积增大,能使避孕作用增强,但面积增大,相对副作用发生率较高 [2]  。
   
  Tcu220C-IUD为国家计生委建议优选的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肯定,安全、简便、价格低廉,为广大农村育龄妇女普遍使用的宫内节育器。Mcu-IUD是国家计生委推广应用项目,虽价格稍高,但副作用少,脱落率及因症取出率较Tcu220C-IUD低,续用率高,且操作简便,是较为理想的宫内节育器,但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 邹燕,雷贞五.宫内节育器的流行病学研究近况.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6):322
   
  2 韩向阳.实用计划生育学,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71.

  作者单位:101200北京市平谷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秀丽 杨玉书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