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医院管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健全责任会计制

来源:INTERNET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揭示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广泛涉及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许多深层次的思想观念,制度创新,利益调整和具体操作上的难点问题。我们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卫生改革的取向必须以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

点击显示 收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揭示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广泛涉及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许多深层次的思想观念,制度创新,利益调整和具体操作上的难点问题。我们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卫生改革的取向必须以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主动地服务于、服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卫生事业。
   
  由计划型经济转为市场型经济过程中,医院的会计工作也由原来以对上服务为主的“报帐型”,向以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理财型”转变,由加强监督,压缩费用开支,降低物质消耗的“捞浮财”向加强控制,推进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挖底财”转变,要适应这种转变,就必须把建立医院内部责任会计制作为配套改革,适应市场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1 医院建立责任会计制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医院会计核算工作一直滞留于传统的“记帐、算帐、报帐型”会计,这种传统会计的致命弱点是只注意事后核算和对外报帐,会计管理职能削弱,医院经济控制不力,成为制约医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医院经济承包中,由于成本核算不实,致使承包基数难以确定,分配比例具有随意性,甚至偏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的轨道。责任会计制,就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各责任单位为对象,对其应负经济责任的经济活动进行规划、核算、控制与考核的一种内部控制制度。它的成本、效益和投资中心就是充分利用会计数据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并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把责任会计与管理上的责任制度紧密联系起来的企业内部核算控制体系,是医院实行的各种经营责任制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

  2 责任会计任务
   
  责任会计对医院来说是初创,它是在传统的单一型模式破裂之后,对责任核算和财会核算进行调整。这样就意味着责任会计与财务会计的相容性,意味着核算体系的统一性。明确责任中心,科室是医院的子系统,医院的功能是所有科室功能组合结果,我们可以将科室作为责任中心,一台贵重仪器也可以划为一个责任中心。这些中心可划分为利益中心和成本中心,通过计算本院项目成本和科室费用,认真确定医院的留成比例,以及院、科之间的分成比例。这样 形成对成本负责,又对收益负责的自然型利益中心。对于成本中心的科室实行内部核价内部转帐支票制或“院内货币”方法,以确定成本中心的科室的支出。
   
  责任会计实施条件形成后,第一,是编制责任预算,把医院总预算分解落实到各责任中心,确定各责任中心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完善制度,使每个责任中心做到管理有目标,控制有依据,考核有标准。第二,管理控制。确定责任中心的其工作内容和应负责任,并将内部成本核算由事后算帐改为事前控制,由单项控制改为各部门各层次的控制,使管理内容贯彻于整个过程,由于成本分为不变成本和可变成本,在管理控制中,主要控制对效益影响大的可变成本。第三,统计核算,归集一套完整的原始记录,统计积累有关责任成本费用的数据和反映工作成果的核算帐目、报表,对实际发生的款额与责任目标进行对比,做到有帐可查,有据可依。第四,考核分析。各责任中心定期逐级编制“业绩报告”,考核责任成果,经常分析实际发生与责任目标的差异,找出原因,据以考核评价各责任中心的业绩,实施奖惩,借以督促和指导其采取措施,提高经济效益。
   
  医院责任会计制的目的就是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完善管理,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是在发展中完善,完善中发展的,只有全面实施责任会计制,才能够使医院经济工作注入新的生机,才能把医院经济工作投入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
     

  作者单位:110023辽宁省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刘丽 张金贵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