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中医中药

毒剧中药的炮制原则

来源:INTERNET
摘要:毒剧中药是一类药性峻烈,毒副作用大,使用不当可致中毒危急生命。采用科学合理的炮制方法,是保证药用安全,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如对炮制毒剧药品原理掌握不深,炮制不当,都会造成药效降低或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就此影响毒剧中药的合理使用和临床疗效的正常发挥。毒剧中药所含的毒性物质,有的与治疗无关应去掉,但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毒剧中药是一类药性峻烈,毒副作用大,使用不当可致中毒危急生命。采用科学合理的炮制方法,是保证药用安全,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如对炮制毒剧药品原理掌握不深,炮制不当,都会造成药效降低或导致中毒事故发生,就此影响毒剧中药的合理使用和临床疗效的正常发挥。
     
  毒剧中药所含的毒性物质,有的与治疗无关应去掉,但有一部分毒性物质是有效的治疗成分,这些特点就使毒剧中药的炮制带来一定难题,怎样对其进行合理炮制,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对有害与疗效无关的毒性应彻底清除,中药炮制首先进行修治处理,去除无药用价值部分,如马前子皮毛、鬼臼的毛、巴豆外皮、斑蝥、青娘子足、翅、杏仁皮尖,均属无药用价值部分,却有一定的毒性或不良刺激的毒性部位,统统的用炮制方法去除。如生半夏、生南星含有致麻物质,可致恶心、呕吐、呛咳,甚至失音,炮制时用水反复浸泡、漂洗,使致麻物质去除后方可使用,蓖麻子、苍耳子、肉豆蔻等油脂中的毒蛋白需经热处理(如炒、煨、蒸等)将其彻底破坏,而使毒性降低,如苦杏仁、桃仁、白果、李子仁含甙类及酶,在胃肠道的环境中酶的作用下可产生强烈的毒性反应,可致人迅速死亡,此种酶经过(炒、蒸、烫等)热处理,就可失去酶的活性,使毒性消失。
   
  (2)对有益的毒性物质取舍应适中,有些中药所含的有毒成分既对人体有毒害,又是有效成分。炮制时既不能单纯强调安全而进行无限制的破坏,又不能为了保持药效而完全保留其有毒成分,须采取适中的炮制方法。使其有毒成分降低在安全范围之内,达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如马前子的番木鳖碱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可治疗肢体麻痹,半身不遂,肌肉瘫痪,但如番木鳖碱含量过多,使用剂量过大,这种药理作用就可变为毒副作用引起强直性惊厥,甚则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对马前子的炮制要适中,《中国药典》要求含量不得少于1.15%亦即此意,另如巴豆,有效成分与有毒成分都存在油脂中,传统的炮制方法去油取霜,但不能彻底去除巴豆油,要求保持在18%~20%为宜。乌头的乌头碱含量标准,与药物剂量推荐炮制后以降低70%~80%才符合要求,其它如斑蝥含斑蝥素过高极易中毒,须通过米炒、麸炒等炮制方法,降低有毒含量,此即所谓:“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
   
  (3)对益大于害的毒性物质应酌情保留,有些药物的毒性成分起主要药效作用,但亦有无大碍的毒副作用,炮制就不能只强调安全将其无限制地破坏掉,当权衡利弊,分清主次,根据临床需要进行炮制,如:何首乌含致泻成分,用作补益肝肾,益精血时就使用蒸的方法加工,破坏致泻成分,而用作泻下通便时,其致泻成分又是主要有效成分,则需用生品;又如常山含常山碱对良性和恶性疟均有效,优于奎宁,但有强烈的恶心和呕吐副作用,炮制时则需给予酌情保留。否则破坏愈多,疗效会受到影响。此外,有些毒性物质的毒副反应是治疗中所需用的反应,使之达到治疗目的,有些药物就是利用这些毒副反应而达到治疗目的的,如藜芦主含藜芦碱,有明显的恶心、呕吐等毒副反应,中医在紧急情况下则用藜芦催吐,其毒理作用又成为药理作用,同理,一些中药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如斑蝥、毛茛用作刺激毛发生长或作发泡疗法时,则需用生品。其它如用于一些如肿毒疮疡、疥癞顽癣等毒邪亢盛疾病时,则需用保留一定的毒性,以达以毒攻毒之目的。
     
  (4)对有效成分与有毒成分不一的毒药。炮制应慎重。有些中药的有效成分与有毒物质不是同一化学成分,炮制时就不能只着眼于放在有毒物质的破坏及去除上,而不考虑其方法。对有效成分的影响,亦会失去炮制的意义,如半夏的水漂炮制法。虽能去掉麻辣味,减少刺激,但如过长时间的浸泡、水洗,在致麻物质去除的同时,水溶性有效成分亦不可避免要溶出流失。既降低疗效,又浪费了药材,对有毒物质或有效成分不清楚的毒药,采用什么方法进行炮制,则更应持慎重态度。应寻求研究新的炮制方法和工艺,使之既能去掉有毒物质,又能最大限度地保存有效成分。
   
  总之,毒剧中药炮制应以降低毒性,提高疗效为最终目的。毒性减低,安全增强,药量可以增加无疑对愈疾有益,同时应当指出,研究或寻求既能减低毒性,又能增强疗效的良法,方为今后炮制工作的主攻方向。

  作者单位:132600吉林省舒兰市卫生进修学校

作者: 于景武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