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论著

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环境及人格特征与干预浅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海洛因吸食者及依赖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及人格特征,为相应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临床资料表及MMPI等测查量表对符合中国精神疾病CCMD-3诊断标准的60例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及人格特征进行相关分析。结论心理障碍是海洛因依赖者最为常见的特征。而心理障碍又与其人格缺损密不可分,其家庭成长环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海洛因吸食者及依赖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及人格特征,为相应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临床资料表及MMPI等测查量表对符合中国精神疾病CCMD-3诊断标准的60例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及人格特征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发现其家庭成长环境以经济条件较好,过于溺爱、成员缺乏交流为主,明显不同于其他失足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其MMPI测查发现Hs、Pd、Pa、Pt、Sc、Ma等均高于正常人群的T值,剖析图呈48/84型,为明显的行为障碍。自控力差,反社会性等。结论 心理障碍是海洛因依赖者最为常见的特征。而心理障碍又与其人格缺损密不可分,其家庭成长环境对其人格特征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本文显示: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成长环境及人格存在明显的临床意义。这就为我们对预防毒品滥用及海洛因依赖者的相应干预提供了一定依据。

    关键词 海洛因依赖 家庭环境 人格特征 干预

     A simple analysis of heroin addict’s family environment  and personality feature and intervention

     Li Peixuan,Li Peiheng,Ye Zhewen

     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Panzhihua City in Sichuan Province,617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the practical heroin and heroin addict’s family growing up environment and personality feature provide evidence for relevance intervention.Methods Adopting to clinical datum form and MMPI et al,the60patients’condition was measured up to CCMD-3.It was a relevance analysis of60patients with heroin and environment was central that better economy,dote,absence intercourse among addict’s family growing up environˉment and personality fe
ature.Results On the family growing member,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to the others of the failure’s.The measurement graphed that Hs.Pa.Pt.Sc.Ma.et al among MMPI is greater than those of the normal People’s T amount.The analytical graph was assumed48/84pattem.That was obvious behavior barrier,weak of self-control,dissoial.et al.Conclusion The psychological disorder was best universal feature in heroin addict.And,It was impossible to separate the psychological disorder from personality defect.It was important impact for the family growing up environment to come into being personality feature.The composition showed:Itwas obvious clinical singnificence for heroin addict’s family environment and personality.That was offer partial evidence for us to prevent from abusing toxin and heroin addiction’s relevance intervention.Key words heroin addiction family environment personality feature intervention 

    海洛因依赖者是当今世界上最为严重的毒品滥用问题,目前我国已存在一定量的海洛因吸食者及依赖者。我国再次面临严峻的禁毒情势。探索家庭环境,人格特征与海洛因吸食及依赖者的关系有助于依赖者的戒毒治疗及相应的心理康复,同时也有助于我们的预防性早期干预。本文对60例海洛因依赖者成长的家庭环境及人格特征进行相关分析,并对相应的干预措施进行讨论。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的60例均系自愿住我院戒毒中心戒毒的海洛因依赖者,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CCMD-3诊断标准。(1)年龄22~35岁,平均27±3.51岁。(2)性别:男36例(60%)、女24例(40%)。(3)职业:在职24例(40%),无职业36例(60%)。(4)婚姻状况:已婚6例(10%)未婚52例(86.67%),离异2例(3.33%)。(5)文化程度:高中以下34例(56.67%),高中以上26例(43.33%)。

     1.2 家庭成长环境 (1)父母关系:和睦12例(20%),一般27例(45%),不和10例(16.67%),离异8例(3.33%),幼小母亡3例(5%)。(2)父母文化程度高中以下:父亲27例(45%),母亲28例(46.67%),高中以上,父亲33例(55%),母亲32例(53.33%)。(3)经济状况(以当地生活基本经济指标为准)一般4例(6.67%),中等29例(48.33%),上等27例(45%)。(4)教养方式:过于溺爱43例(71.67%),严厉17例(28.33%),缺乏交流36例(60%),期望过高12例(20%),有求必应7例(11.67%)。(5)父母性格稳定性:较稳定24例(40%),不稳定36例(60%)。结果显示以父母关系一般,性格欠稳定,文化程度高中以上为多,家庭经济较好,教养显示过于溺爱而缺乏交流。

    1.3 方法 家庭环境评定由依赖者以及其父母和临床医师共同评定。人格测查:由临床医师与心理测查分析师共同对测试者进行MMPI问卷调查,实施方法和T分计算均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编译的现行修订版进行,最后由计算机进行相关分析。

    2 结果

    人格特征:(1)经MMPI量表测定T值结果见表1。显示Hs(疑病症)、Pd(人格偏离)、Pa(精神偏执)、Pt(精神衰弱)、Sc(示思维障碍)、Ma(情绪障碍)均高于正常人群,效度量表F为高;(2)所测量表剖析图见表2,显示48/84型,说明此群体存在明的乏社交或反社会倾向等。包括说谎、不遵守社会常规、判断不良、行为飘忽不定、行动无计划或冲动、思维混乱等。 表1 吸毒者MMPI量表T值 (略)表2 MMPI剖析图(略)

    3 讨论

    国内外对于戒毒治疗的心理康复和有关预防性教育等早期干预问题,目前均处于探索之中,多数研究者认为心理障碍是海洛因依赖者最为常见的特征。而心理障碍又与其人格缺损密不可分,其家庭成长环境对其人格特征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结果显示,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环境以经济条件较好,子女优越感明显。父母对子女过于溺爱而又缺乏必 要的感情交流,这与其他失足者如盗窃,暴力犯罪等的家庭环境存在明显差异 [1]  。其人格量表MMPI显示,此群体存在明显的疑病症、人格偏离、思维障碍、情绪障碍等。剖析图上显示48/84型,表明这种内型群体中存在明显的乏社交或反社会倾向。包括说谎、滥搞男女关系、药瘾、不遵守社会常规等,他们往往在15岁前即开始出现行为越规、不能接近同伴、判断不良、行为呈冲动性等,他们往往行为飘忽不定,常做出一些反社会行为,行为一般无计划,常出现一些思维混乱,人格解体等,他们多对未来缺乏信心,对前途责任感及对挫折的耐受力均差。他们未学会正常的适应性防御机制,无法应对生活难题 [2]  。

    笔者认为以上结果同时为我们的戒毒康复治疗及早期预防干预提供重点依据。首先从小从家庭抓起,依照青少年的成长过程改进他们的品格,特别是注重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在抚养子女的过程中,不仅提供生理和物质的需要,同时还应提供正常的心理需要,进行相应的感情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人格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子女的人格,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更对子女产生极大的影响 [3]  。已有资料报道,家庭环境不良,如父母放任有余,言行不一,性格不稳,混乱的是非观,都是青少年吸食毒品的高危家庭 [4]  。所以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青少年的人格形成期,进行有效干预,使他们具有严格的生活的原则性,言行一致,明确的是非观,良好的自我形象,自强自信,努力上进,使他们足以去克服引诱和拒绝他人的不良言行。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依照海洛因依赖者存在的人格缺损,有的放矢地进行相关引导干预,改变传统的强行阻止,威胁,恐吓等教育方法。依照人格特征进行诱导,帮助其树立自尊自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同时建立正常的适应性防御机制,以达到自行拒绝毒品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柏祥,阮庆池.120例失足青少年的社会心理因素调查结果分析.四川精神卫生,1995,8(1):14.

    2 姜佐宁.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67-68.

    3 翟书涛,杨德森.人格形成与人格障碍,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0-121.

    4 何克,刘丽君.青少年吸毒的心理因素与家庭教育的调查.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8,4:6.

    作者单位:617061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李培轩 李沛亨 叶泽文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