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临床医学

天门冬浸液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5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后安全而有效的一种补救措施,多年来我院一直不用任何药物直接扩宫行吸引术,这种机械性刺激,引起一系列不同程度反应,因基层医院条件差,一旦发生任何问题均需紧急转送上级医院,我们受有关文献报道[1]的启发,从1995年开始用天门冬浸液扩张宫颈行人工流产收到了满意效果,此法最大优点是不用扩......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避孕失败后安全而有效的一种补救措施,多年来我院一直不用任何药物直接扩宫行吸引术,这种机械性刺激,引起一系列不同程度反应,因基层医院条件差,一旦发生任何问题均需紧急转送上级医院,我们受有关文献报道 [1]  的启发,从1995年开始用天门冬浸液扩张宫颈行人工流产收到了满意效果,此法最大优点是不用扩宫器扩张宫颈,避免了直接扩宫引起的一系列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我院从1995年1月~1997年1月在门诊选择孕12周以内、近日无上呼吸道感染发热50例作为用药组,为了便于对照,选相同条件的50例作为非用药组。病人年龄15~45岁,其中:15~20岁的5例,占10%,21~30岁32例,占64%,30~45岁13例,占26%,未产者15例占30%,已产者35例占70%。

    2 方法

    用95%酒精500ml加天门冬7g浸泡2周即可用。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检查有无阴道炎,消毒后将无菌棉签1~2根浸透天门冬液1ml插入宫颈管内口,2~5min后取出,如宫颈坚硬者可更换一次,取出后宫颈口松弛可容6~7号吸管行流产术,非用药组常规扩张宫颈后行流产术。

    3 结果

    3.1 镇痛效果 用药组50例有47例术中腹痛症状明显减轻占94%,仅有内脏牵扯痛3例占6%,总有效率占100%,而对照组患者术中一直有腹痛,且疼痛剧烈。

    3.2 两组病人综合反应比较 流产术中少部分孕妇在术前精神紧张,术中或术后常出现一系列迷走神经兴奋表现(又称流产综合征),用药组明显减轻,而非用药组反应较重。

    3.3 呕吐反应 流产中由于宫颈牵拉刺激引起呕吐,用药组反应较少,而非用药组反应较大。

    3.4 宫颈裂伤 [1]   在流产中由于牵拉、机械性扩张宫颈时由于用力过猛可引起宫颈上唇损伤或内口撕裂。用药组由 于药物作用使宫颈口自然松弛利于操作,不易损伤;而非用药组则有损伤。通过术后观察,非用药组有下次月经不畅,宫颈粘连等并发症发生。

    3.5 出血量比较 用药组与非用药组无明显差异。

    4 讨论

    天门冬属中药百合科。早在1959年陈氏 [1]  用天门冬经处理后插入宫颈管4cm深,6~12h能自然流产的报道,1990年全国妇产科特色诊疗大会上韩氏报告天门冬浸液用于人工流产 [2]  ,笔者通过50例临床观察,确认此药有镇痛作用,具有通透性强,扩散快的优点,可通过宫颈内粘膜浸润到宫颈肌层,使内口松弛,阻断内口感觉神经的反射,有利于手术操作,减少了由于牵拉机械性刺激及扩张宫口所引起的宫颈裂伤及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不影响子宫收缩,对宫颈平滑肌确有明显的扩张作用。此药来源充足,其方法安全、简便易行,且无任何副作用,受术者乐意接受,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心发,秦容.中药天门冬扩宫.中华妇产科杂志,1959,4,326.

    2 韩新珍.天门冬在人工流产中应用.全国部分省中西医结合妇科特色诊断经验交流会汇编,1990,5.

     作者单位:1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柴登镇计划生育服务站 2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作者: 朱红霞 蔺存莲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