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医学影像

9例胎儿宫内生长迟缓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介绍我院近年来超声诊断并经产后确诊的9例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GR)。1一般资料本组9例,年龄25~42岁,平均35岁,皆为晚孕时来院超声检查发现,娩出胎儿最重不足2300g。应用日本产TOKIMECCS-303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行常规检测胎儿发现8例羊水过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介绍我院近年来超声诊断并经产后确诊的9例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GR)。

  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年龄25~42岁,平均35岁,皆为晚孕时来院超声检查发现,娩出胎儿最重不足2300g。应用日本产TOKIMECCS-303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行常规检测胎儿发现8例羊水过少;6例FL过短;8例头围低于同孕龄胎儿,其中7例头型明显为长型;9 例胎腹横切面均为扁圆型且腹围低。

    2 讨论

  IUGR是指孕周>37周,胎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g,或胎儿体重在同龄胎儿的第10百分位数以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分为匀称型及非匀称型,有多种原因:(1)孕妇因素:占50%~60%,如妊娠晚期合并症与并发症,孕妇吸毒,生长因子缺乏,营养不良等。(2)胎儿因素:胎儿本身发育异常,宫内病毒感染,过量放射线照射。(3)胎盘因素:胎盘形成异常,胎盘梗塞,老化及血管异常。(4)脐带异常:过长、过细,扭转及打结。  超声检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重要的生长指标上:胎头(头围)、股骨长、胎腹这三项数值低(低于2个标准差)以及羊水过少。如定期超声检查以上指标以确定其生长速度则更易确诊。如较重的IUGR可表现为明显的长头型及扁圆胎腹,可作为粗略筛选。现在人们对本病的产前诊断及治疗有了较深的认识,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多数学者认为根据不同孕期可选用相应的判定参数。如:6~10孕周胎儿选用GS,7~14孕周时选用CRL,12~36孕周选用BPD,孕晚期以HC结合AC,FL判断为好。以上仅为单项参数的测量,选用形态测量比(MMR)可弥补其不足。MMR包括HC/AC,FL/AC等,可作为IUGR的一个预测指标。正常妊 娠时,HC/AC从妊娠16~40周呈直线性缩小,至分娩期达最小。有学者认为HC/AC比值>2可识别80%的IUGR。匀称型IUGR表现为所有测值均减小。非匀称型IUGR选用FL/AC较为敏感,正常值为22±2,如应用上限值23.5作为IUGR的预测指标,可确诊65%的非匀称型IUGR,现在人们对本病的产前诊断及治疗有了较深的认识,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如果早期定期检查以上生长指标,可使本病获得早期诊治,以减少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前述9例孕妇因为来诊较晚,失去了治疗机会,有1例胎儿出生后死亡。

  作者单位:266112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崔显笋 矫喜峰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