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中西医结合

降纤酶治疗脑梗塞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从1998年8月~2003年6月对90例脑梗塞患者应用降纤酶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临床资料(1)药物:降纤酶:(沈阳第一制药厂产品)。(2)病例选择:脑梗塞患者90例,其中,男53例,女37例,年龄55±6岁。脑部CT检查发现有梗塞病灶。...

点击显示 收起

   降纤酶为直链糖蛋白,分子量约4000,本品能降低纤维蛋白原的浓度,减少血栓形成的基质,抑制血栓形成。能增强t-PA的活性,促使纤维蛋白溶酶原转变为纤维蛋白溶解,以起到溶解血栓的作用。我院从1998年8月~2003年6月对90例脑梗塞患者应用降纤酶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应用情况如下。

  1 临床资料
   
  (1)药物:降纤酶:(沈阳第一制药厂产品)。(2)病例选择:脑梗塞患者90例,其中,男53例,女37例,年龄55±6岁。(3)诊断标准:患者突然发作,肢体偏瘫及语言障碍,头晕,少数严重患者有昏迷。脑部CT检查发现有梗塞病灶。(4)用药方法:首次用药量10Bu,每日1次,连用3日,以后的维持剂量为5Bu,使用前加0.95%生理盐水200ml稀释后静脉点滴,滴速宜慢。一般应1h以上滴完。共计用药量为80Bu。(5)疗效判断:①治愈:临床症状及体征完全消失,头部CT检查无异常表现。②好转:主要临床症状及体征明显好转,头部CT检查梗塞病灶区减少。③无效:临床症状及体征基本无变化,CT检查梗塞区未见减少。
   
  2 结果

  (1)90例患者中基本治愈72例占80%,好转16例占18%,无变化2例占2%,总有效率98%。疗效出现时间最快4h,平均为29±21h。其中有50%的患者在用药后12h出现疗效。16h出现疗效的占98%。(2)注意事项:有出血史和手术后不久的病人及对本品有过敏者禁用。70岁以上的病人慎用。
   
  3 讨论

  通过应用降纤酶治疗脑梗塞患者的疗效观察,发现该药的药理作用确实,疗效快,疗程短,对初次小面积脑梗塞疗效好,尤其是脑梗塞时间在48h以内的疗效更佳。对大面积脑梗塞患者的疗程较差。临床实践肯定了降纤酶治疗脑梗塞的疗效。确为一种值得推广的好药,望广大医生积极使用此种药物。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石喜兰 王桂茹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