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经验交流

双胎输血综合征8例分娩结局

来源:INTERNET
摘要:双胎输血综合征又称胎儿间输血综合征,是指双胎妊娠(或多胎妊娠)时,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血管双方血液相互交换,是单绒毛膜双胎妊娠的严重并发症,由Herˉlitz1941年首先发现并提出。双胎输血综合征按其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又分为急性和慢性,前者常发生在临产后或分娩过程中,后者则出现在妊娠中期,现将我院3年间的8......

点击显示 收起

   双胎输血综合征又称胎儿间输血综合征,是指双胎妊娠(或多胎妊娠)时,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血管双方血液相互交换,是单绒毛膜双胎妊娠的严重并发症,由Herˉlitz1941年首先发现并提出。双胎输血综合征按其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又分为急性和慢性,前者常发生在临产后分娩过程中,后者则出现在妊娠中期,现将我院3年间的8例双胎输血综合征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分娩的总人数为2100例,其中双胎14例,占0.67%,双胎输血综合征8例,占分娩总数的0.38%,占双胎总数57.14%,8例中,急性双胎输血综合征1例,占12.5%,慢性输血综合征7例,占87.5%,初产妇6例,占75%,经产妇2例,占25%,年龄22~35岁,平均25岁。

    1.2 诊断标准 [1]

     1.2.1 产前 B超提示:双胎儿性别相同,在大小上有明显差异。BpD差>5mm,AC差>20mm,FL差>5mm,两胎间体重差>20%,两个羊膜囊大小有明显差异,大胎儿羊水过多,膀胱充,小胎儿羊水过少,膀胱不充,两脐带直径与血管数有差异,与两脐带连接的胎盘小叶大小有差异,一胎儿有水肿或充血性心衰表现,如做脐血管穿刺,两胎儿血红蛋白相差>50g,符合以上至少2项标准,可在产前考虑诊断TTTS。

    1.2.2 产后 产后检查胎盘证实,两胎儿出生体重差异>20%,血红蛋白水平>50g,受血儿呈水肿胎儿。

    2 结果

早产1例,足月产7例,阴道分娩6例,剖宫产2例,主要剖宫产指征:胎位异常,胎儿宫内窘迫。阴道分娩的围生儿1min Apgar评分<7分,2例,占33.33%,剖宫产分娩的围生儿1min Apgar评分<7分1例,占50%,阴道分娩围生儿死亡1例(其为早产)。

    3 讨论

    双胎输血综合征是单绒毛膜双胎围生儿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其胎盘深部存在有动—静脉吻合,吻合支中动脉侧胎儿为供血者,静脉侧胎儿为受血者,因双胎间明显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受血儿接受供血儿的大量血液,以致受血儿血量增多,心脏肥大,肝肾增生,体重增长快,甚至导致羊水过多,而另一个供血胎儿恰恰相反,处于低血容量,贫血,脱水,心脏小,类似宫内发育受限胎儿,因低血容量,造成肾脏灌注压降低及肾发育不良所致尿生成减少,引起羊水过少,导致围产儿死亡率达70%,且双胎妊娠易产生宫缩乏力,产程时间明显延长,故除积极防止妊娠期的各种并发症外,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宫缩,积极处理产程,要根据胎位,胎龄,新生儿体重和产程情况及时正确决定分娩方式,近年来由于剖宫产技术的提高,剖宫产能迅速结束分娩,可避免宫缩时血流动力学对母婴的影响,较阴道分娩更为安全,主张采取剖宫产结束分娩,但笔者认为双胎妊娠中,胎儿相对较小,产道难产很少,本组资料中,剖宫产2例,其中1例为1臀1头,1例为胎儿宫内窘迫,阴道分娩6例,其中急性双胎输血综合征1例,慢性双胎输血综合征5例,阴道分娩的围生儿窒息率为33.33%,其中1例死产,根据检查结果,考虑为早产合并急性输血综合征所致,故笔者认为双胎输血综合征常规剖宫产是没有必要的。但分娩过程中要有足够的医护人员及有经验的临床医师指导,加强产程的监护及处理,尽量避免产道挤压,第一胎儿娩出后及早在近胎盘端夹紧脐带,以防止发生急性双胎输血综合征 [2]  ,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综上所述,我院在处理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分娩中灵活采用不同的分娩方式,使双胎输血综合征围产儿窒息率,死亡率有所下降。

    参考文献

    1 杨剑秋,盖铭英.双胎输血综合征的诊断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73.

    2 尤宝如.双胎输血综合征6例报告.南通医学院学报,1999,19(1):74.

    作者单位:536000广西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黎惠玲 黄晓虹 袁新华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