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经验交流

不离断颈前肌肉的甲状腺大部切除42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1~2003年采用常规切口,不离断颈前肌肉和治疗甲状腺腺瘤和结节性甲状腺肿4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42例,均为女性,年龄24~48岁,平均33岁,其中甲状腺腺瘤3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9例,术后伤口均I期愈合。3切口在胸锁关节上2~3cm,长度依甲状腺的大小而定。4手术情况依次切开皮肤,......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1~2003年采用常规切口,不离断颈前肌肉和治疗甲状腺腺瘤和结节性甲状腺肿4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2例,均为女性,年龄24~48岁,平均33岁,其中甲状腺腺瘤3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9例,术后伤口均I期愈合。

    1.2 手术方法

    1.2.1 麻醉 颈丛阻滞麻醉或局麻。

    1.2.2 体位 垫肩,平仰卧位,头取过伸位。

    1.2.3 切口 在胸锁关节上2~3cm,长度依甲状腺的大小而定。

    1.2.4 手术情况 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浅筋膜,游离上下缘皮瓣,剪开颈和后线直达甲状腺内、外被膜之间后,食指纯性分离甲状腺前面及侧面,直角小拉勾牵拉开肌肉,暴露甲状腺,依次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静脉,甲状腺中静脉,在气管前面自上而下扩开,分离甲状腺峡部,在预定切面上小止血钳后切除腺体,缝扎残留腺体创面止血后,再对腺缝合。放置引流管,缝合切口各底组织,缝合皮肤时全部采用皮下包埋缝合法,术毕。

    2 讨论

    2.1 由于不断离颈前肌肉,组织损伤小,自然组织的愈合就比较快,恢复好,不会因肌肉断面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而影响颈部的活动功能,且不因结扎肌肉断面而形成结节及切口全部采用皮下包埋缝合法缝合,其订后瘢痕小,不影响其美观,而倍受年轻女性患者的欢迎。

    2.2 同时采用先上钳钳夹腺体后再切除腺体加缝扎创面的做法,能显著地减少手术时创面的出血,使手术出血量小,术野清晰,因而减少了误伤毗邻组织,特别是减少误伤喉返神经的机会。

    2.3 甲状腺术后出血的来源主要为甲状腺残面的渗血,结扎线的脱落及切口肌肉的出血。由于我们采取不离断颈前肌肉及缝扎腺体创面的做法,而杜绝了术后出血及由于创面渗血而致血肿形成压迫气管引起窒息的现象。明显减少了术后的出血量,减少了以往怕损害喉返神经,缝合腺体创缘不敢过深以致漏缝的创缘出血的机会。

    总之,我们认为不离断颈前肌肉的情况下行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是治疗甲状腺腺瘤及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理想手术方法。

    作者单位:053000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作者: 杨锁柱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