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病例报告

甲状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彩超检查、超声诊断:(1)右叶甲状腺内大者实性占位(倾向肿瘤)。(2)右叶甲状腺下极及左叶甲状腺实性占位(倾向结节性甲状腺肿)。颈部检查:右甲状腺Ⅲ°肿大,可扪及5。经术前准备,行右甲状腺腺叶切除+峡部切除+左甲状腺腺叶次全切除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7岁,无诱因发现右颈部一核桃大小肿物半月,肿物质地较硬,自认为淋巴结肿大,服用消炎药肿物无缩小、无怕热、多汗、无心悸、消瘦、无呼吸困难、无声音嘶哑、无吞咽困难,颈部无压迫感,无疼痛。彩超检查、超声诊断:(1)右叶甲状腺内大者实性占位(倾向肿瘤);(2)右叶甲状腺下极及左叶甲状腺实性占位(倾向结节性甲状腺肿)。颈部检查:右甲状腺Ⅲ°肿大,可扪及5.0cm×4cm×3cm肿物、质偏硬、表面不光滑、无触痛,随吞咽活动,未闻及血管杂音。经术前准备,行右甲状腺腺叶切除+峡部切除+左甲状腺腺叶次全切除术。术中发现右甲状腺上极一肿物约4cm×3cm×2cm、质地硬、包膜完整,肿物切面为灰白色,标本冰冻病理检查报告为“癌肿”,遂决定行左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中未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免疫组化报告结果:肿瘤细胞CD 3 反应细胞阳性;LCA阳性程度(+);CD 20 阳性率100%,显色程度(++);chr、syn、ck、TG、EMA均阴性。诊断:弥漫型大小细胞混合性B细胞淋巴瘤。

  2 讨论

  甲状腺淋巴瘤约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5%,原发性甲状腺淋巴瘤不常见,占所有NHL的1%。临床特征是女性比男性多见,发病高峰期在60岁左右,增大的甲状腺肿块在1~3个月内快速增长,常至声嘶、呼吸困难、吞咽困难、肿块常呈弥漫性或结节性生长,质地坚硬,一般无压痛。部分病人有桥本慢性淋巴细胞甲状腺炎(Hashimoto甲状腺炎)病史,目前认为是逐渐发展的继发于B淋巴细胞慢性抗原刺激及不受限制的T辅助细胞作用免疫监视混乱的结果。免疫学研究支持:几乎所有甲状腺恶性淋巴瘤来源于B细胞,T细胞非常少见。常具有B细胞相关抗原CD 20 、CD 22 表达,大多数为中—高度恶性的B细胞淋巴瘤,包括大无裂细胞型和成免疫细胞型。对本病的治疗,以肿瘤的组织学亚型,肿瘤体积,分期和有无其他共存疾病为依据,以组织学亚型最重要。大多数患者为多灶性病变,需要进行温和化疗,标准治疗是应用CHOP方案。外科手术对于区分Ⅰ期与Ⅱ期很有用,但如果有淋巴结侵犯,就不再考虑切除。Ⅰ E ~Ⅱ E 期局部放疗有效,有较好预后,但Ⅲ E ~Ⅳ E 期病人常播散致胃肠道,预后很差。

  作者单位:350025福建省煤矿中心医院

作者: 李绍明 张正绵 谢树贤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