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病例报告

内镜下用圈套器取出胃内桃核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42岁,吃桃时不慎将桃核吞入胃内,次日自觉上腹痛。0cm大小的桃核。取桃核时,先用异物钳轻轻拨动异物向胃体方向移动,然后用圈套器圈套桃核,未能成功,由于胃蠕动较剧,桃核滑落于穹窿部,再次用圈套器套住桃核并将其拉至食管入口时,桃核嵌顿此处,停止退镜,进镜使圈套器沿食管微下移,嘱病人做......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2岁,吃桃时不慎将桃核吞入胃内,次日自觉上腹痛。胃镜检查示食管未见异常,胃体上部大弯侧有片状糜烂,粘液湖中见一棕褐色3.0cm×2.5cm×1.0cm大小的桃核。取桃核时,先用异物钳轻轻拨动异物向胃体方向移动,然后用圈套器圈套桃核,未能成功,由于胃蠕动较剧,桃核滑落于穹窿部,再次用圈套器套住桃核并将其拉至食管入口时,桃核嵌顿此处,停止退镜,进镜使圈套器沿食管微下移,嘱病人做吞咽动作,顺势将桃核取出。

  2 讨论

  上消化道异物较多,异物对人体的影响取决于异物的性质、形状、大小以及异物滞留的部位。小而光滑的异物可不产生任何症状,经胃肠道顺利排出体外。而较大的锐利异物可引起梗阻、损伤消化道粘膜,甚至导致出血、穿孔及急性腹膜炎。对于排出有困难的上消化道异物,特别是锐利异物及有毒异物均应在内镜下取出。但对于全部或部分穿出消化道外的异物,不宜在内镜下试取。经内镜取异物方法简便、易行,患者免遭外科手术,痛苦小,并发症少,成功率高 [1]  。对于上消化道异物的患者,首先行内镜常规检查,观察消化道有无损伤,寻找异物,发现异物后,根据异物的性质、形状、大小、部位,采取不同的方法,选用不同的器械取出异物。本例异物为果核,椭圆形、表面光滑,应选择篮型或网兜型取物器较适宜,但当时因篮型取物器出现故障,而选用了圈套器,只是其套取果核较易脱落,增加了操作的难度。在操作过程中尽量少注气,动作轻柔,避免接触胃壁而产生较大的胃蠕动,圈套器于穹窿部套取桃核,此处相对较窄,桃核活动范围相对少一些。圈套器较易套住异物,由于桃核是椭圆形,且一端较尖锐,另一端微圆滑,故圈套器沿桃核横轴圈套,并使圆滑端朝向近端,从而使桃核在取出时其长轴与消化管的长轴相平行,且圆滑端先引出,可以避免损伤贲门及食管入口处的粘膜,当桃核提取至食管入口时,感觉到有阻力,考虑可能因环咽肌收缩桃核嵌顿于食管入口处。故停止拉镜而微进镜,配合病人吞咽动作,再拉镜顺利将桃核取出。本例异物为桃核,表面光滑,且应用圈套器取出,因而有较大的难度,这就需要术者不仅具备熟练的技术水平,更要有灵活的思维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参考文献
    
  1 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489-498. 

  作者单位:163000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南医院消化内科腔镜室

作者: 高华 李秀华 于宁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