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病例报告

超声诊断膀胱缝线结石并膀胱壁内结石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年半前曾行“膀胱切开取石术”。膀胱充盈好,内壁不光滑,膀胱腔内左前上方见大小约1。7cm×1。9cm的强回声,后伴声影,以长约1。...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8岁。因“尿频、尿急、尿痛6个月余,加重1周”来诊。1年半前曾行“膀胱切开取石术”。尿常规:RBC(+++),WBC(++)。超声检查:使用LOGIQ5彩超诊断仪,探头频率3.5~7.5MHz。膀胱充盈好,内壁不光滑,膀胱腔内左前上方见大小约1.7cm×1.9cm的强回声,后伴声影,以长约1.0cm,宽约0.27cm条状强回声和膀胱壁相连,呈“吊灯状”。改变体位,膀胱腔内强回声通过条状强回声似“钟摆样”左右摆动见图1。膀胱左前壁(条状强回声连接膀胱壁外侧)粘膜层内尚见大小约0.5cm×0.7cm、0.3cm×0.5cm的强回声,略向膀胱腔内凸出,后伴声影,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见图2。CDFI:膀胱腔内及壁内的强回声后方见彩色闪烁信号,局部膀胱壁无异常血流信号。超声诊断:(1)膀胱腔内缝线结石(膀胱悬吊结石);(2)膀胱壁多发性结石。术中见:膀胱腔内左前上方见大小约2.2cm×1.8cm的结石通过长约1.1cm,宽约0.3cm的条状结石与膀胱壁相连,结石表面均不光滑,呈颗粒状,草黄色、质地硬;膀胱左前壁粘膜层内见大小约0.6cm×0.8cm、0.4cm×0.6cm褐色结石,表面呈星点状突起,质地硬。术后诊断:膀胱腔内缝线结石;膀胱壁多发性结石。与术前相符。

  图1 膀胱缝线结石随体位改变移动声像图(左图平卧位,右图左侧卧位)(ST 结石 BL膀胱)

  图2 膀胱缝线结石和膀胱壁内结石声像图(ST 结石 BL 膀胱)

  讨论:膀胱缝线结石,发生于膀胱手术后,由于缝合线头截留过长而形成结石,此种结石呈吊灯状悬挂于缝合线头原位 [1]  。手术时,膀胱壁粘膜面缝线暴露或膀胱手术切口疤痕,可能是膀胱壁内结石形成原因。膀胱缝线结石或膀胱壁内结石临床较为少见,两者合并存在更为罕见。超声检查膀胱缝线结石,结石强回声通过截留过长的缝线随体位改变而似“钟摆样”左右摆动;膀胱壁内结石强回声位于膀胱粘膜层,略向膀胱腔内凸出,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应与膀胱肿瘤相鉴别:两者均为附于膀胱壁的强回声光团,部分肿瘤表面钙质沉着后方可伴浅淡声影,易误诊为疏松结石。但后者改变体位观察,其形态及位置均无变化,缝线结石基底部不移动但其体部可原位游离,CDFI:膀胱肿瘤内可见血信号,并可测及动脉频谱,结合手术史,不难鉴别。超声诊断膀胱缝线结石并膀胱壁内结石均表现直观、特异,具有方便、简洁无创伤性、重复性好等优点,应列为首选检查方法。笔者认为:在膀胱手术时,应避免不吸收缝线穿入膀胱粘膜或粘膜面缝线暴露,以致因此而形成结石核心。对膀胱手术患者应定期超声随访,以排除上述病变,超声医生对有膀胱手术史患者应仔细检查膀胱切口部位。

  参考文献

  1 吴乃森.腹部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323.

  作者单位:654304云南省建水县曲江康华医院

作者: 谷世超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